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習可望連任?北京修六堵高牆鎖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北戴河散會,習近平篤定連任?中共急修六堵高牆,北京冬奧後全面鎖國?塔利班閃電進軍阿富汗,中共漁翁得利?

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進入尾聲之際,中共中央出台新文件,預告習近平即將在明年「二十大」連任?習近平當局最近頻頻出手整頓、打擊各行各業,令人目不暇給,背後藏著什麼弦外之音?習近平是否要帶領中國走向閉關鎖國?北京目前又通過哪些手段與布局,一步一步帶領中國走向鎖國?

此外,美軍剛剛撤離阿富汗,恐怖組織塔利班隨即火速進攻,幾乎拿下整個阿富汗,整起事件背後是否有中共支持?阿富汗局勢又對中共有什麼戰略優勢?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習近平可望連任?中共修建六堵高牆鎖國

每年八月初左右,是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是中共黨魁與前朝大老們議論國政的重要場合。由於明年就是中共領導人換屆的「二十大」會議,因此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被認為是各派系博奕角力、決定下一屆領導班子的重要戰場。

不過,中共中央在8月11日發布了新文件,叫做《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洋洋灑灑上萬字,預告未來五年中共在法治建設的政策方向。而且,在2015年,習近平也曾經推出這份文件的「2015到2020年」版本。

因此,有學者認為,現在這項文件推出新的「更新版」,這意味著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了,而各派系的博奕結果,應該是由習近平繼續連任,所以才會出台這項新文件,預告未來五年還是由他來主政。

好,過去我在節目裡講過,如果習近平再次連任,並不讓人意外,因為現在黨內的權力高度集中在他手裡,幾乎沒有檯面上的挑戰者,他也遲遲沒有公布接班人選。所以,除非有人搞政變,或者習近平被維尼熊抓走了,否則他連任黨魁的概率相當高。

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焦點不是習近平連任,而是習近平會把中國帶往什麼方向走,這才是關鍵。特別是中共最近幾乎天天都有大動作,發布一連串的新命令、打擊各式各樣的行業,讓人有點看不清他在做什麼。但其實,在我來看,習近平正準備把中國一步步帶向「閉關鎖國,以拖待變」的局面。

為什麼要鎖國呢?中共前陣子不是才號稱自己已經可以「平視世界」嗎?習近平不是說目前世界局勢是「東升西降」、「時與勢都站在中共這一邊」嗎?為什麼不是趁著這個機會向全世界東征西討、擴大影響力,反而要準備閉關鎖國呢?

沒錯,中共確實一度想要東征西討、以疫謀霸,所以前陣子咄咄逼人的在全世界搞起戰狼外交,恐嚇各國要聽中共的指令,沒想到卻踢到鐵板,被國際社會反擊包圍,越來越多的制裁落在中共身上。這證明了,北京當局再次誤判整體形勢,高估了中共實力,低估了國際的抵抗力。

所以,在我看來,現在習近平想要改用明太祖朱元璋的「開國三策」: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用白話講,就是要修建高大的城牆來防禦自己,擴大積累軍中存糧,以及放緩稱王的腳步。

這表明啊,習近平也發現自己錯判了局勢,以疫謀霸受到挫敗,還引來各國圍剿,這不但會動搖中共的政權,也會影響習的連任。所以現在不得不轉攻為守,開始要建牆鎖國,來保護中共的政權,等到世界局勢變得有利之後,再找機會對外擴張,實現稱王稱霸的「中國夢」。

關鍵問題來了,中共要建牆鎖國,要建哪些牆呢?我認為,從北京最近的一連串舉措來看,可以看出北京至少要建六堵高牆,來對內圍城,對外防禦。我們來一一看起。

一、思想之牆:洗腦人民跟黨走 阻絕西方普世價值

不論是共產黨或任何的極權政體,對他們來說,控制人民思想是確保政權安全的最重要防線,人民的思想有多封閉,黨的安全就有多嚴密。

所以,今年中共趁著「百年黨慶」之際,全力動員宣傳體系,告訴人民共產黨是如何創造了全國脫貧的「人間奇蹟」,習主席是如何地指揮有序;背後的潛台詞是告訴人民要對黨跟黨魁永遠感恩戴德,要「永遠跟黨走」。

