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程序濫用」庭辯 律師:辯方無證據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9日訊】華為「公主」孟晚舟引渡案的最後一輪庭審,正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進行。日前,法庭上關於辯護方指控美國司法機構「程序濫用」問題的第三分支辯論結束。有加拿大律師指出,辯方沒有提供任何有效證據來支持其提出的相關指控。

孟晚舟引渡案在溫哥華舉行的法庭聽證第三分支中關於辯方提出的「程序濫用」的辯論,於當地時間8月6日結束。

在這場辯論中,孟晚舟的律師指控美國司法機構向加方提供的案情材料「存在重大的對事實的誤讀和遺漏」,構成所謂「程序濫用」。

辯方聲稱,孟晚舟2013年8月在香港向滙豐銀行一名高管所做的演示幻燈片(PPT)陳述中,涉及了「華為控制星通在伊朗的運營」等重要信息,孟在相關的陳述中不構成「誤導」滙豐銀行的問題,但美方在案情材料中「選擇性地遺漏」了這部分內容,扭曲了事實。

辯方還指稱,在結算方面,滙豐本來可有其他途徑避免潛在的違規風險,但滙豐未選擇其它途徑,責任並不在孟晚舟一方。辯方以此為由,提出美國需要停止引渡程序。

不過,加拿大司法部律師拉赫曼(Monika Rahman)針對孟晚舟引渡案的法庭辯論情況指出,孟晚舟的律師提出的上述指控並無證據支持。

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拉赫曼的分析認為,美國在提出引渡要求時,對提出哪些證據有「非常高」的標準,而且相當審慎。而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們,卻沒有為他們提出的嚴重指控提供任何有效可靠的證據。

在接下來的幾週裡,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將聽取關於孟晚舟是否應該被引渡到美國接受審判的最後論證。

有關孟晚舟引渡案的聽證會已持續兩年多。今年從3月初至4月初,控辯雙方已先後圍繞「程序濫用」問題第一分支(即本案的「政治動機」問題),第二分支(即是否「非法拘押」問題),第四分支(即美方的引渡請求是否違反習慣國際法問題)進行了庭辯。從8月4日起展開的這一輪庭辯論,進行的是第三分支(即美國檢察官是否「扭曲事實」)的辯論。

這一輪法庭聽證將持續至8月20日。在「程序濫用」全部四項分支的庭辯結束後,聽證會將轉入補救階段,法庭將在後續庭審中討論辯方主張的司法救濟問題。此後,法院將舉行拘押聽證會,圍繞美方證據充分性問題,由辯方回應控方主張,以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證明孟晚舟可以接受審判。外界普遍預計加拿大法院將在秋季對此案作出決定。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幾天後,中共國安機構拘留了兩名加拿大人──商人斯帕弗 (Michael Spavor) 和前外交官康明凱 (Michael Kovrig),外界認為,中共此舉意在用這兩名加拿大人作為人質,逼迫加國無條件釋放孟晚舟,這使得北京與渥太華的關係陷入僵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