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北戴河會議尾聲 中南海發文 防「個人專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8月1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橫河。

今日焦點:北戴河會議尾聲,中南海發文,預告習連任,提「防止個人專斷」;未來5年繼續加速,「反壟斷」意在甩鍋?網民提「與病毒共存」被關15天,防疫為何「你死我活」?

北戴河祕會 中南海發文 定未來5年統治模式】

中共北戴河祕會期間,中共最高層突然發布文件,宣稱要打造所謂「法治」政府,文件中透露習近平連任的明確信號,又將「防止個人專斷」寫入文中,引發外界揣測。而中共所說的「法治政府」,和自由社會理解的「法治」有什麼區別?中共最近亂拳重擊多個行業,到底試圖打造怎樣的統治模式?今天一起來關心。

中共官媒8月11日報導,中共黨中央和國務院最近印發文件,文件名稱是《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年—2025年)》,給未來5年的統治模式,劃定路線圖。

1、橫河先生,總體而言,從這份文件來看,中共宣稱要打造的「法治政府」,跟自由社會所說的法治是同一個概念嗎?這是不是中共試圖從革命黨轉向所謂執政黨的做法?按照現在這個路徑,所謂轉型能達到目的嗎?

【中南海發文 提「防止個人專斷」指誰?】

文件中第十條宣稱,所謂「要強化依法決策意識」,各級行政機關主要負責人做出重大決策前,要聽「合法性審查機構、法律顧問、公職律師或專家的意見」,「防止個人專斷,搞一言堂」。

其中「防止個人專斷,搞一言堂」這句話,引起一些人聯想,覺得是不是影射習近平?但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是說,禁止「行政機關」搞個人專斷,而不是禁止「黨政機關」搞個人專斷。

2、橫河先生,您怎麼看這句話?其實從2018年中國機構改革,行政班子就被削權了?

【習近平連任信號? 未來5年繼續學「習思想」】

外界注意到,這份框定中共未來5年統治模式的文件中,有一句話是「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法治政府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

3、秦鵬,這是不是等於提前宣布,習近平會在明年中共20大後連任?是權力鬥爭?

這份文件也是習近平話語體系和形象工程的延續,習近平上任後,2015年,中共曾出台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今年推出新的2021至2025綱要,是一份延續性的文件。習連任的路線預測。

從另一個層面來看,所謂法治,基本含義就是任何人都不得高於法律,但這份文件卻把黨魁個人置於法治之前;另外這份給「法治政府」劃定條條框框的文件,也根本沒有經過名義上的立法機構人大。

4、橫河先生,怎麼看這些說法和程序?

5、秦鵬,你覺得這份文件還有什麼看點?

【中共重拳打擊資本「壟斷」 新一輪「打土豪」? 】

這份文件中,還有一些信號,比如說要加大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包括食品藥品,公共衛生,交通運輸,金融服務,教育培訓等。這讓不少人聯想到,最近中共亂拳、重拳整肅課外培訓等多個行業,引起國際資本撤退等嚴重的經濟後果。很多專家都分析過中共的動機,包括它打擊滴滴等科技企業是要沒收這些企業的大數據;打擊課外培訓是要減輕家長教育負擔、目的是促進民眾多生育等等。

5、秦鵬、橫河,但背後是否還有一個動機: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對所謂「資本綁架社會」不滿,卻沒有認識到背後體制性的問題,而中共也樂得轉移矛盾焦點,可能會以新一輪的「打土豪、分田地」來當作民怨的泄壓閥?怎麼分析中共以「反壟斷」名義加強行業監管的真正動機?人民日報旗下一個公眾號,借阿里Me Too事件對阿里喊話:一鯨落、萬物生,不要妄想像韓國財閥一樣操控一切。

前陣子「躺平」引起熱議,但很多「躺平族」是抱怨「資本」,而並沒有意識到體制造成的問題;包括民眾現在開始追打馬雲,仇富心態、仇恨資本心態越來越嚴重,但都沒有進一步認識到體制問題 。

【中共亂拳看不懂 軟銀集團暫停對華新投資】

這份文件也宣稱,要「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執法,這句話可能讓本來已經是驚弓之鳥的投資者,進一步噤若寒蟬。

這周還有一個重要消息,就是日本投資巨頭,軟銀集團的董事長兼總裁孫正義,8月10號宣布,暫停在中國的新投資。孫正義說:在中國政府加強管控的背景下,需要進一步觀察哪些領域的風險更小,在那之後再重新考慮投資,預計這個過程需要半年甚至一年以上。

11號晚上,軟銀中國資本,回應這個消息說,他們不評價日本軟銀集團在中國的投資策略,但軟銀中國資本將一如既往地在中國投資優秀的高科技、高成長性企業,但是奇怪的是,他們後來把這個回應刪除了。

6、秦鵬,中共這一波操作,軟銀受到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秦鵬,軟銀這個決定,對中國的投資市場影響會有多大?

【文革不遠? 防疫路線成「你死我活」政治鬥爭】

在疫情期間成為網紅的上海醫學專家張文宏,最近說,中國需要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他認為疫情短期不會結束,可能長期也結束不了。

結果,這個學術問題,引起中共的政治回應。中共衛生部前部長高強8月5號在黨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不點評批評張文宏,說「與病毒共存」絕不可行,人類和病毒的關係是「有你無我,你死我活」的關係。

無獨有偶,中共警方,也開始對防疫政策問題上綱上線。江西一為叫「無線觀察」的網友,發微博呼籲說,可不可以在揚州試點,看看與病毒共存會有什麼後果,可以給全國防疫提供借鑑。結果就因為這一句話,被江西豐城公安行政拘留15天,理由是這個網民發布「涉及疫情的不當言論,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7、秦鵬,採用哪種防疫政策,本來是所謂學術和科學問題,為什麼成了碰不得的政治問題?

8、橫河,其實不只是中國,韓國政府也宣布,要採取積極措施對抗疫情,「不考慮和病毒共存」,那麼同樣是對病毒「零容忍」,韓國和中國有什麼區別?「和病毒共存」和「零容忍」政策到底孰優孰劣?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