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各地反對健康通行證 逾23萬人上街創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8日訊】法國從8月9日起,民眾不論在餐廳飲食或搭乘市際大眾運輸,都必須持有健康通行證。8日,逾23萬民眾連續第4個週末在法國各地上街抗議,也是迄今最大規模的反健康通行證示威抗議。

值暑假高峰期間抗議人數多得不尋常。法國內政部表示,約23萬7000人在法國各地上街抗議,包括巴黎有1萬7000人,超越上週末的20萬4000人。

在地中海沿岸的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Provence-Alpes-Côte d’Azur),包括土倫 (Toulon)、尼斯(Nice)和馬賽(Marseille)等城市,至少3萬7000人走上街頭,高呼「健康通行證意味自由死亡」等口號。(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1年8月7日,在法國南部的土倫,人們在一次示威中聚集,抗議強制性的Covid-19健康證。(CHRISTOPHE SIMON/AFP via Getty Images)

大部分示威抗議都是和平進行。不過,在里昂市(Lyon)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朝封鎖線投擲物品的抗議群眾。(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巴黎、尼斯和蒙貝列(Montpellier)等城鎮也有民眾上街抗議,揮舞「對獨裁說不」等標語牌,高呼「馬克龍,我們不要你的健康通行證」等口號。

法國內政部表示,全國各地有35人被捕,維安部隊有7人受輕傷。

2021年8月7日,在法國馬賽,抗議者在全國范圍內抗議法國新的健康證時舉起橫幅和標語牌。(Roger Anis/Getty Images)

面臨明年爭取連任壓力的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大力推動的這項措施,希望藉由鼓勵全民接種疫苗,從而擊敗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以及快速擴散的Delta變異株。

馬克龍政府強制規定必須完整接種疫苗、病毒檢驗陰性或最近染疫康復,才能從事眾多日常活動。但反對人士堅稱,那些防疫規定侵蝕公民自由,而法國是高度尊重個人自由的國家。

在馬克龍上個月揭示他的健康通行證計劃後,疫苗接種率大幅攀升。如今2/3法國人口已施打一劑疫苗,55%已完整接種。

醫療工作人員必須於9月15日前接種疫苗,否則將面臨停職處分。

自7月21日起,造訪諸如電影院、劇院和博物館等文化場館已必須持有健康通行證,法國憲法委員會(Constitutional Council)已於8月5日批准,擴大健康通行證適用範圍。

從8月9日起,在餐廳飲食或在咖啡廳享用一杯咖啡,不論是室內或露台,都必須持有健康通行證。搭乘市際大眾運輸,包括高鐵和國內航班也必須持有,但地鐵系統和郊區運輸系統則不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