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震一來居民奔跑尖叫 海地生還者:我兩條腿還在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海地14日上午約8時30分遭7.2強震襲擊,至少304人死亡,另有至少1800人受傷;近千棟住家、多棟教堂、旅社坍塌,搜救人員仍持續尋找生還者。生還者憶及心驚動魄的一刻仍兩腿發抖。

這起7.2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央在海地西南部小特魯德尼佩斯鎮(Petit Trou de Nippes)外8公里處。該鎮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西方約150公里,之後發生一連串餘震。主震威力之強,遠至古巴和牙買加都感覺得到,所幸當地沒有傳出傷亡與災情。

根據網路上流傳的視頻顯示,地震發生後當地大量房屋被毀,街上一片狼藉,滿是瓦礫堆,空氣中瀰漫煙塵,街道兩旁房屋受創嚴重,災情相當慘重。

海地民防局表示,至少949棟住家、7座教堂、2間旅館、3所學校遭毀;另有723棟住家、1座監獄、3個醫療中心和7所學校受損,不過港口、機場和電信基礎設備未受重大損壞。

海地民防局最初通報29人罹難,但幾小時後上修至304人身亡,並有數百人「受傷、失聯」。民防局並表示,單是震央所在的南部省(South Department),死者就高達160人。(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剛上任不久的海地總理亨利( Ariel Henry )已宣布國家進入為期1個月的緊急狀態,呼籲海地國民團結起來「面對我們身處的戲劇化事件」。目前聯合國和美國政府已經承諾願提供緊急支援。

餘震一來 民眾亂竄尖叫

這起地震對南部省省會萊凱(Les Cayes)造成的傷害最為嚴重,不少住宅全數傾倒,水泥牆呈現碎裂、崩解的狀態。

住在萊凱的38歲居民西蒙(Jean Marie Simon)心有餘悸的說,「我兩條腿到現在還顫抖不止」。

西蒙原本在市場,一陣天搖地動後馬上衝回家看家人是否安好。當時他的妻子和2歲孩子正在洗澡,也顧不上穿衣服就直接衝到街上,沒多久住家前半部就倒塌。

西蒙將身上襯衫脫下來給妻子穿並帶著妻兒至教會避難,「現在還有很多餘震,每次餘震一來,民眾就奔跑尖叫。我兩條腿到現在還顫抖不止」。

他看見人體一具具被從廢墟中拖出,但無法確定究竟是傷患還是死者。他說,「我所經過的地方四處都可聽見痛苦哭喊。

居民奧古斯丁(Widchell Augustin)表示,很多房屋倒塌,不少人被埋在,瓦礫堆下慘叫,「人們在醫院和受災現場來回奔波」。

萊凱前市長佛爾圖內(Jean Gabriel Fortuné)已被證實是罹難者之一,他的遺體是在一間倒塌的飯店尋獲的。

截至14日晚間(當地時間),海地已經經歷4次5級以上餘震及8次4級餘震,美國地質調查所警告,餘震可能持續數周、甚至數月。

在數千人受傷情況下,災情最慘重地區的醫療院所已難以提供緊急照護,皮斯特(Pestel)科萊爾(Corailles)和羅索(Roseaux)3市鎮的病床全滿。

強震發生後,USGS示警海地海岸線恐出現3公尺高大浪。警報不久後雖已解除,大灣省首府熱雷米(Jeremie)居民表示,許多家長仍怕海嘯來襲,「手上抱著小孩逃出城市」。

海地前總理拉莫茲(Laurent Lamothe)也在個人推特轉發災後情景,有一對母子被瓦礫壓在地下,所幸附近居民聯合救出,雖然奇蹟生還,但母子2人仍瑟瑟發抖,無法站穩。

據國外媒體報導,這起地震對萊凱城(Les Cayes)造成的傷害最大,不少住宅如同骨牌般全數傾倒,水泥牆也呈現碎裂、崩解的狀態。拉莫茲在個人推特轉發不少災情影像,其中一對母子被厚牆壓住,還要附近居民以鐵鍬、鏟子才能鑿開救援,2人雖成功獲救,但仍可在他們臉上看到驚恐、害怕,女子甚至需要他人攙扶才能站穩。

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家颶風中心(US 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 NHC)預測,熱帶風暴格雷斯(Grace)可能在當地時間16日夜間至17日上午登陸海地,可能讓救援行動更為困難。

海地企業家布西科(Marc Alain Boucicault)推文感嘆:「這個國家從來沒有喘息過,每一年的管理不善並沒有造成傷害,但是累積的影響卻使我們容易受所有事情影響。」

2010年1月,一起規模7.0強震導致太子港和周遭城市幾乎化為廢墟,造成20多萬人罹難,約30萬人受傷,超過150萬人無家可歸。

命運多舛的海地,近期才從2016年馬修颶風(Hurricane Matthew)帶來的災難中恢復,馬修颶風造成數百人死亡、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

海地一個月前才經歷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遭暗殺,當地還有饑荒、中共病毒疫情炎問題。

2021年8月14日,在海地西南部的萊凱,人們從被地震襲擊的倒塌的房屋旁走過。(STANLEY LOU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14日,在海地西南部的萊凱,人們看到 「Petit Pas」酒店在地震中受損。(STANLEY LOU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14日,在海地西南部的萊凱,卡耶聖心教堂的外牆在地震發生後出現了巨大的裂縫。(STANLEY LOUIS/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