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閃電攻勢 阿富汗3天5省會淪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9日訊】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最近幾個月奪取多數鄉村地區後,自6日起,以閃電戰攻勢,開始進攻城市地區。繼日前取得2個省會後,8日再攻陷另外3個省會,打得政府軍似乎難以招架。

中央社報導,國會議員、安全消息人士和當地城市居民證實,北部昆都茲市(Kunduz)、沙利普市(Sar-e-Pul)和塔哈爾省會塔洛干市(Taloqan)在數小時內相繼淪陷。

在與省分同名的昆都茲市,一名居民形容整座城市籠罩在「完全的混亂」之中。昆都茲人口約 375,000,是經濟和文化的主要樞紐。距首都喀布爾大約200英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據CNN引述昆都茲衛生局局長埃赫薩努拉-法茲利(Ehsanullah Fazli)表示,週六(7日)塔利班阿富汗安全部隊在該市發生激烈戰鬥,造成至少11名平民死亡,40人受傷。

另有省議會成員表示,雙方在該市郊區的戰鬥中都遭受了傷亡,死亡總數尚不清楚。(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不過,阿富汗政府否認已經失去昆都茲市,國防部表示,隨著昆都茲省戰鬥的繼續,突擊隊已經收回了對該市拉齊克將軍廣場和昆都茲國家廣播電視總部的控制權。但沒有詳細說明。

塔利班則對外聲明表示,經過激烈戰鬥,他們拿下昆都茲省省會,也占領了沙利普市、政府建築和當地所有設施。晚間又稱,他們也奪下了塔喀省(Takhar)省會塔洛干。

在此之前,寧羅茲省(Nimroz)省會薩蘭吉(Zaranj)和賈茲詹省(Jawzjan)省會希比爾甘(Sheberghan)分別在6日和7日淪陷。

2021年8月7日,塔利班快速攻勢中控制了阿富汗邊境城鎮後,被困的人們在查曼等待被關閉的邊境口岸重新開放。(ASGHAR ACHAKZA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聯社報導,這是在不到一週的時間裡,塔利班武裝組織加大對阿富汗地區的軍事行動,並在首都喀布爾發動了暗殺活動。

上週,塔利班在喀布爾殺害阿富汗政府和外國媒體新聞行動負責人達瓦·汗·梅納帕爾 (Dawa Khan Menapal) 以及針對代理國防部長比斯米拉·汗·穆罕默迪 (Bismillah Khan Mohammadi) 的爆炸事件,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傷。

塔利班挺進的步伐雖讓阿富汗政府軍措手不及,不過美國戰機7日晚間轟炸塔利班在希比爾甘的據點後,政府軍總算能稍事喘息。

2021年8月7日,在庫納爾省北部的加濟巴德區,在阿富汗安全部隊和塔利班發生戰鬥後,境內流離失所的家庭被遭流離失所,在學校避難。(NOORULLAH SHIRZADA/AFP via Getty Images)

最近幾天,白宮官員對塔利班控制區平民遭到報復的報導也表示擔憂。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6日表示,最近襲擊事件的激增與「塔利班聲稱想要獲得國際合法性」背道而馳,並表示武裝分子「不必停留在這條軌道上」。

儘管阿富汗情勢惡化,莎琪也表示,總統拜登仍認為,在阿富汗駐紮了20年後,撤軍是正確決定。

隨著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軍激烈戰鬥,美國和英國8月7日均發布警告,敦促兩國公民立即搭乘商業航班離開阿富汗。

國際駐軍5月間展開最後階段的撤退行動以來,阿富汗長期衝突的戰事隨之加劇;撤軍行動預計本月稍後完成。

BBC報導,在此之際,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於7月28日在中國天津高調接待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王毅在會談中將塔利班稱作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近日加強掌控阿富汗北部一帶,繼日前取得2個省會後,8日再拿下另外3個省會。(中央社製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