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防疫代價高 日機構預測中國經濟急速放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不少國家開始轉換防疫策略,陸續恢復國際交流。而中共依然堅持封鎖邊境、強制「清零」政策。日本野村證券因此大幅下調對中國經濟下半年增速的預期。中國歐盟商會主席則警告中國可能淪為國際孤島。

Delta變種疫情近期在中國大爆發,有學者建議採取「與病毒共處」的寬鬆政策,但遭到官方媒體的批判。

彭博社日前報導,在不少國家開始轉換防疫策略時,中共目前仍專注於如何持續「清零」,並採取嚴厲的邊境管制措施。但這並沒有阻止Delta變異株在中國傳播,當局也繼續祭出局部封鎖、旅行限制和大規模檢測等手段。

報導指出,預估中共當局這種措施會持續到明年,因為北京肯定不想讓明年的冬季奧運和中共全國黨代會受到疫情的影響。不過,針對中共的強制「清零」手段,外界認為這樣的策略在經濟和政治上需要付出的代價會不斷攀升。

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Chen Zhengming)指出,北京的做法可以在一段時間內達成「零感染」,但病毒遲早會趁虛而入,當局遲早要做出改變。他還表示,若「清零」已成為一種固定思維,中共當局也不會主動調整策略,甚至就連討論改變做法都會被禁止。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則指出,隨著其它國家陸續敞開大門、恢復國際交流,若中共持續封鎖邊境,對疫情「零容忍」,恐怕會讓中國成為與世隔絕的「孤島」。

此外,日本野村證券上週把第三季度的中國GDP增長幅度從原來的6.4%下調至5.1%,第四季度的增幅從5.3%下調至4.4%,全年經濟增速從之前的8.9%下調到8.2%。野村證券指出,下調中國經濟增幅的原因是北京在應對Delta毒株蔓延上採取的嚴厲措施。

路透社引用野村證券的首席中國經濟分析師陸挺的分析指,中共抗疫「零容忍」的代價越來越高。陸挺預測,為應對經濟下行,中共當局今年將交替使用「定向緊縮」和「普遍寬鬆」的策略,但這些政策措施可能不足以扭轉經濟增速下滑的勢頭。

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本週也降低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摩根士丹將中國經濟增長季度增長下調到1.6%;高盛將季度預期從5.8%降低到2.3%,全年的預期從8.6%下調到8.3%;而摩根大通則將季度增長從4.3%降低到2.0%,全年預期從9.1%減少到8.9%。

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的預測多是依據中共官方的統計數據。但實際上中共數據被懷疑帶有極大的水分。

根據北京大學2020年6月底的一個網絡調查,中國失業率大約20%,遠遠超過官方公布的5%。

在遭受美中貿易戰和疫情的雙重打擊後,中國當前經濟狀況和2018年相比可能更糟糕。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此前曾透露,中共內部一個「重要機構」得出的結論是,中國經濟2018年實際增速是1.67%,而另一種測算是負值。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蘭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