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炣:美國女排奪冠給中共女排及中共社會上了一節課

8月8日,美國女排東京奧運會上戰勝巴西女排,贏得了美國史上首面女排項目金牌。然而,自詡是戰無不勝的中國女排,卻早早地在小組賽被淘汰出局。美國女排的奪冠,恰好給這個自吹自擂、夜郎自大的中共上了一節寶貴的課。

縱觀中共女排及中共奧林匹克,每逢參加奧動會時,沒有不是舉國動搖的。每逢中共運動員參加奧運會時,一家中國人就早早地圍坐在電視機前,在比賽還沒開始前就為中國(共)隊喊加油。當中國(共)隊登場時,覺得光彩奪目的不僅僅是一個個運動員,更是圍坐在電視機前的中國人。當中國(共)運動員開始比賽時,那些中國人是歇斯底里地喊:「中國(共)隊,加油!」如果他們贏了,中國人就會爆發出如雷貫耳的掌聲,運動員回國後能享受到無與倫比的待遇;如果他們輸了,中國人就會對他們無休無止的唾罵,運動員可能還要遭受人肉搜索,回國後的生活更是艱難。每個個運動健兒們上場前都是頂著巨大的壓力,他們既必須為國爭光,又一心想著為自己創造一份光榮,成就王,敗則寇,這就是中共的奧運精神

而美國的奧運精神並非這樣。美國的奧運精神崇尚自由,一場奧運比賽只要盡力了就夠了,不在乎結局如何。美國運動員參加奧運會時,並沒有像中共運動員那樣擔負著重大的思想包袱,而是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地上場比賽。美國運動員講究團隊精神,他們通常把集體放在個人之上,將個人能力凝聚於團體之中,這是和中共運動員最大相逕庭的。而且,在奧運會期間,美國國內並沒有那麼沸沸揚揚,人們還是各干各的事,不會像中國那樣極端民族主義,如果美國的運動員已經全盡所能了,即便他是輸著回國,回國後照樣受到國人喝彩。

中國人不懂美國人的奧運精神,當美國人或是別國人拿到了奧運金牌時,中國人就會眼紅,就會羨慕、嫉妒、恨。中共的奧林匹克精神是中國社會的一個影子。70多年來的中共社會,只有「爭」、「斗」兩字。中共社會的「爭」,可謂「百舸『爭』流」。政府只為名譽,不顧底層小販生計;企業狼行大道,市場上大魚吃小魚;學生缺乏友情,把成績作為升學唯一標準。整個中共社會「斗」得你死我活,「爭」奇「斗」豔,如同人吃人。失敗者將從人間「蒸發」,而成功者就是好同志,人民就應該向他學習。所以,鬥爭到這條競爭鏈頂端的人,便會逐步膨脹,然後夜郎自大、自吹自擂,當他們遇到一個小小的挫折時,內心深處的自尊便會土崩瓦解。這時,外向的人會選擇罵天絕人路,內向的人會變得自暴自棄,而兩者的最終結果都是——「躺平」。

在今年的奧運會上,很多國家或地區都創造了他們自己都不相信的奇蹟,但中共還是在乒乓這些項目上繼續孤獨稱王。現如今,全世界都對中共「戰狼形象」嗤嗤,中共被世界孤立。因此,可以說美國女排確實給中共女排及中共社會上了一節寶貴的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