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變種毒株迅速傳播 中共抗疫模式失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8日訊】中國大陸爆發的新一輪疫情,已經蔓延至全國多個省市。這次德爾塔變種病毒的傳播力更強,在中共當局追求清零,嚴防死守下,外界預估,經濟衝擊將無可避免。

中國南京機場疫情自7月20號爆發至今,已經超過半個月了,疫情不但沒有降溫反而迅速蔓延。中國31個省市先後嚴令「非必要不出省市」,採取嚴格追蹤、隔離等措施。封城、全員核酸檢測成了地方政府控制疫情的首要任務。

南京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還沒有完成,「第四輪部分區域核酸檢測」又開始啓動。另外包括武漢、深圳、鄭州等地也啟動了多輪全員核酸檢測。上千萬人口的城市,幾輪檢測下來,消耗人力物力,民眾也折騰。

外界注意到,南京機場工作人員的疫苗接種率達到90%左右,卻仍未阻止疫情蔓延。但中共防疫專家仍然聲稱,中國國產疫苗應對變種病毒仍舊有效,只是效力有所下降。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他們知道就是光靠疫苗,打了疫苗了以後是不是能頂住疫情,他們現在實際上是非常的擔心。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它只有靠所謂嚴防死守。」

從武漢爆發出來的疫情屆滿一年時,中共官媒大肆宣傳中國抗疫模式如史詩般壯麗,大讚中共領導有方。各類抗疫英雄如雨後春筍,電影《2020,中國戰疫》、《中國醫生》的所謂主旋律籠罩各地。

然而當中共利用高漲的民族主義企圖讓人民忘記疫情起源,忘記吹哨人之死,民眾也逐漸鬆懈之際,疫情又再次回來,而且還變本加厲。

隨著傳染性極強的Delta病毒蔓延,中共面臨新的困境。國際輿論質疑,變種毒株迅速傳播,中國防疫模式還能成功嗎?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體制就是「集體主義」,官方處理疫情不需考慮人權問題。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如果它還按那個最初的那個全封閉,或者不讓人留住,甚至把人盯在樓裡面不讓出門的那種,那種極端的那種暴虐的,就變成整個全面的一個神經緊張,不可能使這個社會生活,包括經濟有一個正常運轉。」

專家認為,在新的變種不斷出現的情況下,「維持這種方法的成本將變得非常高。」

李恆青:「然後現在經濟生活幾乎停止的一個狀態,你想它的生產不能開始,科研不能開始,教學不能開始,然後這個小商品的這種交易不可以。所以你想這整個對老百姓生活的這種壓力太大了。同時,沒有這種交易,就沒有收入,沒有收入,拿什麼去買東西吃飯的,所以這些都是問題。」

在這波疫情最早出現病例的南京,不堪四輪核酸檢測之苦的民眾向《紐約時報》抱怨,這「其實就是領導在浪費資源又浪費大家時間。」

李元華:「這個變種的病毒,它這個傳播率可能是超出中共之前那種防疫措施。那一旦你防不了了,就失靈了,那麼它很快的就會擴散。」

面對新一波疫情衝擊,儘管中共當局祭出各種管控措施,力圖「嚴防死守」,外界卻不看好。

摩根史坦利下修中國第三季和和全年GDP成長預測。日本最大證券公司野村控股同樣下修對中國大陸第三季,甚至是2021年全年的經濟成長預期。他們都表示,中共追求清零的策略,所產生的代價越來越高。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