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遇難題?中共外交部 國防部爆內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0日訊】中共內部人士近期爆料,中共外交部國防部之間爆發衝突。外交部批評軍方在和美國打交道時過於軟弱,軍方則向習近平表示,不會為外交部不負責任的戰狼言論買單。分析認為,這說明了中共內部現在一團混亂,習近平遇到了棘手難題。

8月9號,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的消息表示,中共外交部國防部由於行事作風不同而爆發衝突。以強硬戰狼言論聞名的外交部,甚至批評中共軍隊在與美國打交道時過於「軟弱」。軍方則向習近平表達了對戰狼外交的擔憂,稱不會為外交部不負責任的言論「買單」。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歷史上,通常是文臣主和,武將主戰。而中共出現了非常奇特的現象,武將主和,搞外交的人主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習近平的戰狼外交政策,被外交部一直在執行,甚至過度的執行。現在強硬到在國際上引起了公憤,再加上病毒追溯的問題,現在世界各國,幾乎是八國聯軍的海軍,在南海上跟中共強烈的對峙,展示它的力量。」

幾十年來,北京對國內外民眾採取了不同的信息傳遞方式。對內強硬,對外則謙虛低調,避免樹敵太多。「熊貓外交」就是其中的一種溫和外交方式。

不過,當2017年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宣布,中國進入「建設強國新時代」時,傳統的「熊貓外交」被更具侵略性的「戰狼外交」所取代。

中共外交部的表現,也越來越讓國際社會瞠目結舌,甚至開始集結起來共同抗共。

由於這種「戰狼外交」對南海的宣傳攻勢,印太局勢如今一觸即發。這個月,美軍正聯合英、澳、日等國部隊,在印太地區舉行全球大規模演習(Large Scale Global Exercise 21)。

謝田分析,中共軍方知道自己不堪一擊,因此表現出退縮。這也顯示中共內部管理機制失調,習近平處於進退兩難的十字路口。對外開戰,可能會被徹底擊敗。不開戰,則面臨內部謀反。

謝田:「如果習近平繼續允許外交部的戰狼做法,那很可能導致中共跟世界各國,至少在南海和台海問題上發生武裝衝突。但是他如果把原來戰狼咄咄外交的態勢給減低下來,可能又會被中共內部的反對派人士認為是軟弱無能,可能會導致他自己被從權力寶座上給推翻下去。」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表示,中共外交部已經失去了國際關係中的調解作用,變成了無視國際禮儀的「野狼部」。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現在他們的鬼哭狼嚎,真的招來了兵臨城下,大軍壓境,『新八國聯軍』。他們是痛快了,可是把中國的貴族老爺兵,逼到了拼刺刀的戰場上,逼到了絕境,所以這場『戰狼之爭』給習近平出了個難題:你要維護戰狼,那麼這戰還打不打?誰來跟你打?還有沒有士氣?會不會把軍隊逼反了?」

戈壁東說,軍方和外交部的表面衝突,實際是針對習近平的。

戈壁東:「換句話說,再這樣逼下去,軍隊也反了,這些有大量的既得利益需要保護的中國軍隊的高級政客,現在實際上是被習近平和戰狼外交部推到了火線口,他們實際上是著急了,是害怕,也是不甘。所以這個局面很有趣。」

皮尤研究中心6月底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17個發達經濟國家的受訪者,對中國的負面看法處於或接近歷史新高。

而就在5月底,習近平呼籲政治局,要以更加「可信、可愛、可敬」的方式,講好所謂的「中國故事」,開展更好的國際交流。

這是否預示著中共會放緩戰狼戰術?

謝田說,接下來中共可能會視國際社會的反應,來決定採取何種策略。

但他強調,不管是熊貓外交還是戰狼外交,實質都是中共的手段。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政府,對中共迫害人權、隱瞞病毒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等問題,應該追究到底。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