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喉舌杜撰假專家批美 瑞士政府:查無此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美國共和黨報告稱大量證據表明中國實驗室泄露中共病毒,以及世界組織提出在中國展開第二階段調查之際,中共官媒為甩鍋抵賴,紛紛引述據稱來自瑞士的所謂「專家」說法為自己站台。不想瑞士駐華大使館特別聲明瑞士查無此人,打臉中共官媒。

美國共和黨8月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稱,有大量證據表明,導致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的病毒是從中國的一個研究機構泄露的。報告敦促兩黨對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的起源進行調查。美國總統拜登在5月下令情報機構加快調查病毒起源,並在90天內提交報告。

日前,WHO也提出,應就中共病毒溯源在中國展開第二階段調查,調查對象應包括武漢所有的實驗室和市場,並呼籲中方有關部門保持透明度。世衛專家組曾於今年1月至2月期間在中國進行調查,得出病毒由實驗室泄露的說法「極不可能」,但卻遭到多方質疑。

世衛祕書長譚德賽今年7月在世衛總部透露,世衛專家團隊此前在從中共政府獲取原始數據的時候遇到「麻煩」。他還承認,世衛過於倉促的排除了中共病毒(COVID-19)是從武漢實驗室泄漏的說法,有些「為時過早」,並要求中共配合第二階段的病毒起源調查。

對此,中共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7月2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不接受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病毒溯源第二階段調查計劃。

在國際圍剿的壓力下,中共堅決否定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並多次甩鍋美國。同時,中共官媒也製造和蒐集網絡上所謂「專家」說法,為自己站台。但卻一不小心露餡,自己打臉自己。

近日,中共各大官方網站,包括《人民日報》海外版、央視網、新華網、環球網,紛紛轉發文章,引述一個據稱是來自「瑞士伯爾尼」的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Willison Edwards)」, 質疑世衛「在中國展開第二階段調查」的計劃是出於「政治動機」。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在黨媒的報導中,這位「威爾遜·愛德華茲」聲稱,「世界衛生組織消息人士和其他一些科學家」向其表示,因為他們支持第一階段調查結論而「遭到美國方面的施壓與恐嚇」,因此擔心「世衛組織溯源工作恐淪為美國的政治工具」,並指控美國「如此痴迷於在溯源問題上攻擊中國」云云。

黨媒報導稱,這位「威爾遜·愛德華茲」來自瑞士伯爾尼,是在其臉書帳戶發表的上述言論。

威爾遜·愛德華茲的臉書。(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不過,相關文章的瘋傳,也引起了該「專家」所屬國瑞士政府的注意。瑞士駐華大使館在其官方微博特別發表聲明指出,這是一個「錯誤的新聞」。

(瑞士大使館官方微博)

聲明強調:

  • 瑞士沒有任何登姓名為「Wilison Edwards」的公民;
  • 在生物學界也沒有以該名字署名的學術文章;
  • 發表評論的臉書帳戶2021年7月24日剛剛開通,至今僅發帖一條,帳戶好友只有三位。該帳戶可能並非為網絡社交而開設。

聲明並要求「無意轉發該新聞的」媒體和個人即刻刪除(文章)並刊登更正聲明。

這一聲明在微博上引發熱議:「杜撰一個科學家,被瑞士大使館澄清查無此人。又揚名國際了。」「「出口轉內銷」 ?」「現在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胡錫進趕緊移民瑞士然後改名叫Wilson edwards。 」

也有網友表示:「希望@觀察者網 和@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能記住教訓,提高一下新聞從業素質和編輯水平! 」「笑………不是一次兩次這麼幹了吧!」

還有網友稱:「自從意大利使館開啟了使館闢謠模式後,使館闢謠模式可能會停不下來了,看這次瑞士使館又出來闢謠了。敢問那些造謠的官媒,害不害臊,丟不丟人啊,我都替你們臉紅!」

有推特網友諷刺:「我去圍觀了瑞士 Wilison Edwards,十分的難以繃住。這個帳號在7月24日之前,沒有任何發言,甚至連頭像都沒有。他僅有的三個好友,從來都沒有發過推文,並且每人都添加了一千多個好友。突然,他發了一條如裹腳布長的推文,然後再次沉寂。然後這人唯一的推文,不知怎麼就被人民日報看到(哈哈)。」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