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女記者成蕾被拘一年無法見律師 澳洲發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澳籍華裔記者成蕾被中共當局拘押已經一年,代表律師至今無法和其會面。澳大利亞外長8月13日發表聲明,對成蕾的狀況表示關切。

去年8月14日,澳方從中方收到成蕾被拘留的通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時隔一年,澳大利亞外長佩恩13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共當局對於拘捕成蕾的理由欠缺透明度,期望中共達到國際基本的司法標準、程序公正,並確保成蕾獲得人道待遇。

中共駐澳大使館發言人對佩恩的聲明表示反對,聲稱「中方已多次就有關案件闡明立場,中共司法機關依法辦案,並充分保障有關人員各項合法權利,澳方要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預中共司法機關辦案」。

中共外交部曾表示,成蕾涉嫌從事危害中共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而被執行強制措施。外界估計,成蕾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滿後,已被移送到看守所。據了解,成蕾的代表律師至今仍無法與她會面。

悉尼科技大學學者馮崇義表示,成蕾是澳大利亞公民,加上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使案件在當地備受關注。

馮崇義說:「究竟泄漏了什麼性質的秘密?泄漏給誰呢?按照規定,領館人每個月可以見一次,可是現在有疫情已經中斷了。沒有具體證據, 平白無故的,把一個好端端的人關押起來這麼長時間。對澳大利亞人來講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成蕾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孩子一個10歲,一個12歲。現在跟祖母住在墨爾本。從人道角度來講,這樣被關押是非常不人道的。 」

46歲的成蕾出生於湖南,10歲隨父母移居澳大利亞,後在昆士蘭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主修會計學。2000年底受聘澳大利亞托爾物流公司後回國,在托爾的中澳合資公司負責財務工作。

2002年,成蕾開始在央視第九頻道主持《財經回顧》等節目。2003年至2012年,她曾任職外媒CNBC駐華記者長達九年。2012年開始,她為中共官媒CGTN服務,直到出事前一直是CGTN主持人。

去年8月,成蕾被中共當局拘留,今年2月初,成蕾被中共正式逮捕,並被控「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名。

外界認為,成蕾被控罪,很有可能與她對北京處理疫情的手法發表評論有關。

西方媒體曾經披露,去年3月中國的中共病毒疫情高鋒期間,成蕾曾在臉書轉載相關消息,當中曾提到率先公布疫情的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以及提倡開展「感恩教育」的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並發表個人看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