同時,中共還進一步下令,要求把「習近平思想」納入中小學教育的必修課程,這就等於回到文革時期,黨要求每個人都要讀「毛思想」、「毛語錄」一樣。中共想加大力度把黨魁的個人意志,灌輸到每個人身上,讓每個人從小就跟黨魁「保持思想一致性」,才能更有利於黨的操控與煽動。

而且中共下令統一學校的課本教材,預計在2022年秋季開學時,就能實現全國統一採用官方審定的教材,這樣也就更有利於中共統一人民的知識範圍與思維結構。另外,最近中共嚴厲打壓校外教育培訓機構、打壓補習班,要把補習產業推向沒落,這樣就會減少學生從補習班接觸不同思想和不同知識的機會。

再加上中共從上海試點,要求小學不考英文,其實是要讓學生從小就疏離英文教育。學生英文不好,就不容易去接觸西方的自由思想與普世價值,也就不會用海外的思想標準來檢視中共的極權專制與戕害人權。

就連人民去卡拉OK唱什麼歌,中共也要管,要刪除一切「危害國家安全」、「危害國家統一」的歌曲。

還有一個重點要注意,在官方新公布的《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裡,明確提到要「全面建設數字法治政府」,還要「堅持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促進依法行政」。這段話其實是告訴我們,中共會繼續擴大使用高速網絡、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來加強監控人民。

說白了,中共就是要進一步嚴厲收束人民的思想與言行,要深入管控人民的衣食住行和育樂,目的就是為了建造一堵思想高牆,把中國十幾億人民封閉起來,不讓西方的自由思想與文化影響中國人,才不會破壞黨的洗腦效果,才能讓人民「永遠跟黨走」。

二、經濟之牆:嚴控貨幣資產 防堵資金外流

大家知道,中共過去40年的經濟飛速增長,主要靠的是對外貿易與外資投資,但現在要走向閉關鎖國,就得確保國內的經濟能夠維持運作,才能夠自力更生,維持人民的基本生活,才不會發生內亂、威脅黨的安全。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中共最近出來了幾項重要措施:

第一招,嚴格審查企業海外上市。大家都看到了,最近滴滴出行到美國發行股票,結果被中共嚴厲報復,導致許多企業暫緩了海外上市的計劃。

北京這招一方面是要打擊江澤民集團的海外錢脈,要教訓反習派的政商集團不要陽奉陰違、不要跟黨中央對著幹;另方面也是要嚴控國內的資金,避免中共權貴通過海外發行股票,把國內資金洗錢洗到海外去,造成中國境內的資產外流。因為中共需要儘可能保存資金與外匯,渡過鎖國的寒冬。

第二招,嚴打大型企業壟斷。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等企業,都相繼遭到北京出手打壓。為什麼呢?一方面是習近平要打擊江派主導的阿里巴巴與騰訊等企業,另方面也是要避免大型企業壟斷中國市場,會造成許多中小企業無法生存,最後造成經濟下滑與失業問題。

第三招,加速推行數字人民幣,掃蕩其它數字貨幣。中共最近全力掃蕩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禁止在中國境內交易,目的是要防堵國內資金通過數字貨幣平台流出到海外去。

同時,中共央行最近全力推動數字人民幣,一方面是要箝制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的龐大勢力,避免他們將來對黨的財政管制帶來威脅;另方面則是要通過數字人民幣來全面監管人民的資產流向,追蹤人民的行蹤動態,實現更深入的「全面監控、依法治國」。

第四招,限制購買外國貨,促進內需消費。中共在5月14日悄悄推出新的政府採購指引,要求國企要針對315項特定商品提高採購「中國製造」的比率,也就是要求只能買中國貨,不同的商品還規定不同的採購國貨比率。這其實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的,所以中共不敢對外張揚。

中共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鎖國之後,國家經濟就只能靠著所謂的「國內大循環」來做主要支撐,也就是要靠著國內的消費來撐住經濟,所以中共開始要求國企只能採購中國貨,就是要推進內需市場的消費,為將來鎖國做準備。

第五招,限制人民出境。中共今年以「防控疫情」的名義,大幅減少護照與簽證的簽發,還說要人民「沒有緊急必要事由,建議取消或延後出國出境計劃」。換句話說,中共在全面防堵人民出境。

