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孫春蘭嫌封控不夠 揚州恐更悲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11日(星期三),亞洲時間是8月12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中共再報復加公民,25國力挺加拿大;孟晚舟案將審結,康明凱前景堪憂;微博公關總監被刑拘,毛濤濤被關注背後;孫春蘭嫌封控不夠,揚州居民恐更艱難。

60秒新聞

白宮11日宣布,拜登將在12月9日至10日,召集不同民主國家的領導人舉行一次在線民主峰會。峰會有三個主要的承諾和倡議:抵禦獨裁主義、打擊腐敗和促進尊重人權。有分析認為,台灣有可能會受邀參加。

緬甸外交部11日表示,中共向緬甸軍政府提供六百多萬美元,用來資助中共在緬甸的21個發展項目。緬甸反政變人士批評,中共此舉就是在支持緬甸軍政府的暴力政變。

德國警方11日以間諜罪,逮捕了一名英國駐柏林大使館的英國公民。德國檢方表示,這名男子涉嫌向俄羅斯出售情報。

現年62歲的民主黨人、紐約州副州長凱西·霍楚將於8月24日接任紐約州長職務,成為紐約州233年來第一位女性州長。庫默10日已經宣布辭職,拜登表示「庫默的工作糟糕透了,這是令人非常遺憾的事情」。

中央社11日報導,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援引情報評估報告表示,塔利班組織可能在30天內孤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並在90天內攻陷。

截止到美東時間8月11日下午1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62萬4,693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0472萬3,257人;單日死亡1萬0231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32萬5,718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中共正在採取「凌遲」的做法,對加拿大一步步施壓。孟晚舟引渡案很快將要審結,這更讓人擔心康明凱的命運。

微博高級公關總監被刑拘,成了大大小小媒體追逐報導的消息。一個沒有多大社會影響力的人被刑拘,為什麼被媒體高度關注呢?當局在藉此傳遞什麼信息呢?

中共再重判加公民 25國力挺加拿大

今天(11日),加拿大商人斯帕弗被遼寧省丹東中級法院判處11年有期徒刑,罰款5萬人民幣,服刑之後驅逐出境。當局指控斯帕弗「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機密」。

在對斯帕弗宣判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中國(中共)對斯帕弗的定罪及判刑「絕對不可接受,是不公正的」。特魯多在聲明中表示,中共的「司法程序缺乏透明度,審判甚至沒有達到國際法要求的最低標準」。

這是連續第二天,中共重判加拿大公民。也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涉及中共的問題上,比較少見的一次強硬回應。

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說,「在缺乏公平和透明度的法律程序之後,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一決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對中共的這個判決進行了批評,他聲明譴責中共的人質外交。布林肯在聲明中說,「任意拘留個人以對外國政府施加影響的做法,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人永遠不應該被用作討價還價的籌碼。」

在斯帕弗案判決後,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等25個國家的50名駐華外交官匯集到北京的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向斯帕弗表示聲援,力挺加拿大。高調警告中共不能利用他國公民安全,做政治威脅,稱對斯帕弗的判決「令人髮指」。

我在昨天(10日)節目中就已經預見到了。中共為了對加拿大極限施壓,迫使加拿大釋放孟晚舟,除了把謝倫伯格判死刑外,還可能會加重對康明凱和斯帕弗的判刑。我的話剛說完,中共就重判了斯帕弗。

但大家不要以為斯帕弗的判決這就已經結束了,這只是理論上的判決結果,中共的邪惡是沒有底線的,說不定它什麼時候還會再次發飆。

北京刑事律師張冬碩對自由亞洲表示,根據中共的法律,當事人需要先在中國完成服刑。期間如果當局又有新證據,還可以重審或增加刑罰。

孟晚舟8.19審結 康明凱前景堪憂

中共的邪惡程度,我已經找不到更合適的詞來描繪了。中共為了達到目的,它從來不忌諱在國際社會耍流氓。

不知道大家是否與我有同感,中共現在對加拿大的報復施壓,採用的是「凌遲」的方式。中共在用這種邪惡的手段,折磨加拿大人,從而迫使加拿大政府和司法退讓,釋放有中共「第二國母」之稱的孟晚舟。

