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回應塔利班 美與60國聯合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首先關注阿富汗局勢,塔利班官員表示,很快就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不過,聯合國關切當地嚴重踐踏和侵犯人權的報告,呼籲塔利班和其他各方保持克制。美國國務院也與來自歐、美、亞、非、大洋洲等60多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阿富汗「掌權者」必須讓任何想要離境的民眾,安全離境。中共和俄國不在聯合聲明的名單之內。

塔利班(Taliban)政治辦公室發言人納伊姆(Mohammad Naeem)16號表示,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統治和政權形式很快就會明朗化。塔利班官員表示,很快就會在喀布爾總統府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雖然塔利班稱會為公民提供安全保障,不過,現在已經有消息指出,阿富汗婦女和女童被迫成為塔利班的性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15號發聲明表示,對阿富汗局勢急遽變化感到深切擔憂,敦促塔利班和所有其他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以保護生命。聲明指出,在受戰爭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持續出現關於嚴重踐踏和侵犯人權的報告。古特瑞斯特別關注阿富汗婦女和女童的情況。並表示,所有虐待行為都必須停止。他呼籲塔利班和所有其他各方,確保遵守國際人道法,以及確保能夠尊重和保護所有人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沒有國家應該雙邊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政府。

英國首相 強生(2021.8.15):「我們不希望任何國家雙邊承認塔利班。我們希望在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之間達成統一立場,以便盡我們所能防止阿富汗重新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推特發文,表示「已經與英國首相強生和我們的盟友──加拿大、丹麥和荷蘭的外交部長,就阿富汗局勢進行了交談。北約正在幫助維持開放喀布爾機場,以幫助和協調疏散。」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俄羅斯尚未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政權。

早在今年7月,塔利班就先到訪中國,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南華早報》14號報導,阿富汗駐中國大使卡伊姆(Javid Ahmad Qaem)曾求助中共,希望中共施壓塔利班,以制止塔利班的暴力活動。不過,《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12號報導,美國新聞獲悉,如果塔利班成功推翻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府,中共已經準備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統治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