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尋求美澳戰略對話 美國日本表示歡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2日訊】自去年以來,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中共對澳大利亞採取了一系列貿易限制和打壓。為對抗中共的脅迫,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希望與美國開展新的「戰略經濟對話」。

在週三(11日)舉行的美澳領導人網絡會話中,澳大利亞前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說:「與冷戰不同,未來幾十年的地緣戰略競爭將在經濟領域進行,我們最近受到的經濟脅迫凸顯了這一點,所以我們的雙邊戰略合作必須擴展到經濟領域。」

莫里森表示,他希望提升澳大利亞的導彈能力,以鞏固盟軍在南太平洋的地位。據澳大利亞媒體報導,為此澳大利亞政府正斥資7000萬美元,資助開發美國製造的新型精確打擊導彈,並希望其中一些導彈能在澳大利亞製造。

「這不僅將滿足我們的國防需求,更重要的是,這意味著澳大利亞可以成為我們的盟友——美國的第二個安全供應來源」,莫里森說,「這將把我們的國防技術合作提升到一個新水平,促進與我們在安全相關的科學、技術、供應鏈和工業基礎方面,進行更深入的整合。」

鑒於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的官員正在組建一個抗共聯盟,澳大利亞的提議對整個印太地區的鷹派來說,是一個值得歡迎的信息。

前白宮國安會幕僚長亞歷山大·格雷(Alexander Gray)說:「中國(中共)成功地將澳大利亞人從兩三年前的(友好)位置上推得很遠,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遠。」

對率先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概念的日本,這也是個好消息。在週三發表的採訪中,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Nobuo Kishi)告訴《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說:「澳大利亞在東南亞地區以及太平洋島嶼上空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因此在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這一願景方面,我希望澳大利亞發揮出領導力。」

鑒於中共積極在太平洋島嶼上發展港口和機場,「維持這些島嶼周圍的航運路線和海上交通線,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格雷說,「它們對我們在中太平洋地區很重要,對澳大利亞人在西南太平洋地區也很重要」。

岸信夫強調,台灣的防務穩定非常重要,這不僅僅是對日本的安全,對世界的穩定也是如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