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戰狼言行誰買單?傳中共兩大部起內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中共大罵美國抗疫模式,對自由民主制度宣戰?瑞士駐華大使館發聲明,打臉官媒造謠;中共要和立陶宛互撤大使,想恐嚇卻計劃落空?戰狼言行誰買單?傳中共國防部、外交部內訌驚動習近平;遊客打架教壞動物?北京動物園聲明火了。

中共大罵美國抗疫模式 對自由民主制度宣戰?

日前,中共擺開陣仗,派出多支隊伍,對美國掀起了新一輪的疫情輿論戰。

這打頭陣的,是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陽)、太和智庫,以及海國圖志研究院這三家大陸智庫。

8月9日,他們在北京聯合發布一份「研究報告」,名叫《「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報告全文約2.3萬字,分成了五個章節、共二十部分。

報告目的是什麼呢?要駁斥彭博社有關「美國抗疫全球第一」的排名,並得出他們自己截然相反的結論。

報告發布後,第二支隊伍上場了。同一天,央視和《人民日報》等黨媒通過網絡和電視等各渠道,大力宣傳報告的結論,也就是所謂的美國八個「全球第一」,包括「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全球第一政治甩鍋國」、「全球第一虛假信息國」、「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義國」,等等。

有網民看完說,「你如果不說美國,讓我猜哪個國家,恐怕大部分人都會猜成大陸(中共)。」自媒體人唐浩也發推文說,「長期以來,中共有個潛慣性:他們批評別人的每一句話,都可以完美地應用在自己身上,彷彿指著別人罵自己,或者說,把自己的特點指責到別人身上。」

這一點,中共肯定心知肚明,並且是故意為之。在黨媒帶頭擴散消息後,8月10日,第三支隊伍也行動了,各家陸媒、門戶網站紛紛轉載報導,社交平台積極推送相關話題,信息被進一步傳到更多人的眼前。

一些人推測,中共這次動作,可能是針對國內民眾,給他們打打預防針。為什麼這麼說呢?

首先,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人,發布了有關病毒起源最終報告的補充報告,得出結論病毒是武漢病毒研究所意外釋放的;8月5日,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又放出獨家消息,稱美國獲取了武毒所的基因數據庫,專家說這是調查病毒起源最重要的一部分數據;此外,拜登政府要情報界在90天內給出病毒溯源的報告,再過十幾天就要到期限了。

這些重磅消息一個接一個出來,要是被大量中國人接收到,可能會引起民間輿論震動,並進一步危及中共政權。所以,北京要先加強洗腦,讓民眾排斥外部信息。

但是,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此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中共這麼做既對外也對內,甚至對外的意義更多一些。

中共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攪渾水,擾亂國際社會溯源調查,最大限度逃避追責;另一個是,反過來用信息造假的方式,來打擊美國的防疫模式,實際上是打擊以美國為代表的自由民主制度,用防疫模式來瓦解美國民主制度的正當性,渲染美國制度如何失敗、混亂、低效、相互掣肘等等,同時渲染中共模式如何高效成功。這背後與中共推銷其模式,搶奪國際話語權直接相關。

唐靖遠還指出,共和黨的報告和CNN的報導,一方面是回擊中共嫁禍甩鍋,一方面也是給拜登政府施壓。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中共已經傾向放棄自然來源說,而是要嫁禍美國,這就沒有了餘地,迫使美國必須挖出真相。

瑞士駐華大使館發聲明 打臉官媒造謠

疫情爆發後,中共一路到處甩鍋,並為此散播了無數假消息。但是,謊言一個個被揭穿,眼下,瑞士駐華大使館也忍無可忍,出面揭穿了又一個謠言。

事情的起因是,最近,官媒帶頭傳播一個消息,說一位名叫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的瑞士生物學家在臉書上爆料,表示世衛組織消息人士和一些科學家向他抱怨,他們遭到美國方面的巨大施壓,甚至是威脅恐嚇。原因是,他們支持第一階段的病毒溯源結論。

這個威爾遜‧愛德華茲還說,他擔心,在美國的持續施壓下,世衛組織的溯源工作恐怕會淪為美國的政治工具。

結果8月10日,瑞士駐華大使館在微博和推特同時發出中英文聲明,來駁斥了這條消息。

聲明說,第一,瑞士沒有任何登記姓名為威爾遜‧愛德華茲的公民;第二,在生物學界,還沒有以該名字署名的學術文章;第三,發表那些消息的臉書帳號在2021年7月24日剛剛開通,至今只發過一條帖子,帳戶好友只有三位。這個帳戶,可能並不是為了網絡社交而開設的。

聲明還希望,轉發過這條新聞的媒體和網民立刻刪除消息,並刊登更正聲明。

瑞士方面闢謠後,很多微博網民留言嘲諷、譴責官媒。有人說,「國內某些所謂的官方媒體真是爛透了,欺騙人民是什麼意思?誰給你的膽子?」也有人問,「《人民日報》奉旨造謠多少天了?」有人答說,「時間單位錯了,不是多少『天』,也不是幾個『月』,而是多少『年』。」還有人說,「杜撰一個科學家,被瑞士大使館澄清查無此人,又揚名國際了。」

中共要和立陶宛互撤大使 想恐嚇卻計劃落空?

