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兵臨阿富汗首都 美大使館銷毀敏感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隨著塔利班逼近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美國大使館8月13日指示雇員開始銷毀敏感文件和設備,包括電腦和電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3日說:「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外交機構縮編都遵循一個標準的操作程序,其旨在最大限度地減少我們在各種(活動)中的足跡,包括人員、設備和用品。喀布爾大使館正在按照這一標準操作程序進行縮編。」

隨著塔利班勢力持續擴張,美國駐喀布爾使館13日表示,將撤出大量外交官,並向工作人員發了一份管理通知:使館即日起每天提供銷毀資料的服務。要求員工開始減少手上敏感資料的數量,包括紙本和電子類文件,以及帶有使館或機構標誌的物品、美國國旗或可能被濫用於宣傳工作的物品。

該通知說,館方將提供各種銷毀這些材料方式,包括焚燒箱、粉碎機、焚化爐和壓實機以及重型設備。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告訴CNN,一項情報評估表明,塔利班可能在週內圍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最快可能在未來72小時內。他表示,喀布爾的情況對外交官來說是令人難以想像的挑戰,因為每分鐘都在變化。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13日稍早的例行新聞會上表示,部署到喀布爾的3000名美軍,其大部分人員將在本週末抵達。柯比說,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內占領領土的速度「令人深感擔憂」。

「如果你們看一下塔利班正在做什麼,他們正試圖孤立喀布爾」,柯比說,「這與他們在阿富汗其它地區的行動方式不一樣,有時(他們)通過切斷(城市)迫使人們投降。」

但柯比表示,儘管沒有「水晶球」能夠預測阿富汗政府是否會向塔利班武裝屈服,但美國將確保恐怖主義威脅不會在該地區重新出現。

12日,國務院宣布將駐阿富汗大使館縮減到只有一個核心小組的規模。同日,五角大樓宣布臨時部署3000名士兵協助館員撤離。據報導說,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將美國大使館從其目前在首都的位置遷往喀布爾機場。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