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總統被證實逃亡他國 塔利班宣布進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5日訊】阿富汗內政部一位資深官員8月15日證實,總統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與他的核心團隊已經逃離喀布爾。宗教極端組織塔利班15日宣布進入喀布爾。

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在社交媒體上說(推文),總統在塔利班包圍首都時逃離了阿富汗,其逃離發生在加尼聲稱為喀布爾、這個擁有600萬人口的城市進行防禦的一天後。

阿卜杜拉在視頻上看起來明顯心煩意亂,他確認加尼總統已經離開該國,敦促人們保持耐心。目前還不清楚阿卜杜拉的下一步計劃是留下還是離開。

「阿富汗前總統離開了阿富汗,讓這個國家處於這種困難的境地」,阿卜杜拉在一段視頻中說,「上帝應該追究他的責任。」

一些未經證實的視頻顯示,加尼是乘坐飛機離開,還有一些媒體援引匿名的阿富汗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加尼離開了阿富汗,逃到了附近的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

同一時間,塔利班發聲明表示,在命令戰士包圍喀布爾之後,他們將進入城市維持秩序。該組織的發言人說:「喀布爾的公民不應該對(塔利班)感到任何恐懼。」

塔利班還指示他們的戰士不要進入人們的房屋,「騷擾或煩擾任何人」。

據美聯社報導,塔利班在喀布爾郊區停留了幾個小時,不久後宣布他們將進一步進入城市,同一時間,美國直升機全天在上空飛馳,以撤離大使館的人員。由於工作人員銷毀了重要文件,大院附近冒出了濃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將撤離喀布爾,但他沒有說美國是否會在該國保留外交機構。其它幾個西方使團也準備將他們的人員撤出。

由於擔心塔利班可能重新實行消滅婦女權利等政策,喀布爾平民急於離開這個國家,在提款機前排隊提取他們一生的積蓄。首都喀布爾(Kabul)民眾大多陷入恐慌,紛紛趕往機場,試圖逃出阿富汗。因為塞車,許多人甚至棄車,改為徒步。

極度貧困的民眾也離開了鄉下的家,來到喀布爾,使在整座城市的公園和空地上擠滿了成千上萬的人。

據報導,儘管美國和北約用近20年的時間建立阿富汗安全部隊,並投入數十億美元的經費,但塔利班僅用大約一週的時間重新奪取阿富汗。就在幾天前,美國的一項軍事評估表示,首都或在一個月後,才會受到叛亂分子的壓力。

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夏亨(Suhail Shaheen)告訴半島電視台,他們正在「等待喀布爾市的和平移交」。他拒絕提供任何談判具體信息。當被問及塔利班想要什麼樣的協議時,夏亨承認他們正在尋求政府的無條件投降。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