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8城淪陷 數萬人出逃 喀布爾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1日訊】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10日再攻下兩城,目前已有8座省會陸續淪陷,其中一城距離首都喀布爾僅200公里;數以萬計民眾逃離北方家園。歐盟官員表示,塔利班目前掌控阿富汗65%領土,對11個省會構成威脅。

塔利班在短短數小時內攻下阿富汗法拉省(Farah)省會法拉市與巴格蘭省(Baghlan)省會普勒胡姆里市(Pul-e-Khumri)。

從6日以來,陸續落入塔利班手中的其他6座城市,都位於阿富汗北部;塔利班下一目標是北部最大城市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

阿富汗北部一向為反塔利班勢力區,人口約50萬的馬薩里沙利夫一旦失守,代表政府對北部的控制力量完全崩解。

2021年8月9日,塔利班分子站在北部城市昆都茲市的一條道路上,該城市已於6日被塔利班佔領。(AFP via Getty Images)

上萬民眾逃離家園

塔利班對阿富汗北部勢如破竹的攻勢,迫使成千上萬民眾逃離家園,前往相對安全的喀布爾(Kabul)及其他城市。

許多家庭逃離塔利班新佔領的城市,描述落入叛亂分子手中遭到如何殘酷對待。與數百個家庭在首都喀布爾一處公園搭棚露宿的拉希馬(Rahima)說,「塔利班正在打人搶劫。」

拉希馬還說:「如果某家人有年輕女子或寡婦,他們(塔利班)會把她們強行帶走。我們逃離以保護自身名譽。」

上週末被塔利班佔領的昆都茲市(Kunduz),當地居民說,市中心商家已開始重新營業,因為叛亂分子將注意力集中在撤退到機場的政府軍身上。不過可以看到這些店家眼中的恐懼。

另一名住在機場附近的居民則說,激烈戰鬥已持續數日。居民哈西布(Haseeb)說:「塔利班躲在該地區民眾家中,政府軍對他們展開轟炸。」(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1年8月10日,在阿富汗喀布爾,流離失所的阿富汗人從北部省份進入喀布爾。(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軍閥變節 雪上加霜

塔利班在阿富汗攻城掠地期間,9日一名親阿富汗政府的重要地方軍閥變節投降後,讓塔利班兵不血刃取得沙曼岡省省會艾拜克(Aibak)。事件恐引發其他關鍵勢力紛紛效尤的骨牌效應。

前阿富汗駐英國大使瓦里(Ahmad Wali Massoud)是前傳奇民兵司令馬樹德(Ahmad Shah Massoud,2001 年遭蓋達組織暗殺身亡)的胞弟,他說政府軍完全沒有為貪汙政府與腐敗政客賣命的動力。

瓦里說:「他們不為(總統)加尼作戰,甚至連被善待都沒有,幹嘛要賣命。他們與塔利班好得很,這也是為何他們常倒戈相向或不戰而走。」

此前雖然不乏低階指揮官投降,但前沙曼岡省參議員、「回教聯盟」(Jamiat-e-Islami)黨重要軍閥阿吉米(Asif Azimi)則非等閒,也是至今政府軍裡最重量級的變節。

回教聯盟黨大多為阿富汗少數族裔的塔吉克人,之前由馬樹德領導,在美國2001年揮師阿富汗進行反恐戰爭前,回教聯盟黨是反塔利班的「北方聯盟」龍頭。如今連阿吉米都倒戈,恐引發其他關鍵勢力紛紛效尤的骨牌效應。

阿吉米接受電訪時解釋,回教聯盟黨在1980年代就是為反抗蘇聯撐腰的魁儡政府、建立伊斯蘭教義政權而生,2001年與美國合作反恐戰爭已然走偏,「如今誰與這個政府作對我們就支持誰」。

戰場連番失利讓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面臨更大的改弦更張壓力與要他下台的聲浪;政府內部一名高層警告,除非所有反塔利班的政治勢力能團結並齊心作戰,否則喀布爾幾週內恐要淪陷。

拜登政府敦促阿富汗各方領袖「為自己國家戰鬥」

阿富汗長年內部衝突引發的戰事自5月以來急遽升溫,儘管出現流血戰事,美國總統拜登仍無意將美軍8月31日的最後撤軍期限往後延,而是敦促阿富汗各方領袖「團結一致」、「為自己國家戰鬥」。

拜登在華府告訴媒體,打了20年的戰爭,「我不後悔決定」要美軍撤離。

與此同時,美國阿富汗問題談判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目前在卡達,試圖說服塔利班接受停火協議。

美國的聲明說:「塔利班加快軍事作戰節奏,導致平民在雙方武裝衝突中傷亡,並出現違反人權的暴行,引發人們高度關切。和平談判是終結戰亂唯一的道路。」(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1年8月9日,流離失所的阿富汗家庭坐在喀布爾的一片田地裡。(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11個省會受威脅

歐盟一名高階官員10日表示,塔利班目前掌控阿富汗65%領土,對11個省會構成威脅,他們正試圖從反塔利班的北方聯盟手中奪下國家首都喀布爾。

許多歐盟成員國對阿富汗的戰亂感到不安,擔心2015及2016年歐洲移民危機可能重演,當時逾100萬人從中東混亂地進入歐洲,對歐洲國家安全和福利體系構成嚴峻挑戰,導致極右派政治團體支持率升高。

奧地利、丹麥、比利時、荷蘭、希臘和德國致函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警告,儘管塔利班武裝分子在阿富汗攻城略地有重大進展,但不應停止將尋求庇護遭拒的阿富汗人遣返回國。

封信中指出:「停止遣返將傳送岀錯誤訊息,並可能激勵更多阿富汗人離開他們的家園,前來歐盟。」

歐盟執委會表示,他們已收到這封信函,將在準備好後做出回覆。

2021年8月10日,在阿富汗喀布爾一個臨時避難營地,穆斯林組織援助流離失所的阿富汗人。(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