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 台政院:振興五倍券擬免費領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中華民國行政院擬發振興五倍券,13日,部份民進黨立委對民眾要花新台幣1000元兌換五倍券有雜音,主張全民免付1000元,政府直接發放振興券。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當晚表示,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吸收負擔。

民進黨立委包括莊瑞雄、蔡易餘、陳明文、劉櫂豪、邱泰源、吳玉琴、蘇治芬、江永昌、羅致政、王美惠等人聯合聲明表示,今年疫情衝擊甚鉅,紓困與振興須同步,疫情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帶領下逐漸控制,疫苗接種覆蓋率也突破4成;紓困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領導下可以說是及時雨,緊接著是經濟振興與恢復。

聯合聲明指出,支持蘇貞昌規劃的振興券,希望這波振興券能發揮拚經濟效應,而蘇貞昌希望在振興券定案前能多聽且採納各方意見,紓困用現金、振興採用券,雙軌明確。

聯合聲明指出,今年振興券不同往年,所以主張全民免付1000元,直接發放振興券,以符人民有感之意。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3日晚表示,考量政府整體財政負擔等因素後,蘇貞昌認為此次民眾換購振興五倍券時應該付的1000 元,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吸收負擔。

蘇貞昌請相關部會朝此方向妥慎規劃,但仍待16日聽取黨團成員意見後,再做最後定案。

對於五倍券朝全民免費領取方向規劃,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謝謝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基層民意,大家不用繳新台幣1000元,直接可以領振興券。

嘉義縣政府已針對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受害最嚴重的旅宿業與餐飲業,規劃使用振興券的配套措施與相對補助,去年搭配三倍券,縣府有摸彩汽車、電動車,今年同樣會有摸彩活動。

嘉義市長黃敏惠說,今年因疫情衝擊更大,希望政府要「簡政便民」,提供人民更好、更方便的措施。很高興行政院聽到人民心聲,少一點行政手續,讓民眾趕快領到消費券,如果改發現金更好,讓大家度過這個難關。

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她已多次表達,普發現金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但若中央執意不採納基層的聲音,雲林縣也會視行政院的最終方案,推出相關配套,例如去年效果很好的抽獎活動,都有可能再次推出,規劃今年讓民眾可以抽百萬名車。

五倍券實體店家攤商皆適用

政院官員表示,五倍券將比照國幣防偽等級,一套10張包含3張1000元、2張500元、5張200元。

官員表示,規劃中的振興五倍券在全國實體店家、攤商皆可使用,預計會排除電商、但會有可適用的電商白名單,原則上「線上付費、實地體驗」的廠商,將可納入五倍券適用範圍,不過名單尚未出爐。

政院也規劃,非消費用途就不能使用五倍券。官員說,像是繳納水費、電費、罰金、勞保費、健保費、國民年金保險費,皆不在適用範圍。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