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正組建臨時政府 阿內政部擬和平轉移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阿富汗國內局勢急轉直下。在塔利班(Taliban)武裝人員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的郊區後,阿富汗內政部宣布將開始與塔利班進行政權和平移交談判。塔利班發言人扎比胡拉·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隨即在推特上發消息稱,塔利班已命令其成員在喀布爾市中心入口處等候。

日前,在幾乎未遭遇抵抗的情況下,塔利班激進組織的武裝人員抵達喀布爾郊區。法新社報導稱,塔利班下令其成員暫時不要進入首都喀布爾(Kabul)後,阿富汗內政部代理部長阿卜杜勒·薩塔爾·米爾扎夸勒(Abdul Sattar Mirzakwal)8月15日發布預錄的演說視頻影片稱,國家政權將「和平轉移」給臨時政府

當天,阿拉伯衛星電視台(Al Arabiya)報導稱,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將在數小時內辭職讓出政權,塔利班(Taliban )已「帶頭組成臨時政府」。

路透社則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披露,阿富汗前內政部長賈拉利(Ali Ahmad Jalali),已獲邀擔任阿富汗臨時政府的領袖。

據TRT 網站報導,阿富汗內政部代理部長米爾扎夸勒在他在推特帳戶上發布了一段視頻,向喀布爾民眾發表講話稱,「作為阿富汗內政部代理部長,我下令所有安全部隊、特種部隊和其他人員繼續在不同地點執勤,以確保城市安全。我們的人民不要擔心。這座城市此刻不存在安全問題。」

米爾扎夸勒表示,已進入首都郊區的塔利班武裝人員目前不會進攻喀布爾,「政權將和平移交給臨時政府」。

代理國防部長比斯米拉·穆罕默德也已發表聲明,稱阿富汗現任總統阿什拉夫·甘尼已派出政要與塔利班進行談判,在達成協議之前,塔利班武裝人員不會襲擊喀布爾。

截至目前,甘尼尚未正式發表辭職聲明。

與此同時,塔利班發言人 扎比胡拉·穆賈希德在其推特帳戶上發布消息稱,由於首都喀布爾人口稠密,塔利班希望通過談判占領喀布爾的中心,他們已下令讓他們的「戰士」 在市中心入口處等候。

塔利班另一個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採訪,他聲稱,「我們向人民保證,尤其是向喀布爾的居民,他們的財產、他們的生命安全無虞。」

夏亨表示,他們預期幾天內阿富汗的政權就會「和平轉移」。他並承諾,政權和平過渡後,塔利班會繼續保障女性權利以及媒體工作者和外交人員的自由。

報導稱,在塔利班開始進入喀布爾郊區之際,美國軍隊撤離了美駐首都大使館外交官。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除非塔利班影響到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的撤離行動,否則美國政府不太可能改變在阿富汗的軍事策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