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年匠人精神傳承 日本堺市鍛造極致刀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4日訊】位於西日本的堺市歷史悠久,以其世界文化遺產「仁德日王陵」最為知名。在這裏因修築王陵而積累起精湛技藝的刀具匠人們,為傳承祖輩的鍛刀技術,不遺餘力的努力。

在日本,九成的日本料理店都使用堺市手工刀具。鍛造、研磨等工序經過不同匠人精心手工製作。他們懷著崇敬之心將祖輩傳承的工藝事無巨細做到完美。

株式會社山脇刃物製作所董事長山脇良庸:「幾乎都是古式純手工製作。」

軟鋼加硬鋼的選材使刀具既強韌又耐用。鍛刀匠人要克服高溫環境,將鋼胚千錘百鍊、除雜質、淬火、回火製成刀胚,工作中專注忘我一絲不苟。

山塚刃物傳統工藝士第四代傳人山塚尚剛:「不可投機取巧,這是非常艱苦的工作,克服一切困難後才能做出好作品,不能含糊。」

堺市打磨的單刃刀鋒利無比,且能最大限度保護食材原姿原味,因此不僅在日本,全世界的專業日本料理店都選用單刃刀來切割食材。美味料理背後隱藏了如此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株式會社山脇刃物製作所董事長山脇良庸:「匠人們認為自己的作品是最棒的。」

刀柄的安裝遵從古法,學徒們屈膝跪坐在榻榻米上靜心裝嵌。刻字則是由有40年刻字經驗的匠人操作完成。

堺市的極品刀具曾獲得德川幕府青睞,被賜與「堺極」的稱號,意為堺市的登峰造極之作。

要想製作出價格不菲的「堺極」,學徒們需要經過至少十年的苦心修行。

山塚刃物傳統工藝士第四代傳人山塚尚剛:「傳統手藝這盞燈火不能讓它熄滅,一直抱有這種信念。」

堺市的手工打造刀具流傳至今六百年,不僅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精神的傳承。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