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牙節傳承廚技 辦捏麵研習延續傳統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9日訊】舉辦過23屆的高雄易牙節美食節競賽,每年吸引來自全台各地餐旅系學生參加競技,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而停辦一次,但主辦單位易牙廚藝學會還是辦了傳承多年的「君臣宴」祀宴大典,以及傳統的捏麵研習,象徵廚藝代代相傳。

雙手捏著由糯米粉做成的麵團,加上天然色素搭配造型,一盤盤生動仿真的蔬果或海鮮就一一呈現,用在菜餚擺盤,有自然風、帝王風,還有環保議題的盤飾,搭配食材都大大加分,讓人驚豔。

高雄市易牙廚藝學會榮譽理事 劉川水:「這個是傳統的,因為這種技藝也比較少人會了,台灣的那個建醮啊就是普渡啊,他們都會用這樣擺盤飾,它(捏麵)現在就很少人弄,以前的盤飾就是這樣。」

「捏麵」是傳統的技藝,其技巧運用在目前,比較常見的就是蛋糕裝飾、紙黏土、或是翻糖、日本的和菓子等,「捏麵」變化很多,傳統粄食的一些技巧就是捏麵的一種。

為了傳承技藝,每年一度的易牙美食文化節,都會將傳統美食文化透過競賽,讓有心想往餐飲發展的學生,都能從中學習,今年因為疫情影響,易牙美食文化節停辦,但還是開了一堂「捏麵」課,讓想學的人能獲得一技之長。

研習民眾 鄧女士:「很好玩,很像在戶外教學,現在改成室內教學,很有趣的一個活動。」

主辦單位表示,雖然疫情影響活動舉辦,但易牙祭是要百年傳承的,不要跟疫情爭一時,也希望餐飲界的廚師們及在校餐飲科學生,能不受疫情影響,往廚藝之路繼續學習和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