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奧運金牌榜被熱議 抵制北京冬奧凸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0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8月9日晚上6:30,北京時間8月10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東京奧運落幕,金牌榜排行惹爭議,抵制北京冬奧會問題凸顯;14歲跳水冠軍全紅嬋成「國民妹妹」;這些奧運冠軍回國後,又重新當起了護士、警察、數學家。

2020東京奧運會,帶著眾多的話題落下帷幕。14歲跳水冠軍全紅嬋也依然是最火爆話題。而金牌榜標準,也是現在網民關注和討論的焦點,「體育強國」到底應該如何評價?中美金牌含金量差距有多大?

北京冬奧會正式進入倒計時,加拿大民眾64%贊成抵制這個冬奧會的比例讓外界驚訝,而接下去這個問題將在全球凸顯。

脫去戰袍的眾多非職業選手,則開始了打卡上班的日常生活,他們中有護士、警察和數學家……

全紅嬋成「國民妹妹」 中美金牌含金量被熱議

今年的奧運會,可能是百年奧運史上最特殊的一次了。疫情籠罩,拖延了一年,然後在一個封閉環境中進行,現場沒有觀眾,對著空蕩蕩的賽場比賽。

主辦國日本花費了150億美元舉辦最近幾十年罕見的不賺錢的一屆盛會,只是為了兌現自己的承諾。而開幕式和閉幕式的一些表演片段,也引起了很多吐槽。《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的題目就寫到「一屆奇異、矛盾、難以完全理解的奧運會」。

比賽過程中,也留下了很多的話題,我想觀眾朋友們,也知道了很多跟中國有關的話題。不知道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個呢?

小粉紅不斷出征的「網上奧運」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小粉紅不斷出征的「網上奧運」,不但輸了要洗版,中國隊贏了也要洗版。台灣藝人小S,在台灣代表落敗得銀牌後,只因為寫了「雖敗猶榮」、以及「我朋友說你要請全部國手到家裡吃飯」的一段話,就被小粉紅痛罵是「台獨」,然後立即丟了幾個以百萬計的代言合約。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中共黨媒則反過來挺小S,還說這又是「民進黨……挑起兩岸民意對立」的陰謀。這顯然打得小粉紅一個踉蹌,卻更讓中共本來想給自己美化可信、可愛、可敬形象的計劃顯得更加離奇古怪。

14歲小姑娘得金牌:為媽媽治病

最近幾天,最熱門的話題,是一個14歲的小姑娘,得了跳水金牌,含金量很高,幾乎零水花。但是真正引發輿暴的是,她在發表獲獎感想的時候沒有說什麼豪言壯語,也沒有感謝黨感謝政府,而是實話實說,說自己只有得了金牌才能幫媽媽掙錢治病。

我們來重溫一下這個片段。

當然,後面的事,就讓外界目瞪口呆,當地政府把她生病的家人接到醫院,說是要免費治療。還在半夜偷偷地給她們家門口修了一條路。而她的母親,則驚呆了,因為很多親戚開著豪車來看他們,她不知道自己有那麼多親戚。

全紅嬋的廣東老家近日變成網紅的打卡聖地,每天人山人海爭相蹭熱度,完全不在乎全紅嬋家人的感受。當地警方甚至在村口設置疫情防控點,對往來的人員測試體溫,並派人維護秩序。

8月9日中午12時半左右,全紅嬋在微博發文表示,說「我的第一次奧運會之旅結束啦,很開心很滿足,感謝各位哥哥姊姊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的。給你們比小心心!」

這個微博,很快受到大批網友們的關注,不足一小時就有逾1.5萬條留言,大家都以「妹妹」稱呼她,並鼓勵她繼續加油:

加油加油,妹妹你超級棒!希望媽媽的身體越來越好,你也天天開心。

妹妹享受自己的假期吧!記得發隔離Vlog喔!

繼續努力,姊姊要看你站得更高、走得更遠,去上大學!

這件事,也讓很多人在思考,對全民體制的體育運動,以及新農合醫療體制,等等都進行了批評。

一枚奧運金牌的成本是多少錢?

中國獲得一枚奧運金牌的成本是多少錢呢?早在2004年的數據就是7億人民幣,折合1億美元。這是9個貧困縣一年的收入總和!

這個舉國體制有一個名字,叫119工程,是中國前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提出,聚焦中國把奧運奪金的目光瞄準在田徑、游泳及水上項目上。這個怎麼提升金牌數?中國研究了一下,發現要巧取,換言之,哪個項目競爭小,搞哪個。蹦床上拿個金牌,跟籃球上拿個金牌沒啥區別,但難度上天壤之別。於是中國聚焦「小、巧、難、女、少」的項目,著力培養人才。

然後,一級級的體校提拔,精心培養。這裡面,女運動員是男的2倍,但是這顯示了女孩的平等嗎?顯然不是,最新我們看到的消息是,全紅嬋被接納26代孫,還要被單獨立牌位。什麼意思?之前女孩不被視為獨立的一支。

