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日本石垣島部署導彈 中共為何忌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大家好,日本計劃在2022年在沖繩群島的石垣島部署導彈部隊,石垣島看地圖距離台灣只有200公里非常之近。這次部署的導彈部隊包括岸艦導彈以及防空導彈。

日本部署導彈和電子戰 胡錫進叫囂

這已經是日本在沖繩群島第四個部署導彈的島嶼,之前在沖繩本島宮古島和奄美大島,都已經或者計劃部署導彈部隊。

此外,日本防衛省也正在計劃在2023年底之前在與那國島部署電子戰部隊,與那國島離台灣只有100公里,下一步就可以在上面部署導彈基地了。

對此,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發文表示,日本在靠近台灣的島嶼上搞威懾台灣局勢的軍事構建,「那相當於幫美國『扛炸藥包』炸中國這個碉堡」。

他還表示,如果日本海上自衛隊敢做進一步賭博,解放軍將消滅那支自衛隊,打擊日本本島的軍事基地,為中國人民出自甲午海戰以來憋了一個多世紀的惡氣。

中共為何忌憚?

如果您經常和中共打交道,你就發現了,只要什麼事情,中共起來威脅你了,就說明你這個事兒啊,肯定是做對了,不僅做對了,而且中共是非常害怕你這麼做的。我們就來看看日本在石垣島部署導彈到底意味了什麼,為什麼讓中共如此忌憚?

石垣島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向北可以控制宮古海峽,向南連接台灣,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地方。我們知道,中共的核潛艇如果向東進入太平洋,最近的路線就是通過宮古海峽。

這次在石垣島不僅部署導彈部隊,而且日本計劃在未來將部署電子戰部隊。對象不言而喻就是威懾中國,防守的話可以完整地控制宮古海峽和第一島鏈,嚴密地監視中共的艦船和核潛艇進出第一島鏈。

我們知道,日本海上自衛隊有一個外號叫做「美國第七艦隊反潛大隊」。在冷戰時期,日本海上自衛隊就是為了找到並跟蹤蘇聯的潛艇。現在這個任務就變成了找到並跟蹤中共的潛艇。從宮古島進攻的話,可以有效地支援台灣。

日本反艦導彈計劃 對台海戰局什麼影響

在宮古島部署反艦導彈,射程可以覆蓋整個台灣島,甚至整個台灣海峽,那麼我們今天就藉這個機會和大家聊一聊日本的反艦導彈計劃,以及對台灣戰局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一句話,最近幾年,日本在瘋狂發展遠程反艦導彈和戰略巡航導彈。這次部署在石垣島的應該是日本12式岸艦導彈。

12式岸艦導彈是日本三菱重工2012年研發的一種車載陸基反艦導彈,也是88式岸艦導彈的升級型號,採用6聯裝發射車發射。12式岸艦導彈全長5米、彈體直徑0.35米、重約700千克,最大飛行速度0.9馬赫,是亞音速反艦導彈。12式岸艦導彈有個最大的缺點,射程短,僅200千米。

這是因為日本和平憲法的限制,日本長期以來並沒有發展攻擊性武器,不僅沒有戰略巡航導彈,而且反艦導彈射程非常近。最近這一段時間以來呢,隨著台海局勢的緊張,美國放鬆了對日本開發導彈的限制。12式反艦導彈本來射程只有200公里。

200公里,你好意思叫自己反艦導彈麼。你叫反艦砲彈還差不多。你看美國的朱瓦特級的先進火砲系統,一個砲彈就能打到185公里。但是這個情況已經改變了,12式反艦導彈射程已經增加到400公里。

12式反艦導彈的艦載版本

目前,該導彈的艦載版本——17式艦艦導彈已經服役,由摩耶級導彈驅逐艦和「熊野」號導彈護衛艦搭載,射程提升到400千米。空射版本也進入測試階段,射程提升至300千米,加上載機航程,實際射程將更遠。

日本裝備了12式岸艦導彈以後,就意味著如果日本和美國決定介入台海戰爭,日本在石垣島,第一時間就可以對台灣海峽內的登陸軍艦進行精確打擊。

12式岸艦導彈採用複合製導方式,在飛行初段和中段主要採用慣導和GPS組合製導,並具有較強的地形匹配能力。所以雖然12式岸艦導彈是一款反艦導彈,但其實它有作為巡航導彈的能力,因為反艦導彈和巡航導彈除了戰鬥部不一樣以外,最大的區別是,是否具備地形匹配能力,你在海面上飛,只需要保持一定高度就可以,但是陸地上你要能根據地形飛躍不同的障礙。

