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藏後 藏人被抓頻傳 女教師藏語教學被控「煽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習近平7月下旬訪問西藏時宣稱「宗教權利」,但被藏人視為強化打壓西藏文化的信號。在習近平訪藏後傳出多起抓捕事件,其中一家藏語學校的女教師被控「煽動分裂國家」遭當局逮捕。

總部設於倫敦的「自由西藏」(Free Tibet)組織8月10日發布新聞稿指,青海一所以藏語教學、並教授西藏文化的民辦中學「Sengdruk Taktse(獅龍宮殿) 」上月被迫關閉,該校任教最久的女教師仁欽吉(Rinchen Kyi)8月1日也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名逮捕。

「自由西藏」表示,在中共所謂「百年慶典」一週後,當局下令關閉果洛藏族自治州達勒克縣的Sengdruk Taktse中學,並將所有學生移轉到果洛地區其它公立學校就讀。

該校聯合創始人兼學校校長康珠晉美昆桑堅贊表示,學校的宗旨是為貧困者、孤兒和無法接受正規教育的人提供教育,並且已經過縣政府批准,是依法設立。

新聞稿指,學校被關閉後,該校任教最久的仁欽吉為此食慾不振,健康每況愈下,且拒絕就醫。就在家人準備將她送醫之前,當局將她逮捕,並送往幾百公里外的青海省省會西寧的一家醫院。而將政治犯送往遙遠的外地醫院,然後向家人收取醫藥費,已經成為中共當局的一個慣用伎倆。

早年就有青海藏人因為倡議加強西藏學校藏語教育,被控「煽動分裂國家罪」遭判刑,西藏自治區內的民辦藏語學校在十幾年前就已消失。如今只剩青海、甘肅、四川等藏區極少數學校和教師不願屈服,堅持自辦藏語教育。

「自由西藏」指出,剝奪藏人的藏語教育、強迫上中文學校和逮捕知識分子、學者,已成為中共消除西藏文化、同化藏人的「大戰略」。

8月4日,「自由西藏」也曾發布消息指,西藏安多地區阿壩縣Trotsik(托羅齊寺)寺住持Konmey(康美)7月20日遭不明原因抓捕。

另外,8月4日,中共官方曾高調慶祝所謂「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70周年」。網傳照片顯示,活動現場「血旗飄飄」,毛、鄧、江、胡、習五個黨魁的巨幅畫像也被抬上大街,宛如文革重演。

網傳「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70周年」活動現場照片。

據西藏之聲8月10日報導,玉樹活動當天,當局到處增設檢查哨卡和安裝監控攝像頭,肆意攔阻民眾並搜身檢查,讓當地藏人陷入恐懼。其中有三名藏人仁青多吉、格桑尼瑪與倫珠,因被發現使用手機向境外微信群組傳送這個「文革式慶典」的照片,遭警方抓走後失去音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早在習近平7月考察青海、西藏之前,就傳出有藏人被「預防性抓捕」。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達瓦才仁表示,藏語老師和弘法的僧人住持,都是因為傳承西藏宗教語言文化而首當其衝遭打壓的對象。

達瓦才仁表示,西藏近期正在傳達習近平訪藏時的「重要指示」,包括推行中文以及所謂「宗教中國化」等,所以習訪藏不是好兆頭,可能是下一輪更嚴厲政策的開端。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蘭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