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落幕 金牌被美國反超 中國上下一片嘆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9日訊】8月8日,東京奧運會宣告落幕,美國隊在閉幕日連奪三面金牌,反超了一直位於金牌榜首的中國隊,令中國上下「一片嘆息」。媒體表示,東奧會一結束,抵制北京冬奧會問題將突顯。

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的陰影籠罩下,東京奧運會於8月8日結束。週日晚間的閉幕式與開幕式一樣閉門舉行,現場只有極少人出席。在閉幕儀式上,奧林匹克聖火在主場館國立競技場緩慢熄滅,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這屆奧運會閉幕後,主辦城市東京都的知事將奧運會旗交接給了將於2024主辦奧運的巴黎市的市長。

在東京奧運會上,美國共獲得113枚獎牌,其中金牌39枚、銀牌41枚、銅牌33枚,最終以金牌第一、獎牌總數第一的成績名列榜首。以舉國體制大興競技體育的中國隊則以38枚金牌、32枚銀牌、18枚銅牌排名第二。身為主辦國的日本,在這屆奧運會上表現不俗,總共拿下58枚獎牌,其中金牌27枚。

就在東京奧運閉幕的前一天,中國隊仍以38枚金牌位居榜首,當時美國隊以36 金排名第二。但在閉幕日,美國隊在女籃、女排和場地自由車這三個項目奪得金牌,反超中國隊,占據了奧運獎牌榜第一的位置。

台灣中央社表示,8日下午兩點前後,當美國女排在東奧會上擊敗巴西奪金、中國在女子拳擊中量級金牌賽敗北的消息傳出後,「中國上下一片嘆息」,因為這意味著中方一路勉力保持的金牌榜冠軍,至此只能「拱手還給美國」。

報導稱,在美中關係陷入低潮的背景下,中共當局「太需要一場金牌數壓過美國的奧運會一解悶氣」,最終卻在東京奧運最後一天的午後「夢碎東京」,只留下「十多億人在手機、電腦和電視螢幕前的聲聲嘆息」。

報導表示,在當今中國大陸反美聲浪高漲的氣氛下,中國隊選手獲得的金牌數量一路強壓美國,撩起了眾多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在此過程中,有人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嘲笑「美帝金牌霸業搖搖欲墜,正反映了美帝的國運」;還發生了部分中國網民(中共小粉紅們)因為輸球而「出征」 日本桌球、體操選手的個人網頁,甚至到國際體操總會(FIG)的官方網站上鬧場辱罵,令人側目。以至於有輿論認為,「奧運會彷彿成為了點燃中國民族主義情緒的瓦斯開關」。

然而,令中共小粉紅們始料未及的是,他們寄予了極高期望的「奧運金牌霸業」在東京奧運會的最後一天功虧一簣。

與此同時,回顧這場東京奧運會舉辦前後所經歷的波折,美國之音在8日的相關報導中指出,東京奧運會在疫情肆虐中落幕後,抵制北京冬奧會問題將突顯。

報導表示,由於中共肺炎疫情的影響,東京奧運推遲一年多以後才得以舉行,而東京奧運會落幕之時,疫情仍舊肆虐全球,而此時距離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也只有6個月的時間,預計中共肺炎疫情,也將是北京冬奧會所面臨的難題之一。

此外,由於中共近年來在新疆大規模拘押至少100萬以上的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進行文化滅絕和政治洗腦,受到了聯合國專家、人權組織和一些西方民主國家的譴責,並被美國兩屆政府都定性犯下「種族滅絕」罪行。在這樣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國際組織和國家都在呼籲,將2022年冬奧會從北京移至其它國家舉行或者予以抵制。

報導表示,目前,國際奧委會以「政治中立」以及無力改變一個國家的法律及政治制度為由,拒絕接受國際組織提出的更換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點的要求。但隨著東京奧運會的結束及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的臨近,抵制問題勢必再次升溫。

相關報導:疫情籠罩下東奧會閉幕 美國獎牌數居榜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