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民陣抗共19年 受壓日深宣布解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香港最大的抗議團體「民間人權陣線」,8月15號宣布解散。這是繼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之後,又一個因應《香港國安法》而結束的香港泛民主派組織。

因主辦香港「7.1」反中共遊行而知名的「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 」)8月15號宣布解散,結束19年歷史。

民陣的聲明說,近一年多來,政府不斷以疫情為由,拒絕民陣及不同團體的遊行申請,各成員團體遭受打壓,公民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已因多宗案件身陷囹圄,秘書處已無法維持運作,因此只能在此無奈宣佈解散

民陣還表示,在8月13號召開的周年大會上,出席成員團體一致決議從即日起解散。民陣約160萬元的資產,會捐給合適的團體。

民陣還感謝香港市民與組織一直並肩同行。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香港民陣的命運就是香港整體命運的一個縮影。現在香港的現實是中共基本上全面控制了香港。所以說,民陣作為一個有明確反共立場而且也有集體行動的組織,事實上是面臨巨大的危險。」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理解民陣做出解散的決定。她認為,以組織的形式活動肯定會招來殺身之禍。因為中共的國家恐怖主義對這些人的巨大威脅,已經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美國南加避風港成員朱敖翎:「立了國安法之後,所有這些團體只要是不跟政府呆在同一陣線,他們的成員都有機會給人家抓到監獄。所以他們為什麼一個一個團體一起去進行解散,解散的這麼快這麼急。就是大家看不到香港還有一個說反對聲音的空間。」

美國南加避風港成員朱敖翎表示,國安法根本沒有具體的條文、案例,只要當局覺得你不對,它就能找個藉口把你抓進監獄。

自今年3月以來,香港官方和親中共媒體接連指控民陣涉嫌收取美國官方組織資助等行為,意圖危害中共政權,違反《香港國安法》,並涉嫌其他刑事犯罪。建制派政客也促請香港警方作刑事查處。

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則聲稱,警方已搜集證據,將「隨時執法」,「辭職也沒用」。

朱敖翎:「就算你沒有出去遊行,就是在網路發佈一些反對政府的一些言論,我覺得過幾個月、幾年它還是會用任何罪名先把你抓進去,說你什麼顛覆政府,顛覆國家,不管了。因為現在它有一個白色恐怖在香港。」

朱敖翎指出,現在很多在監獄的黨派的人士,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申請到遊行許可。等他們遊行完了,當局在國安局裡面慢慢寫他們有什麼罪名,讓他們在監獄坐上兩年。即使無罪釋放,兩年後生活、工作都沒了。

香港民陣2002年成立,由數十個民間團體及政黨組成。19年來組織了多次大型遊行示威活動,包括2003年7月1號的50萬人反對「23條立法」大遊行、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的200萬人大遊行等。

盛雪:「香港確實是一個彈丸之地,香港人民已經付出了他們巨大的努力和犧牲,但是香港所有的人民都願意對抗中共的話,也不足以對抗中共這樣的國家恐怖主義的一個暴政。所以,它確實是,一依賴於中國大陸民主化的速度,二依賴於國際社會對香港有實際效益的支援。」

盛雪指出,要救香港,就必須狠狠的打擊中共。那麼對那些在香港有危險的個人來說,希望國際社會盡最大努力去保護他們。

朱敖翎表示,英國、美國都為香港人開通了快速庇護通道,歐盟等其他不少國家也在為港人居留開闢道路,國際社會正在發揮力量,支持香港人。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