根據加拿大法庭商議的排期,今天(11日)開始要對孟晚舟引渡案進行「遞解」審理,也就是審理是不是引渡。控辯雙方律師將充分發表意見,然後由法官裁決。案件的全部審理將最早在8月19日結束,但公布判決結果還沒有最終日期。

彭博社回顧加拿大引渡案審判的歷史數據,認為孟晚舟逃脫引渡的概率只有1%。

這1%的可能性,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孟晚舟可能會上訴,她會儘可能地拖延時間,但推翻原審結果的可能性非常低。也就是說,這只是一種理論上的可能。

另一個在加拿大司法部長兼總檢察長戴維‧拉姆迪身上。因為法院如果判決准予引渡,那麼將由拉姆迪完成引渡程序。如果拉姆迪決定終止引渡,孟晚舟就可能被釋放。但是拉姆迪可能將因此觸怒加拿大民眾,加拿大也因此可能會讓美國失望。

這兩種可能性都存在,所以中共還在採用一些手段,向加拿大施壓。昨天(10日)維持對謝倫伯格的死刑判決後,今天又重判了斯帕弗。

不過我現在又有另一個擔心,就是康明凱。康明凱與斯帕弗一樣,也被中共指控「間諜罪」。中共具體怎麼處罰,我不想做出預估。但是根據中共的邪惡程度,他的前景非常令人不安的。

我再次提醒所有在中國的外國公民,尤其是加拿大公民,如果不是非常必要,儘早離開中共統治區。

我想中共連續重判加拿大公民,應該會驚醒更多國家,特別是一些對中共抱有幻想的人和親共的政府。誰依附或者親近中共,中共就把誰玩弄在手掌心。它可以根據需要,想怎麼捏,就怎麼捏。只有對中共強硬起來,才不會受到傷害。

微博公關總監毛濤濤被刑拘

昨天(10日),新浪集團發出通報,原微博品牌市場部高級公關總監毛濤濤涉嫌受賄,已經被刑事拘留。通報稱已經將毛濤濤開除,不再錄用。

根據通報,毛濤濤2010年入職,先後在多個部門工作,一直做到市場與公關總監。通報表示,毛濤濤做為「老員工」和重要部門主管,「失去原則、失守底線」。這個消息傳出後,迅速打擊了微博股價,盤中就跌了1.8%。

刑事拘留,意味著毛濤濤的前景不妙,可能會被判刑。如果沒有足夠強硬的力量撈他,估計毛濤濤可能會在監獄裡待上一段時間。

微博並沒有交代毛濤濤行賄受賄的詳情,這個消息也一直沒有出現在微博熱搜。以至於網友發出呼喊,「新浪微博咋不給自己一個熱搜啊?是覺得自己不配嗎?」「請給自己一個熱搜。」「給整個熱搜,賺錢嘛,不寒磣。」

還有網友更有意思,質問微博「怎麼不詳細說說怎麼舞弊了,怎麼不要臉了,怎麼收錢了?好奇」。

那麼毛濤濤究竟如何舞弊,微博可能不會公開,「家醜不可外揚」嘛。但是我們可以嘗試做一些分析。

毛濤濤做了什麼?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微博的月活躍用戶達到5.3億。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一個相當龐大的用戶群體。

中國有14億左右的人口,5.3億,相當於中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還多。因為使用微博的人以中青年人居多,所以可以說,除去老年人和小孩,幾乎所有的中青年人都在使用微博。而這個族群又是中國的主要力量,所以說微博的影響力非常大。

