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國會通過新媒體法 布林肯:威脅新聞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波蘭國會週四通過一項媒體新法,阻止歐洲經濟區以外企業,控制波蘭的媒體公司。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當天發聲明,表示對這項法案的通過深感不安,警告說會破壞媒體自由。批評人士指出,這會影響波蘭和美國的關係。

週四,波蘭國會以228票贊成,216票反對通過新法,禁止歐洲經濟區以外的外企,控制波蘭媒體公司的控股權。

執政黨聲稱,希望藉此阻止中國和俄羅斯控制波蘭的廣播公司。

但反對派指出,這會扼殺波蘭最大的私人電視網絡之一TVN24,該頻道執照將於下個月到期。

該頻道是美國在波蘭的最大投資之一。新法案的通過,將迫使美國「探索傳播公司」出售其持有的該頻道多數股份。

波蘭反對黨議員 鮑里斯·佈德卡:「這是一項違憲的法律,旨在扼殺自由媒體,與國際條約不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四發聲明表示,「對這項立法深感不安」。

「該法案不僅威脅了媒體自由,還可能破壞波蘭良好的投資環境。」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談到媒體法,我們知道自由而獨立的媒體,將使我們的民主更強大,使跨大西洋聯盟更有彈性,包括那些試圖分裂聯盟, 分裂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和波蘭雙邊關係的基本組成部分。」

美國「探索傳播公司」隨即發聲明說,該法案是對言論自由和媒體獨立的攻擊,將會破壞波蘭和美國的關係。

另外,本週上千名波蘭人走上街頭,抗議該法案。

目前,該法案將遞交波蘭參議院進行投票。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 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