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美國著名科技創新智庫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高樓大廈鱗次櫛比,霓虹燈閃爍,酒樓內有錢人一擲千金,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億萬富豪橫空出世。這些現象是否意味著中國已經進入資本主義? 一起來看美國著名科技創新智庫主席怎麼說。

美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主席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日前在接受新唐人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沒有真正的資本主義。

阿特金森:「真正的資本主義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投資者擁有公司。其次是公司經理擁有自主權。」

但中國的公司,無論是國企還是私企都必須聽命於中共政府。

阿特金森:「它們不能自由地做他們想做的事,它們最終不會自己做決定。政府對中國私營企業的行為有巨大的影響,這不是真正的資本主義。它們是國家的一部分。」

阿特金森曾經擔任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中美創新政策專家組聯席主席,美國商務部國家創新與創業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美國國務院的國際通信和信息諮詢委員會委員。

2020年1月,中共政府規定,國有企業必須「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各個環節」。而私人企業也同樣逃不脫被黨管的命運。

2017年年末,中共政府更是通過《公司法》規定,中國國企、在華外資企業和中外合資企業都需要設立黨支部。

阿特金森說,由於企業受到共產黨控制,中國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因此,在中國企業和外國企業之間,不存在公平競爭。

阿特金森:「非中國公司與中國公司競爭,他們不是在與公司競爭,而是與公司和政府一起競爭。這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因為第一,它扭曲了競爭。第二,它使競爭變得不公平。你是作為一家私人公司與一家擁有中國政府全部權力和財富支持的公司競爭。」

阿特金森說,中共的這種經濟體制是非法的。

阿特金森:「當中國人(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他們做出了一系列承諾,轉向更加以市場為基礎的體系,並遵守有關貿易的普遍規則。但他們沒有這樣做。」

阿特金森:「中共沒有公平貿易,沒有公平競爭,這非常扭曲,傷害了全球經濟,不公平的傷害了其他國家。」

中共「國家資本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區別還體現在中概股上。

雖然阿里巴巴、騰訊、滴滴這些中國科技公司在美國上市,但是它們的股票卻跟美國公司股票有著本質的區別。

阿特金森:「與美國公司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你並不真正知道你得到了什麼,你不知道你在買什麼。第二,中國政府影響公司股價的能力很強,也很不透明,你根本不知道中國政府要做什麼。」

比如,滴滴違反中共政府旨意在6月底赴紐約上市。中共一怒之下,派出七個部門進駐滴滴進行審查,到7月24號,滴滴的股價比最高價時下跌約55%。

阿特金森:「投資中國公司就好像玩水,而不是對金融工具進行明智的投資。」

阿特金森認為,現在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禁止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國會要求交易所將中國公司摘牌的時候了。

採訪/編輯/江楓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