的確,中共用「防疫」的理由來防堵人民出境,看起來合乎情理,但是在我看來,中共這招更主要的目的,是要防堵國內的政商權貴,因為看到苗頭不對,想要逃到海外避難;同時也防堵國內的資金和外匯擴大流出到海外,讓中共手裡保留多一點外匯儲備可用。

第六招,開徵個人貨幣資產稅。閉關鎖國會重創中國經濟、會減少大量的外資,也會導致中共的財政收入減少,政府會越來越沒錢可用,可是各級政府的債務又相當沉重,怎麼辦?所以,中共最近開始放風,說要開徵「個人貨幣財產稅」,來解決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

所謂的「個人貨幣財產稅」,就是要針對每個人持有的現金、黃金、存款等資產進行課稅。說穿了,就是中共要對每個人民「割韭菜」了。那大家可以想見,誰的手上余錢越多,就會被政府收走更多稅金,對不對?

所以,這一招不但可以讓政府進帳更多稅收,同時也會逼更多有錢人,把閒置的資金拿出去投資或者消費,避免被政府課稅收走,但這樣又可以變相的促進中國經濟的「內循環」。

或許有人會說,這些資金雖然被政府逼出來,但可能會被拿去買房子保值啊,就會炒高房價。沒錯,但估計中共啊,到時候會推出「打房」、「限購」等等政策來調控,要把資金逼出房市,到時候資金就只能回到內需消費,或者轉去投資實體經濟,不然就得等著被中共收稅掠奪。

當然啦,這個「個人貨幣財產稅」目前還沒出台,中共應該是先通過媒體在放風聲、測水溫、做鋪墊。但是從剛剛說的這六招經濟手段,可以看出中共正在積極的修建「經濟之牆」,很可能真的在為鎖國做準備。

好,思想與經濟,是中共政權眼裡的重中之重,所以中共花了許多心思、推出許多手段在建牆,所以花了比較多的篇幅來講。接下來的部分,就會簡單一些。

三、社會之牆:降低生活成本 促生育 防造反

社會之牆的目的,就是要維持社會穩定,進而維護中共的政權穩定。而中國目前面臨一項重大的長期社會問題,就是人口老化與人口減少,這不但會對中共帶來嚴重的養老負擔,也會影響未來中國經濟的競爭力與支撐力。

所以最近中共嚴厲打擊補習班產業,說要減輕學生的課後負擔、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中共還警告要打擊以騰訊為首的網絡遊戲產業,批網遊是「精神鴉片」,其實也是要減少家庭的生活支出。為什麼中共這麼「貼心」呢?

因為中共認為,把家庭生活成本壓低,就可以促使更多年輕人願意生小孩,甚至生二孩、三孩,就可以緩解未來人口快速老化的危機,就可以維持中共未來的財政收入。簡單說,中共表面上看似在為人民設想,其實骨子裡是在為自己政權的未來穩定著想。

另外,最近吳亦凡涉嫌強姦的案件鬧得沸沸揚揚,大批吳亦凡的粉絲們不但去包圍北京朝陽區派出所,還號召5000萬粉絲們一起去「劫法場」,聲稱5000萬粉絲完全可以對抗中共的500萬軍警。可想而知,這麼龐大的群眾動員,勢必成為中共的「造反」威脅。

所以中共不但動手刪除吳亦凡的微博帳號,讓5000萬粉絲化為烏有,北京還下令整頓演藝界的粉絲文化,也就是所謂的「飯圈文化」。所以,可以想見,接下來對演藝界的管控只會越來越嚴厲,避免任何藝人可以動員大批群眾造反,挑戰黨的威信。

四、軍事之牆:與俄羅斯合作 避免腹背受敵

中共鎖國是要維護政權的穩定,而政權的維穩又分成對內與對外兩部分,我們剛剛講的都是屬於對內的部分,對外的維穩就要靠軍事實力。當然,中共擁有兩百萬兵力,是全球最大的軍隊規模,中共也大力製造各式各樣的軍備武器,對國際的軍事威脅是越來越高。

但是,中共目前最大的軍事對手是美國,以及日本、澳洲等等會支持美方的盟友。所以中共最大的顧慮,就是北方的俄羅斯會不會與中共發生軍事衝突,讓中共陷入兩線作戰、腹背受敵?

