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取消小學英語考試 馬雲大膽言論網上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0日訊】上海近日宣布取消小學英語考試,引發輿論熱議。與此同時,馬雲談及英語重要性的一段視頻在網上熱傳。外界認為,馬雲一語道破天機,揭示了中共壓制英文教育的真正原因。

上海市教委官網8月3日發布通知,規定小學不再考試英語,各學校不得擅自使用未經審查的境外教材,同時還將「習近平思想」納入中小學必修課。

上述消息一經公布,立即引發大陸網民熱議,「英語算是最重要的一門了」,「讓你想跑都跑不了,安安心心在國內當勞動力」,「這時候就慶幸還好我能教娃,在家教自己的娃沒事吧」,「讓你只能聽懂大喇叭,會念語錄就夠了」,「閉關鎖國的前奏」。

除了取消小學英語考試,國際知名的英語學習App「Duolingo」(多鄰國)近日也突然在中國手機應用平台遭下架。

同時,中國規模最大的校外培訓機構新東方、好未來等企業,也在中共突然出台的新政策下,面臨轉型或關閉。

北京資深記者高瑜認為,中共當局將「習思想」納入教材、削弱英語內容、嚴控校外教育產業等一系列動作,完全就是毛澤東時代翻版。

高瑜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又到了誤人子弟的時期了,培養的學生全成了紅衛兵。」

瑞典翻譯家萬之認為,中共當局目前新推的各種荒唐政策是閉關鎖國的前奏,習近平的政策無愧於其「總加速師」之稱。

與此同時,海外社交媒體熱傳一段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講話視頻,他在視頻中談及英語是如何改變了他的世界觀。

馬雲說,「像我這樣的人,如果不是英文,我所有所受的教育都是學校告訴你什麼是對的,爸爸媽媽跟你說什麼是對的。有了英文以後,我覺得他們講的不一定是對的。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腦袋去思考這個問題。」

他舉例說,「我記得1985年,我第一次利用一個暑假去了澳大利亞。去之前,我認為中國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因為我們從小受的教育是,我們要去解放全人類。結果到了澳大利後發現,人家需要解放我們先。」(點擊觀看視頻

網友紛紛評論,「說的很有道理為馬雲點個讚」,「馬雲在早期還是講真話的,現在就不一定了」。

資深媒體人、《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在推特評論說,「馬雲用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英文對於中共體制下的人們為何重要;同時也說明了,為何中共要開始禁止學校考英文」。

中共突然壓制英文教育的舉措,也引發海外輿論關注。旅美時評人唐靖遠分析,中共有可能是在上海這個國際大都市搞試點,不排除將來會推廣到全國範圍。

一直以來,上海家庭對英語教育的重視和投入,都位居中國城市前列。今年3月初,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上海基礎教育階段家庭教育投入狀況調研報告》,顯示英語是上海學生課外輔導的主要科目,占比高達68.6%。

唐靖遠表示,在中國信息被嚴密封鎖的情況下,掌握英文,是中國民眾獲取外界信息的一個重要渠道。而中共開始壓制英文教育,也反應出中共正在開始向內收縮的趨勢。

另外,中共近期對民辦學校也按下暫停鍵。中共教育部等八部委聯合發文,兩年過渡期後,義務教育階段的民辦學校將退出歷史舞台。近日,河南就有一所民辦中學要求「捐給政府」。

唐靖遠表示,中共開始禁止私學,是要掌握所有的教育資源,進一步對學生進行統一的洗腦教育,中共已經不能再容忍學生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