如此之大的社交平台,如此之大的影響力,如果誰擁有了它,想不出名都難。所以在大陸的演藝圈中,使用微博的演藝明星們趨之若鶩。

昨天(10日),新浪微博「超話社區」也發出公告,下線明星分類「積分助力」機制。這是微博2018年推出的一個措施,一方面吸引用戶,一方面對明星藝人「釣魚」。

「積分助力」機制,就是用戶通過簽到、發帖、評論、轉發等維度獲得積分,然後貢獻積分為喜歡的明星助力。無論是簽到、發帖還是轉發,都會獲得不同的積分。

積分多的用戶,可能得到某位明星的簽名獎勵等。而明星藝人們為了增加用戶的關注度,也是想方設法在微博等社交平台增加曝光率。

但是大家知道,大陸的媒體和社交平台,只要你花錢,網絡排名就會靠前。這就讓明星藝人之間形成競爭,你花100萬,我就花200萬。但如果大家都花錢,效果就會打折扣,那怎麼辦呢?

可能有人想到一句話,「錢要花在刀刃上」。哪是「刀刃」呢?同樣是100萬,如果直接給到主管,那個效果是不言而喻的。而毛濤濤是高級公關總監,這個權力有多大是不難想見的。所以出現腐敗,並不難理解。

有網友說,「有利益交換的地方就有腐敗」。這句話雖然有些絕對,但是用在微博這裡,還是挺恰當的。

但是有一個現象需要提醒大家注意,毛濤濤被刑拘雖然沒有被放進熱搜,但是許多大陸媒體都做了報導或轉載。這是一個挺奇怪的現象。

毛濤濤僅是著力點 當局項莊舞劍

雖然毛濤濤在微博內部有很大權力,但在社會上算不上公眾人物。既不是明星藝人,也沒有太大的社會影響力。在官員眾多、明星藝人扎堆的北京城,毛濤濤名不見經傳。

有微博內部員工匿名向大陸「界面新聞」透露,在微博內部公關、採購部,腐敗相當氾濫。面向全體員工的反腐敗公告很常見,而且被通報人員的層級從專員、經理到總監都有。

也就是說,毛濤濤這點事,不至於被所有媒體追逐。但是我注意到,幾乎每一家媒體都對這個消息似乎「很感興趣」,都在報導。為什麼這麼多媒體爭相報導這件事呢?難道僅僅是因為他受賄嗎?

我還發現一個現象,幾乎每一家大陸媒體在報導的時候,都提到了一件事,就是中共當局對互聯網企業和高管的處理情況。

比如今年2月「快手」前副總裁趙丹陽,因為收受賄賂,在離職後被逮捕;優酷商務總監馬筱楠受賄150萬被判刑5年半;今年3月原字節跳動餐飲主管高傳峰受賄1,024萬,被判刑6年等等。

報導中還表示,互聯網企業高官涉貪事件在近年接連曝光。光2020年騰訊、阿里、百度等互聯網公司公布的貪腐案例就超過200起。且這些涉貪事件不僅涉及高管,也有基層員工參與,涉及金額高的多達千萬元人民幣。

從這些內容來看,當局似乎重點是在強調對受賄的打擊。但是這些人所接受的賄賂,如果跟中共的各級政府官員相比,實在是小蝦米,根本不值得一提。所以在我看來,當局對毛濤濤被刑拘這件事高調宣傳的目的,很可能不是受賄問題。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在報導這件事時,有這麼一段評論,「微博目前作為核心的第三方新聞平台,在新聞內容發行方面有著巨大的影響力,但近年來業界對其操縱輿論的質疑不斷。」

評論的最後還說,網友之所以讓微博給自己一個熱搜,這背後「是網友對微博涉嫌操縱輿論表現出的不滿」。

話說到這個份上,已經非常明確了,「操縱輿論」才是當局處理毛濤濤的實質。但是「操縱輿論」這種事情,中共一直都在做。為什麼還要打毛濤濤呢?

