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立陶宛挺台獲歐美支持 中東歐築起反共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近前,立陶宛台灣發展互惠關係,雙方預定互設代表處,這是台灣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不過,此舉引發中共跳腳,中共外交部在10號宣布將召回駐立陶宛大使,這是否可能造成兩國斷交,引國際關注。

日前,意大利媒體《宣言》日報刊登,標題為:「立陶宛台灣太親近,北京召回大使。」的報導。指中共在10號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駐中國大使必須返回立陶宛。因為立陶宛與台灣雙方將互設代表處,中華民國會以台灣為名設館。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和陸委會都發出聲明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方不會因為外在的壓力的威迫,而退縮。我們也會在持續深厚的基礎之上,會加強跟美國、立陶宛等所有理念相近國家的緊密合作。來持續推展台灣的國際空間。」

中華民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與其他國家發展雙邊合作關係,是作為主權國家和國際社會成員的基本權利,也是我們2350萬人民的共同期待。」

立陶宛外交部也發出聲明,「對中方此舉表示遺憾,同時立陶宛外交部藉此機會重申,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我們決心和歐盟及世界上其他許多國家一樣,發展與台灣的互利關係。」。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則發文回擊,強調我們「不」感到抱歉。」

立陶宛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ciene)11號表示,她被告知必須儘快返回立陶宛。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表示,立陶宛沒有干涉中國內政,並表示,「我們不能無視世界的真實現狀。」

美國國務院表示,支持歐洲盟友和台灣發展互惠關係,並稱台灣是公衛、先進製造及民主治理等領域的全球領袖,國際社會皆受惠於與台灣的往來,包括美國在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我們支持北約盟友立陶宛,我們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的報復行動,包括從維爾紐斯召回中共大使和要求立陶宛從北京召回大使。」

同時,意大利媒體《宣言》日報也指出,中東歐國家陸續宣布捐贈台灣疫苗,看來中東歐變成防堵中共勢力進軍歐洲的第一道圍牆。而歐盟也表示,力挺台灣和立陶宛互設處,並稱不會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

立陶宛與台灣互設辦事處,贈送台灣疫苗,並退出中共與中東歐的「17+1」機制,這是否會在歐洲掀起骨牌效應?

臺台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針對歐台的關係,所以不是只有立陶宛,而是整個歐洲在重新思考,跟中國大陸的關係。」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 艾德梅納斯日前訪台,接受台灣中央社採訪時表示,1990年立陶宛之所以能夠獨立成功,是因為人民克服了對蘇聯的恐懼,而效忠於自己的價值觀與信念。並希望中共明白,霸凌其他主權獨立的國家是行不通的,也期盼其他國家能從立陶宛的例子看到,支持台灣不用害怕。

陸委會指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意義重大,歐盟和美國都表達支持。台灣也將持續深化和民主自由夥伴的友好關係。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