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內閣總辭 穆希丁成看守首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馬來西亞在疫情嚴峻之際,爆出政治局勢動盪不安。馬來西亞科學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在社群媒體發文寫道,首相穆希丁領導的內閣「已向(國家元首)遞交辭呈」。同時,穆希丁被委任為看守首相,直至新首相人選出爐為止。

馬來西亞首相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另譯慕尤丁)16日前往國家王宮覲見最高元首蘇丹阿布都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會談歷經1個多小時後,國家王宮在下午2點47分發表聲明,指稱最高元首已經接受了穆希丁與其內閣的辭呈。

聲明也稱,國家元首同時也委任穆希丁為看守首相,直至新首相人選出爐為止。

穆希丁去年3月未經選舉,以極小差距掌握國會多數而上台後,醜聞頻傳,導致失去盟友支持、瀕臨垮台。

2021年8月16日,一輛載有馬來西亞首相穆希丁-亞辛的車輛(中)抵達吉隆坡的國家王宮。(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1月因中共病毒(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馬來西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此後國會維持休會。但穆希丁在外界不滿國會停擺的憤怒高漲及國家元首施壓下,同意國會復會。

負責國會及法律事務的馬來西亞首相署部長達基尤丁(Takiyuddin Hassan)7月26日告訴國會,緊急狀態將在8月1日結束,期間制定的數項法律都會失效。

批評人士認為,這是穆希丁為保住搖搖欲墜政權的手段。

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7月29日罕見公然譴責穆希丁政府誤導國會。讓四面楚歌的穆希丁面臨下台危機。

13日,穆希丁曾表示,內閣已同意和國盟政府以外的政黨協商,確保9月對他的信任動議順利通過;他承諾,最慢將於明年7月底前舉行下屆大選。當時他也稱,仍掌握國會多數支持。

穆希丁還說,目前馬來西亞疫情嚴重,因此他不能在這次政治危機中貿然辭職。

但近來執政聯盟內最大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已有若干國會議員不再支持他,讓穆希丁的壓力與日俱增。

8月15日,馬來西亞新聞網站「當今大馬」(MalaysiaKini)報導,由於執政聯盟內鬥,面對下台呼聲不斷的穆希丁失去在國會的多數優勢,將於明天(16日)請辭。

由於大馬目前沒有任何國會議員掌握明顯多數支持,因此還不清楚誰能出面組成下屆政府;此外,在疫情期間能否舉行選舉也是未知數。接下來將由阿布都拉決定下一步。

2021年8月16日,在吉隆坡國家王宮,馬來西亞陷入困境的首相穆希丁在上任僅17個月後將辭職。(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16日,馬來西亞首相穆希丁抵達吉隆坡的國家王宮時,向媒體記者揮手致意。(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