實際上打毛濤濤是當局在殺雞儆猴,他只是一個當局的著力點。實際上中共是在藉這件事,向所有的媒體和社交媒體傳遞一個信息:必須跟北京當局保持高度一致。

如果跟北京當局高度一致,就可以安然無恙,儘管貪儘管轉,都沒有關係。如果發出與北京當局不同的聲音,就隨時都有被打掉的危險。

孫春蘭嫌封控不夠 揚州恐更嚴厲

再來說一點揚州的疫情。今天(11日)又有揚州網友傳給我幾段影片。影片中顯示揚州的一些社區被封鎖了出入口,也有一些樓棟的居民被運轉到其它地方集中隔離。所有的人都穿著白色防護隔離服,其中也包括懷中抱著的孩子。

另外我在昨天(10日)節目中披露,有江蘇揚州被封的居民對外哭求,孩子每天只能用鹽巴就飯,已經快餓死了。還有一名揚州男子跳樓的消息。

無論是今天網友傳給我的這些影片,還是昨天的消息,都可以看出,揚州的封控措施相當嚴格的,手段非常嚴厲。所以才會有被封控的居民沒有飯菜吃,才會有忍受不住跳樓的情況。但是這在當局看來,似乎還嫌不夠。

今天(11日)中共副總理孫春蘭去了揚州,要求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孫春蘭要求揚州當局「嚴格加強隔離管控,對重點人員的集中隔離要堅決徹底」,「對中高風險社區要嚴格封閉管理,確認社區人員足不出戶」等等。

孫春蘭強調的這些措施,顯然是覺得揚州的封控隔離措施還不夠,還要繼續加強。所以我覺得,在孫春蘭做出這些要求之後,揚州的封控隔離措施很可能會進一步加強、更加嚴厲。

今天(11日)揚州警方有一個「闢謠」通報,聲稱「江蘇武警將全面接管揚州」、「感染七百多個,不敢報出來」等消息是「不實資訊」,對編造這些消息的人員已經進行了處理。

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揚州警方的「闢謠」。我是覺得當局的信息太不透明,有各種傳聞都不奇怪。而且坊間的一些流傳很廣的說法,後來往往被證實。

如果武警真的全面接管揚州,那可能比當初的武漢還要嚴厲。尤其是孫春蘭有這些新的要求之後,會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呢?真的需要我們多多關注。

我在網絡上看不到更多的消息,網絡上的消息幾乎都是中共官媒的一種聲音。所以我希望有知情的網友能夠向我們多多提供真實準確的消息,把疫區的真實情況公布出來。這樣才可能幫到那些苦難的百姓。

我們的爆料郵箱是[email protected]。《新聞看點》永遠都是您的朋友。另外我同時提醒每一位朋友,這場大瘟疫非常嚴重,不要以為網絡上沒有消息就是天下太平了。

敵人更狡猾!張文宏逆風「吹哨」

昨天(10日),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又說話了。他這次是以「吹哨人」的語氣,表達了對中國下一步疫情的擔憂。

張文宏對新浪財經說,「雖然我不願說出事實,但又不得不說,接下來的形勢會更複雜」,「我們要對付的敵人更狡猾」。

大家知道,截止到昨天,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全國共有20個高風險區,214個中風險區。但是張文宏認為「接下來的形勢會更複雜」,也就是說,中國大陸的疫情還會進一步加重。

他說「敵人更狡猾」,顯然指的是病毒。因為病毒在不斷變種,醫學研究和疫苗研發根本跟不上。這些人們都能理解。

但是對於他說「不願說」卻「不得不說」,可能有人不太清楚。這是因為他在前幾天曾表示,需要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他認為疫情不會短期結束。

他說過這些內容之後,受到了一些人的嚴厲批評,其中包括中共原衛生部長高強。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對張文宏的批評,大有文革之風重新颳起的勢頭。

顯然張文宏是有一些壓力的,所以不想再說、不願再說,可能是怕繼續招來抨擊。但是出於職業道德,又不得不說。不只是剛才提到的這兩句,他還提出了10條建議,很像是在「吹哨」。

