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新建病毒溯源專家組 原負責人籲重查武漢實驗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為繼續展開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溯源調查,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在組建新的專家小組。而對於備受質疑的世衛首次溯源調查結果,時任專家小組負責人安巴雷克近日披露了當時的一些內情,並呼籲對武漢的一個病毒實驗室進行更仔細的審查。

據美國之音報導,WHO 8月13日表示,該組織正在成立「新型病原體起源國際科學諮詢小組」,以便對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的病毒起源快速開展進一步的研究。為此,WHO 呼籲所有政府予以合作,以加快相關的病毒溯源調查。

WHO 稱,這個新建的諮詢小組將結束阻礙有關調查的「政治得分」做法,力圖做到讓病毒溯源研究「去政治化」。

WHO發言人法德拉·夏布(Fadela Chaib)13日在聯合國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每個人都想知道這場百年來最嚴重的大流行病的起源,大家應該共同為此努力。

當天,美國政府對WHO的這個計劃表示歡迎,並再次強調,應該通過以科學為基礎的研究和數據驅動的努力,來找到這場大流行病的源頭,「以便我們能夠更好地發現、預防和應對未來的疾病爆發」 。

此前,世衛組織曾於12日發表聲明表示,第一期調查沒有發現足夠的證據可以排除任何假設,應該進一步調查是否存在「實驗室泄露」的可能性。

WHO在聲明中表示:「下一個階段的研究,將包括進一步檢查來自最早病例的原始數據和來自2019年潛在早期病例的血清。獲取數據對於發展我們對科學的理解至關重要。」為此,WHO敦促中共政府與國際社會分享最早發現的病例相關的原始數據,以及病毒溯源調查所需要的「所有數據和訪問」,以便儘快開始下一階段研究。

聲明稱,「獲得所有數據至關重要,世衛組織只關心科學,提供解決方案」 。

早在今年1月和2月期間,WHO 曾派出一個專家小組在武漢市及其周邊地區待了四周。然後該小組與中共政府派出的中國專家共同撰寫了一份調查報告,聲稱病毒起源於實驗室泄漏是「極不可能」的。

不過,這個結論一經公布就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質疑。而12日,丹麥國有媒體丹麥電視2台播出了一檔對原世衛組織專家小組負責人、丹麥食品安全專家彼得·本·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的採訪節目。在這檔節目中,安巴雷克披露了當初WHO 專家小組在武漢考察時受到中共官員施壓的一些內情。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安巴雷克在受訪時透露,今年年初,在WHO 專家小組的病毒溯源調查即將結束前的48小時,國際專家和來自中國的專家仍無法就報告中提及實驗室外泄理論的內容達成共識。

安巴雷克稱,他本人是傾向於將實驗室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僅描述為「不太可能」,而經過與中方專家48小時的緊張談判後,最終報告使用了「極不可能」這一措辭。

安巴雷克在接受TV 2採訪時還表示,他認為調查人員應該對武漢市疾控中心(Wuhan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運營的一個研究病毒的實驗室進行更仔細的審查,而這個實驗室位於最先被曝光發生中共肺炎聚集感染事件的華南海鮮市場附近。

安巴雷克還提到,世衛專家小組經過與中方磋商後,才獲機會得訪問武漢的兩個對蝙蝠進行研究的實驗室,但專家們在那裡卻沒有機會查閱任何資料和文件。他還指出,被懷疑是帶有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那類蝙蝠,沒有一隻是在武漢周圍的野外生活,唯一有可能接近這類蝙蝠的人,就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雇員。

中共肺炎2019年12月首先在中國武漢市大規模爆發,隨後迅速蔓延至全球各地,迄今為止已造成至少430萬人因染疫而死亡,並對世界各國的經濟造成沉重的打擊。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