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勢危急!美英促兩國公民立即離開阿富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8日訊】阿富汗塔利班激進武裝組織接連攻陷該國兩座省會後,政府軍在密集空襲的支援下奪回了對赫爾曼德省省會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控制權,但激烈的戰鬥讓大量平民喪生。美國和英國8月7日均發布警告,敦促兩國公民立即搭乘商業航班離開阿富汗。

阿富汗政府軍與塔利班武裝組織之間的殊死較量正在激烈的進行中,該國當前的局勢危如累卵,有大量平民死於戰火,情勢十分危急。7日,美國和英國均發布警告,敦促兩國公民立即搭乘商業航班離開阿富汗。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駐阿富汗使館在8月7日發表的聲明中說,鑒於安全條件差以及職員減少,即使美國公民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遇險,大使館能提供的援助也非常有限。為此,大使館敦促所有仍滯留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應立即搭乘班機離開阿富汗。

此前,美國國務院已在今年4月27日下令使館人員撤離,稍後也發布了「切勿前往」阿富汗的第四級旅遊建議。

英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日前也宣布了類似的決定,呼籲留在阿富汗的英國公民立即撤離。英方使館的一名發言人說,「我們一直都明確表示,安全局勢很不確定。」

塔利班反政府武裝近日加強了對政府軍控制地區的攻勢,7日又攻占了朱茲詹省(Jawzjan)省會希比爾甘(Sheberghan)。此前,塔利班已經於6日攻占了該國西南部寧羅茲省(Nimroz)的省會薩蘭吉。

此外,為了削弱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勢力,塔利班分子近期多次針對阿富汗高級官員展開刺殺行動。塔利班曾於本月3日在喀布爾對阿富汗國防部長穆罕默迪(Bismillah Khan Mohammadi)的官邸發起炸彈攻擊,雖然這次暗殺穆罕默迪的行動未遂,但該事件仍然導致8名其他人員死亡,還有大約20人受傷。本月6日,塔利班武裝分子還在喀布爾殺害了政府媒體資訊中心主任梅納帕爾(Dawa Khan Menapal)。

在經歷了一連串喪師失地後,阿富汗政府軍本月7日在密集空襲的支援下,經過激烈戰鬥從塔利班手中奪回了赫爾曼德省省會拉什卡爾加(Lashkar Gah)的控制權。但這次戰鬥導致很多平民死亡,城市的基礎設施也受到了損害。

據美國之音報導,7日下午,美國駐阿富汗使館發布新聞稿,譴責塔利班對阿富汗城市發動進攻的行動與其過去宣稱的和談意願背道而馳。

「塔利班這些強制實行其統治的行動是無法接受的,與其過去表示在多哈和平進程中支持一個談判達成解決方案的宣稱背道而馳」, 新聞稿稱,「他們展現出對平民福祉和權利的絲毫不顧及,將使這個國家的人道危機惡化。」

就在日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高調接見塔利班代表團,並公然稱「塔利班是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富汗和平和解和重建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