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攻城掠地離首都僅50公里 北約緊急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阿富汗國內局勢不斷惡化 。8月13日,塔利班武裝組織攻下洛迦省(Logar)省會,此地距離該國首都喀布爾僅50公里,各國大使館人員緊急撤離。當天,北約召開緊急會議,重點商討撤出阿富汗的計劃,英美均擬派兵協助撤僑

據法新社報導,塔利班13日攻占距離首都喀布爾僅50公里的洛迦省的省會普里阿蘭(Puli Alam)後,阿富汗國會議員沙達特(Saeed Qaribullah Sadat )說,塔利班現在已取得對該地區100%的控制權,多數政府官員都已經逃往喀布爾。

報導稱,阿富汗全國總共有34個省會,而塔利班已控制了其中16個省會。眼看阿富汗局勢急轉直下,各國加緊展開了從阿富汗撤離大使館人員或僑民的行動。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荷蘭政府13日表示,可能必須關閉該國在喀布爾的大使館,並迅速把當地的一些阿富汗工作人員也撤離。同時,美聯社也報導稱,加拿大將派遣特種部隊到喀布爾,協助該國大使館人員撤退。

此前一天,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已宣布,英國將派遣600名軍人前往阿富汗,以協助本國國民撤離阿富汗。

美國國防部13日也表示,將增派約3000名美軍前往阿富汗,協助撤離美國駐喀布爾(Kabul)大使館的人員和滯留在該國的美國僑民。

法新社報導稱,有外交和官方消息人士披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3日下午3點將召開緊急會議,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將與30個會員國特使商討不斷惡化的阿富汗情勢,而會議重點是撤出阿富汗的計劃。

此外,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13日接受天空新聞電視台(Sky News television)採訪時表示,塔利班卷土重來將為那些對世界構成威脅的極端分子提供溫床。他警告說,這將「對我們和我們的利益構成安全威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