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專家再談敏感話題:與病毒共存是最終結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中共變種病毒(Delta變種病毒)正在中國大陸肆虐,在專家張文宏的「與病毒共存」論遭到官方批評之時,大陸專家曾光再度談及這一敏感話題。他說,中國不會一直堅持「清零」, 「與病毒共存」是人類和病毒鬥爭的最終結局。

曾光日前接受鳳凰網財經《封面》訪問時表示,「清零」和「與病毒共存」這兩者並不矛盾。

他認為,中國當下採取「病毒清零」,是因為清零對中國有利,但「當清零的紅利不再存在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清零了」。

曾光表示,「與病毒共存」是人類和病毒鬥爭的最終結局。長遠來看,人類不是把病毒消滅了,而是與病毒共存。

值得關注的是,「與病毒共存」的說法,是不久前由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提出的。他說,中國需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他認為,疫情不會短期結束,可能長期也結束不了。

張文宏的上述觀點,遭到官方人士批評。8月5日,中共前衛生部長高強在中國衛生經濟學會官網上發表題為《「與病毒共存」可行嗎?》的文章。文章說,「與病毒共存」絕不可行,並批評「有些專家」既宣揚Delta變種病毒(中共變種病毒)的嚴重威脅,又主張「與病毒長期共存」,是自相矛盾。

高強的文章,被部分大陸網民認為是不點名批評張文宏。一些網民甚至斥張文宏為「西方利益集團代言人」、「美國養的狗」、「典型左右逢源的公知」、「裡應外合又一人」等。

面對高強的批評,一部分人開始為張文宏的處境擔心,認為這是官方向他「出手」的訊號。但也有不少專家、學者紛紛站出來力挺張文宏,有人主張「讓張文宏繼續說話」、「不能連張文宏都容不下」。

中國知名血管外科醫師張強在微博公開表示,「共存需要理性、科學、勇氣和智慧。人類將在很長的時間內不得不與病毒共存、與流言共存、『與愚昧共存』、與疾病共存」,並附上自己與張文宏的合照,表達支持張文宏的立場。

「冰川思想庫」特約研究員張明揚以《讓張文宏繼續說話,天塌不下來》為題發表文章說,張文宏不是不能批評,但希望這樣的批評來自醫學界內部的爭論,而不是「充滿意識形態口吻的攻訐」;

文章還說,「長期共存」論應在輿論場中得到充分呈現、展示、討論,以及基於科學和公共政策的正常批評,而不是將一個有討論空間的專業議題無限政治化。

據中共官方統計,截至8月12日21時,中國大陸有27個高風險區和136個中風險區。

鑒於中共一慣隱瞞真相,外界質疑中國真實的疫情可能還要嚴重。而且疫情目前仍然在不斷擴散,標誌著中共此前的「清零」措施已經失敗。中共當局未來將如何應對新的疫情,值得關注。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