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互撤外交大使 立陶宛回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0日訊】立陶宛近日因一系列反共動作激怒中共。週二(10日),中共外交部稱將撤回中共駐立陶宛特使,並要求立陶宛也召回其駐北京大使。立陶宛外交部回應表示,對北京當局的決定「感到遺憾」,但強調「決心發展與台灣的互惠關係。」

上個月,台灣立陶宛達成一致,將在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以「台灣」而不是「台北」的名義設立一個代表處,並定於今年秋天開放。這是該島首次在其歐洲的代表處中使用該名稱,此舉激怒中共。

中共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立陶宛允許以台灣的名義開設代表處,會導致所謂的「潛在的後果」,但沒有給出具體細節。

立陶宛外交部在聲明中回應,「立陶宛外交部對中方之舉表示遺憾」,但同時重申,立陶宛本著一個中國的原則,決心像歐盟和世界其它許多國家一樣,與台灣建立互利關係。

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ė Šakalienė)透過推特發文表示,「中國要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我們召回駐中國大使。這是一個有趣的時間點,中國召回大使的這一日,我們國會剛好召開特別會議,針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政權對立陶宛發動混合戰的防禦進行討論。」

另外,薩卡利埃內更提到,「順帶一提,對於將讓台灣在維爾紐斯開設代表處一事,我們並『不』感到抱歉。」並於文末標註立陶宛、台灣及愛心。

上個月底,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enas)在接受採訪時說,鑒於中共監禁加拿大公民,給香港民運人士判重刑,這些事件應該刺激民主國家一起努力。民主國家應該團結起來,共同維護和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法律秩序,站出來反對中共。

近年來,北京通過壓力、威脅和經濟激勵的混合手段,說服了台灣為數不多的幾個外交盟友改變立場。今年2月,南美國家圭亞那在台北宣布台灣在該國開設代表處後僅一天,就撤銷了該協議。台灣將這一事件歸咎於中共的「霸凌」。

最近幾個月,立陶宛因其重塑與中共的關係,在歐盟國家中脫穎而出。今年春天,立陶宛退出了中共與東歐和中歐國家之間的「17+1」合作機制,該機制被視為是北京試圖「分裂和征服」該地區的計劃。

在5月,立陶宛議會投票宣布中共對維吾爾族的做法構成「種族滅絕」。它還敦促聯合國對新疆拘留營進行調查,並要求歐盟委員會審查與北京的關係。

6月,立陶宛與包括美國和日本在內的國家一起向台灣捐贈了中共病毒疫苗,並指責中共阻止台灣購買輝瑞疫苗。

艾德梅納斯說,台灣是自由、人權和法治的燈塔,也是民主和中國文化兼容的活生生的證明,而中共卻否認這一點。

艾德梅納斯還表示,立陶宛正準備向逃離中共鎮壓的香港人提供人道主義簽證。立陶宛已經向受到盧卡申科政府鎮壓威脅的白俄羅斯反對派成員、活動家、記者以及其它人發放了類似的簽證,共超過2300份。他說,維爾紐斯還將在需要時向香港人提供旅行證件幫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