中國是政府軍 美國是民兵

最終本屆奧運會的金牌榜,也引發很多人熱議。美國以金牌第一、獎牌總數第一的成績名列榜首,共獲得113枚,其中金牌39枚、銀牌41枚、銅牌33枚,遠超排在第二的中國的88枚。以舉國體制大興競技體育的中國獲金牌38枚、銀牌32枚、銅牌18枚。

含金量上,也有很大差別。希望之聲的方偉有一個比較,說中國這是不折不扣的政府軍,而美國是民兵,中國是政府出錢。美國是父母出錢,自己找贊助,政府不給一分錢。結果還輸了。

多國家為何抵制北京冬奧會?
東京奧運會曲終人散,北京冬奧會開始進入日程。從現在到明年2月,只剩下了短短的半年時間。不過,從現在看,前景並不妙。

加拿大64%的人支持抵制北京冬奧

加拿大最大的私營電視網CTV在東京奧運會期間進行了一個特殊的問卷調查,並在東京奧運會的閉幕當天公布了這項民調。問卷裡面問到:因為中國(共)關押兩名加拿大人與加拿大限制中國華為公司一名高管離境導致中加關係緊張,加拿大是否應該抵制明年的冬季奧運會?

調查結果顯示,從總數量上看,64%的人支持抵制北京冬奧,29%不支持,8%稱尚未決定。從分布上看,加拿大華人移民最多的兩大省分——安大略省和卑詩省支持抵制的聲浪也最高,分別為70.3%和66.5%。

這兩個數據都很引人注意,因為加拿大是一個非常平和的國家,很顯然中共在迫害人權和破壞國際秩序方面所作所為,已經讓加拿大人無法忍受。

今年二月,加拿大議會曾經通過一項動議,「宣布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實施了種族滅絕」。動議還要求加拿大聯邦政府在國際社會呼籲「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從北京更改為其它城市」。

而同樣的問題,也讓其它國家越來越不滿。

180多個人權組織聯合信敦促抵制

今年2月,一百八十多個人權組織聯合發表了一封公開信,敦促世界各國領導人對即將在北京舉辦的冬奧會「致力於外交抵制」,包括不要派遣領導人或政要前往東道國參與活動。公開信援引了對中共政權在西藏、新疆和內蒙古地區的嚴重侵犯人權的指控,同時指出,北京近年來還在台海、南海以及中印邊境加大了威脅地區的安全。

作為對中國政府在新疆的人權侵犯的回應,美國國會兩黨目前正合作醞釀以外交方式抵制北京冬奧會。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呼籲歐盟官員抵制

7月9日,歐洲議會通過了一項決議,呼籲歐盟官員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以回應中國政府持續的侵犯人權。

目前,世界主要國家的政府都沒有明確表達將如何對待北京冬奧會,現在各個國家還在看美國拜登政府的態度。而拜登政府應該也在私下積極地與民主國家的盟友溝通這個事情。

不過,我認為自由社會非常有可能在政治和外交層面達成共識,做出統一安排,那就是所有的主要國家的領導人都不參加中共的這次運動會。並且號召大公司不要給中共背書。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呼籲抵制

今年5月,美國最有權勢的女人、民主黨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呼籲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

不知道,為了增添合法性,中共這一次又要花費多少錢邀請普京,或者其它那些非常小的國家甚至流氓國家的領導人出席?

大規模囚禁、殺戮信仰群眾的政權 有奧運精神?

世界奧委會現在以不參與政治為名義,宣布不參與抵制。而中共這邊,對於一切抵制的呼聲都非常憤怒,還反駁多個國家抵制2022年北京奧運會的呼籲,稱這「違反奧林匹克精神」。

不過,一個大規模囚禁、殺戮信仰群眾,每一次都把大型體育賽事當作鼓吹自己政權合法性的機會的政權,實在沒有資格談互相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今年的東京奧運會,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是很多運動員,因為愛好某項運動,而參加了比賽,與此同時,他們還取得了非常優異的成績。

比如,參加女子自行車公路賽的奧地利數學家安娜‧基森霍弗,在比賽中一騎絕塵。領先優勢之大,讓荷蘭的亞軍選手在衝線時,還誤以為自己獲得了金牌。而基森霍弗博士,是一個典型的學霸,曾就讀劍橋大學數學系。這次奧運會後,她將回到工作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繼續研究非線性偏微分方程。

還有很多,如奪得10米氣手槍金牌的伊朗41歲的賈瓦德‧福魯吉,本職工作是護士。他是在工作之餘,在醫院的地下室進行訓練。斯洛文尼亞獲得首枚金牌的本傑明‧薩弗塞克,是一名警察。

還有,委內瑞拉的外賣小哥魯本‧利馬爾多,曾經在2012年實現了本國奧運金牌零的突破,為了迎戰本屆東京奧運會,在波蘭送餐為生。

這樣的例子很多,網約車司機、學生、商人、學者……奧運會結束,他們都將回歸自己的本職崗位。回歸平淡,也回歸精采,而有自己的愛好,不斷挑戰自己,無關他人,這也是我理解的奧運精神。

你們是如何看待的呢?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