張文宏在建議中表示,不要以為疫情馬上過去了,其實只是病毒被短暫抑制住了,後面是持久戰,要對付的敵人更狡猾。沒事儘量不要外出,對付病毒沒有特效藥,目前最好的特效藥就是個人免疫力。

他還提醒人們,「遠離那些煽動仇恨、叫囂鬥爭的新媒體,認真去讀幾本經典書籍。」他強調,「到目前為止,這個病毒是人類歷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

《真實中國》畫展

接下來繼續為大家展示《真實中國》的徵畫作品。

首先為大家展示的第一幅畫作是一位大陸朋友創作的,名字叫「安全了,我的國」。畫面的上半部分是人們看到了高牆和鐵絲網後發出的疑問,有人懷疑是「監獄」,有人懷疑到了「軍事管制區」,有人認為是「集中營」。

但畫面的下半部分,顯示的是xx小區,裡面有住宅樓,院子裡有人在行走。只是小區的圍牆上架設著鐵絲網。

「安全了,我的國」(新聞看點觀眾提供)

有過在大陸城市生活過的朋友,對這種情況應該不會陌生。在我的印象中,很多地方稍微高檔一些的住宅小區,在圍牆上都會看到類似的情況。

有的架設鐵絲網,有的是把碎玻璃鑲嵌在牆頭上。把一個個住宅區變成了監獄、軍事管制區和集中營。

為大家展示的第二幅畫作叫「韓企在中國」,還是漫畫家大成先生的作品。畫面上有三個人物,一個是戴著韓國臂章的人,另一個是戴著中共臂章的人,還有一個在拿著針管抽血的人。

大成先生在文字中介紹,畫面中描述的是2000年韓國投資商在中國沿海一帶的經營狀況。有一天,大成先生和朋友在海邊散步,看到一個蹲在海邊、眼睛發直的瘦老頭。

「韓企在中國」(大成提供)

那位朋友告訴大成先生,這個人曾經是韓國大老闆,當年來投資的時候,與市長同坐一輛轎車,幾排警察摩托車開道,後面還有一長串的車隊。但是當他把廠房蓋好、正常運轉盈利後,中共的一切承諾都不算數了,方方面面卡他,逼得他幹不下去,最後被掃地出門了。

大成先生表示,也有一些韓國人學會了中共官場的一套,請客送禮,算是活下來了。經營不好欠債的,債主就找黑社會收拾他們,不還錢就抓去抽血。

感謝兩位朋友,用畫筆揭露中共的邪惡,扒開了中共的畫皮。我希望大家都來參與這個活動,參與的人越多越好。因為每個人都對中國有自己的理解和認識,有不同的觀感,也有不同的思考。那麼大家把這些理解、認識、觀感和思考用畫筆呈現出來,就是在講述真相,就是在救人,同時也是在記錄歷史,非常有意義。所以我希望大家都來參與。

大家的作品請寄送到我們的爆料郵箱[email protected]。我在節目中會進行展示,然後上傳到優樂客網站。大家如果想看以前的作品,可以到優樂客網站去觀賞,為您喜歡的作品點讚(真實中國:繪畫徵集活動 | 優樂客 YouLucky)。

另外大家在投稿的時候,請介紹一下您的畫作內容。因為我發現,有一些作品畫得很好,但是有一些創作元素,我們不能準確把握作者的用意。所以需要大家做一些說明,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作品所表達的意思。

如果您的作品是在別人作品之上進行的二次創作,請一併說明原作出處。這樣既是對原作者的尊重,也避免我們出現侵犯版權的問題。

******************
到今年8月13日,大陸人權律師高智晟已經失蹤整整4年了。他曾給孩子們寫過不少家信,對過去的經歷有著詳細的描述,整理成冊叫《爸爸的故事》。不過這本書一直沒有發表。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跟大家分享一些其中的故事,聊聊高智晟家書的內容。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