也就是說,12式岸艦導彈具備打擊陸地戰略目標的能力,如果需要,不僅可以進攻海峽中的軍艦,還可以攻擊已經登陸的軍隊和沿海的軍事據點。

超音速反艦導彈

其實近年以來,日本開始研發多種不同的反艦導彈,提出了ASM-3A超音速空艦導彈採購方案、12式岸艦導彈射程提升方案和射程2000千米隱身反艦導彈,三個方案。

2020年12月25日,日本防衛省宣布將新型ASM-3A超音速反艦導彈納入2021財年國防預算。

過去日本反艦導彈均是亞音速導彈,突防性能不太行。2010年,日本開始研製代號為XASM-3的空射超音速反艦導彈。通過採用固體火箭助推器+衝壓發動機組合,該導彈巡航速度達到3馬赫以上。可以由F-2戰鬥機攜帶,重900千克,長5.52米,配備主/被動雷達導引頭和GPS制導系統。

2017年,該導彈完成測試後,日本自衛隊原計劃在2019年開始採購。然而,為應對周邊各國海軍軍力發展變化,日本決定推遲採購計劃,同時對該導彈進行升級,進一步增加射程。

在2020年12月份,日本政府宣布,這款超音速反艦導彈在2021年將進入大規模生產,很快我們將會在日本自衛隊的裝備列表中看到這款導彈,它將會極大地增強日本反艦導彈的突防能力。

隱身亞音速導彈

除了超音速導彈,日本還在研製隱身亞音速導彈。日本《產經新聞》2020年12月29日報導,日本政府已經提出新型反艦導彈研製計劃,射程將達到2000千米。新型反艦導彈被稱為「國產戰斧」,不但能執行反艦任務,還能攻擊陸上目標。從公布的圖片看,採用隱身外形,與美國AGM-158和LRASM兩款反艦導彈類似,但射程比兩者高出一倍多。

從技術角度分析,新型反艦導彈將是一種大型亞音速導彈,擁有較好的隱身能力和高機動性。重量高達1.1噸,戰鬥部重450千克,飛行速度0.95馬赫,射程超過1000千米。日本試圖使導彈射程達到2000千米,這樣一來,導彈尺寸和總重量將超過美國的AGM-158反艦導彈,達到俄軍「口径-NK」戰略巡航導彈的級別。後者射程2100千米,彈長6米,重量1.25噸,戰鬥部重500千克。

日本在設計之初就明確,新型反艦導彈具備對陸攻擊能力,可以說,日本打造的雖然叫遠程反艦導彈,但其實研製的是戰略巡航導彈。

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打算將新型導彈部署在西南島嶼上,用於「島嶼防禦」。以沖繩島為中心,其射程足以覆蓋大陸東部沿海,整個台灣海峽和整個朝鮮半島。北京和上海都在火力覆蓋範圍之內。

日本遠程導彈能力飛速發展

我們綜合來看日本的遠程導彈能力,隨著東亞局勢越來越明朗,中共的威脅越來越大,日本從一個不開發攻擊性武器的國家,在最近幾年內飛速發展反艦導彈和巡航導彈,目前已經服役了超音速反艦導彈ASM-3和亞音速反艦導彈12式岸艦導彈。同時還有射程高達2000公里的日本戰斧,12式岸艦導彈增程型,ASM-3增程型在研製中。

以日本的科技能力,在未來幾年內,我們就能看到,日本裝備著射程500多公里的高超音速反艦導彈,射程2000公里的日本戰斧,和射程高達900公里的亞音速反艦導彈。這樣就構成了,亞音速超音速配合的體系,能夠完整地覆蓋整個東亞,對中共形成戰略威懾。

中共在不斷擴大軍力的同時,勢必會刺激周邊國家也發戰自己的軍力,這就是事物的兩面性,你不能一邊自己發展軍力,一邊叫囂著核平日本,核平台灣,核平美國,卻不讓別人發展軍力吧。物極必反,日本在未來肯定會成為亞太地區制衡中共重要的戰略力量。

Youtube鏈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BqKVpknpg&list=UU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