所以中共最近頻頻與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表面上是宣示雙方在中亞安全問題上保持團結,但實際上是中共想要拉攏俄羅斯,建造軍事高牆,避免後院失火,造成中共腹背受敵的險境。

另外,最近美軍撤離阿富汗,恐怖組織塔利班火速地攻城掠地,連續奪下十幾個大城市,幾乎快要攻下整個阿富汗,引發國際緊張。我認為,塔利班這麼強大的火力與凶猛攻勢,背後應該是有中共的支持與認可。

因為,7月底,中共外長王毅才高調地接見塔利班高層,讓外界嘲笑原來恐怖組織是中共的朋友圈;《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當時還高調地說,塔利班和中方永遠是好朋友。接著,美軍前腳剛走,塔利班後腳就發動閃電攻擊,幾乎就要拿下阿富汗。

這對中共來說有很大的好處,因為塔利班占領阿富汗,會讓國際輿論批評美國,中共希望輿論壓力會促使美軍不得不分出兵力與心力應對阿富汗問題,這樣就可以分散美軍力量,避免美軍集中火力對付中共。

五、防疫之牆:防堵疫情復燃 保住中共顏面

中國疫情最近捲土重來,造成許多地區再次進入封城狀態。雖然有專家主張中方應該改變心態,要「與病毒共存」,不可能完全撲滅病毒。但中共前衛生部長高強隨即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批評與病毒共存是「絕不可行」。

換句話說,中共想要堅持延續過去「嚴格防控」的舉國體制,強制圍堵疫情擴散。其實,說穿了,中共的「嚴控」策略就是一個字,「囚」,就是強制地把所有可疑人員囚禁起來,把可疑地區封閉起來,不管人民死活,直到「不安全因素」消滅為止,其實很不人道。

但中共已經表明,他們要堅持這套「清零」的防疫戰略,要儘可能撲滅疫情,阻絕境外輸入。因此接下來中共很可能會因為防疫而鎖國,至少會鎖到明年底,中共「二十大」結束後。

中共為什麼那麼堅持「全面清零」?因為中共過去一年來,一直向全球宣稱自己防疫最成功,是世界的防疫典範,武漢病例全面清零,去年九月還高調舉行「抗疫表彰大會」。

現在如果要中共「與病毒共存」,等於是戳破了自己過去的防疫成就,不但會打中共的臉,還會打亂中共拿抗疫成就去「以疫謀霸」的計劃布局。

六、糧食之牆:悶聲大搶糧 為戰爭或鎖國儲備

去年受到疫情與洪水的影響,中國一度爆發糧食危機,但中共隨即下令要節約糧食,並且在海外各地大肆採購糧食。中共全球大搶糧的結果,也帶動國際糧食價格飆漲,創10年來新高。

但詭異的是,從去年到現在,中共並沒有放緩搶購糧食的速度,根據中共海關數據,2020年中共糧食進口數量比前五年的平均值大幅增長19%。

而雖然今年中國人口減少了,但今年1月到4月的糧食進口量卻比去年同期暴漲57.8%。這意味著,中共還在悄悄地搶糧,如果不是為了為戰爭做儲備,就是為了鎖國做準備。

好,看到這裡,累不累?因為這個問題比較大,所以得講的比較久一些。我們再重複一次,習近平正在建造六堵高牆,準備帶領中國走進鎖國時代:

一、思想之牆:洗腦人民跟黨走 阻絕西方普世價值
二、經濟之牆:嚴控貨幣資產 防堵資金外流
三、社會之牆:降低生活成本 促生育 防造反
四、軍事之牆:與俄羅斯合作 避免腹背受敵
五、防疫之牆:防堵疫情復燃 保住中共顏面
六、糧食之牆:悶聲大搶糧 為戰爭或鎖國儲備

至於中共什麼時候會開始鎖國?會鎖多久?我們目前還不知道。但最快應該是在明年2月北京舉辦冬季奧運之後才鎖國,也就是全面減少跟外國的經貿、外交與民間往來。一旦啟動的話,至少要鎖到明年底,等習近平安穩連任之後,再看國內與國際局勢來決定何時解鎖。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淡放

飛泉掛峰千尺落
鏡月凌虛八極闊
史海浮沉照今塵
名利情仇煙縷過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