8月10日,中共做的另一件事也「揚名國際」了。

當天,中共外交部在官網上高調發文,聲稱立陶宛不顧中方反對,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的名義在該國設立代表處。因此,中方要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也召回他們的駐華大使。

對於北京的激烈反應,立陶宛外交部發聲明回應說,他們「對中方之舉表示遺憾,但同時重申,立陶宛本著一個中國的原則,決心像歐盟和世界其它許多國家一樣,與台灣建立互利關係。」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本來是希望通過這一戲劇性的舉動,嚇阻歐洲其它國家不要跟隨立陶宛的反共道路,尤其是不要像立陶宛一樣,還退出北京與中東歐的「17+1」機制等國家元首會議,讓中共丟盡面子。但是,北京的「如意算盤」恐怕要打空了。

媒體POLITICO的歐中關係記者Stuart Lau認為,北京召回歐盟成員國外交大使的奇葩舉動,將對整個歐盟投下負面影響。自從拜登就職以來,歐盟對中共的態度已經逐漸轉變,不僅把中共定位成「系統性競爭對手」,還呼籲加強美歐合作來抵抗中共。

當天,歐盟對這件事也迅速做出回應。

據媒體SPOX報導,歐盟發言人說,「我們不認為在台灣開設辦事處,或讓台灣(在歐盟國家)開設辦事處違反了一個中國的政策。」

歐盟還進一步表示,「中國(中共)與歐盟個別成員國雙邊關係的發展,不可避免地會對整個歐中關係產生影響。」

其實,在反共的進程中,立陶宛有著獨特的歷史地位。1990年3月,這個國家率先宣布脫離蘇聯獨立,用行動激勵了其它國家紛紛效仿。在歷史的今天,立陶宛會不會又做出表率,在歐洲引領新一波潮流呢?

戰狼言行誰買單?傳中共國防部、外交部起內訌

另一方面,中共雖然對外囂張跋扈,但是外界很清楚,他們黨內矛盾重重,並不是鐵板一塊。日前,又有消息傳出,說國防部和外交部起了內訌。

8月8日,港媒《南華早報》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外交部在國際上盡逞口舌之快,樹敵無數;但如果民主國家真被激怒,到要開戰的地步,中共軍方卻拒絕跟「多國聯軍」交戰。

另一邊,外交部卻批評軍方在和美國打交道時過於「軟弱」。雙方甚至鬧到了習近平那裡,互相吿對方的狀。消息人士透露,軍方向習表達了擔憂,稱他們不會為外交部不負責任的戰狼言論「買單」。

對於這條消息,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戰狼分布在中共各個系統,外交部有,軍方也有。但是,外交部更多地受意識形態支配,今年以來,「戰狼」更加突出,從阿拉斯加到天津會談,氣勢囂張,竭盡全力要表達當局所謂的「強起來」。但如果真打起仗來,外交部是「文打」,中共軍方則要真槍實彈地干,要流血丟命的。所以,軍方的態度相對來講更務實一些。

中共軍方內部,並不是像宣傳的那樣真敢跟美國打。主要是原因有四個:第一,幾十年沒打仗了;第二,又腐敗得要命;第三,「軍改」把舊系統打碎了,但新系統還沒整合好;第四,跟美軍實力相差非常大。所以,中共軍方內心千方百計要避免跟美軍真打。一打就穿幫,戲就沒法演下去了。

王赫還表示,現在,習當局的國際戰略正在重大調整中,還在徵求各方意見,明年二十大就要定調,如果有媒體說軍方和外交部在鬧矛盾,這是不奇怪的,因為雙方都從各自立場出發提意見,都想表現自己、獲得更大影響力,所以相互競爭、爭鬥。

遊客打架教壞動物?北京動物園聲明火了

下面,我們再來看一條網絡上熱議的消息。

前幾天,北京野生動物園有兩家遊客大打出手。拍攝的視頻顯示,現場有兩撥人在扭打。其中,一名婦人抱著小孩,不停地踹倒在地上的一名女子;女子還手,婦人索性一把抓起她的長髮拖拽。這時候,一名男子快速衝過來飛踹婦人,婦人和小孩同時倒地。

8日,北京野生動物園就此事發布聲明說,當事遊客的互相謾罵、撕打,引起了「附近動物們的圍觀」。由於這些動物「第一次看到人類之間的打鬥場面」,它們「印象深刻,當晚部分動物家庭在獸捨內紛紛效仿,場面一度失控,在飼養員的耐心教育下動物們知道了打架不好,特別不好」。

聲明發布後,迅速火遍全網。有網民說,「指桑罵槐」、「動物都知道不好,人不知道」、「這聲明最後一段看得我要笑噴了,可把動物們害慘了。」

中國時事評論人士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不管是在國內還是世界各地的旅遊景點,中國遊客大打出手、場面失控的情況並不罕見。這體現了相當一部分中國人的素質,也「正好戳穿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謂社會進入高度文明等(官方說辭)」,令那些謊言不攻自破。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