跌倒爬起衝第一 田徑名將哈山東奧奪2金1銅創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8日訊】出生於埃塞俄比亞(衣索比亞)的田徑長跑名將哈山(Sifan Hassan),15歲時以難民身分遷居至荷蘭,她在9天東奧賽程展現驚人韌性,摘下2金1銅,成為奧運史上首位在1500、5000和1萬公尺項目都拿到獎牌的選手。

中央社報導,哈山1993年出生於埃塞俄比亞阿達馬(Adama),15歲時以難民身分逃往荷蘭,受訓成為護理師並練習跑步。事實上,在離開母國之前,哈山就已沉迷於跑步,她說因為自己總是「精力滿滿」。

20歲取得荷蘭國籍的哈山很注重隱私,她鮮少談及離開埃塞俄比亞的原因,但曾告訴媒體,自己初抵荷蘭時,來到一座位在澤伊德拉倫(Zuidlaren)的庇護所,「我天天哭泣,我無法離開,那裡宛如監獄」。

哈山後來與一群尋求庇護者搬到其他住所,她告訴監護人自己想跑步,因此獲協助加盟吕伐登(Leeuwarden)當地一間田徑俱樂部。

剛到萊奧尼塔斯(Lionitas)俱樂部時,哈山只有一雙舊運動鞋,因此俱樂部為她提供了全新釘鞋,開啟她邁向奧運之路的第一步。

哈山自2013年以來就一直是頂尖跑者,曾在2015年世界田徑錦標賽1500公尺拿下銅牌,但使她搖身變成中長跑霸主的契機,是在2016年里約奧運1500公尺名列第5後,她換了教練並搬到美國,加入旨在提升頂尖田徑選手長跑能力的耐吉奧勒岡計劃(Nike Oregon Project)。

然而,耐吉奧勒岡計劃在2019年因總教練沙拉薩(Alberto Salazar)試圖在多名運動員身上使用禁藥而被終止,儘管哈山否認服用興奮劑且未曾被檢查出用藥,但她耀眼的成績依舊因此蒙上些許灰影。

奧勒岡計劃醜聞被爆出來時,哈山正在杜哈(Doha )參加世錦賽,她當時無懼輿論與流言,成為世錦賽史上第一個在1500和1萬公尺兩個項目都奪金的選手。

她在本屆東奧開始前說,「我人生中壓力最難以承受的時刻是在杜哈,而我挺過來了,我認為在東京,一切都會好起來,這不會很難」。

哈山在本屆奧運參加1500、5000和1萬公尺項目,她在談及中長跑3金挑戰時說,「很多人說我瘋了,相信我,我也覺得自己瘋了」,因為這意味她得在9天內完成6場賽事,跑完24.5公里。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哈山也表示,「對我來說,追隨自己的心意很重要,做到這一點遠比拿金牌要緊,這讓我保有動力,讓我持續享受這項美麗的運動。」

哈山在2日上午東奧女子1500公尺預賽時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後追上對手,以小組第一取得晉級資格;晚上接續出戰5000公尺決賽,以14分36秒79奪金。

哈山在2日上午東奧女子1500公尺預賽時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後追上對手。(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哈山在2日上午東奧女子1500公尺預賽時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後追上對手。( Matthias Hangst/Getty Images)
哈山在2日上午東奧女子1500公尺預賽時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後追上對手。(Michael Steele/Getty Images)
哈山在2日上午東奧女子1500公尺預賽時不慎大跌一跤,迅速爬起後追上對手。(Ryan Pierse/Getty Images)

哈山賽後開玩笑說道,「賽前我甚至不在乎,我太累了,沒有咖啡的話,我成不了奧運冠軍,我需要所有的咖啡因。」

哈山6日於1500公尺決賽繳出3分55秒86得到銅牌,今天在1萬公尺決賽跑出29分55秒32鍍金。

最終,哈山在9天東奧賽程展現驚人韌性,雖未能完成中長跑3金霸業,仍成為奧運史上首位在1500、5000和1萬公尺項目都拿到獎牌的選手。

哈山也成為繼埃塞俄比亞名將狄芭巴(Tirunesh Dibaba)在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第2位在5000和1萬公尺同時摘金的田徑選手。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