沆瀣一氣? 中共或準備承認塔利班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週日(15日),塔利班進入了首都喀布爾,基本完成了對阿富汗的迅速佔領,國際社會紛紛譴責。而美媒獲悉,中共準備承認塔利班阿富汗的所謂「合法統治者」。這與美國警告塔利班將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做法背道而馳。

美國新聞雜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Report)上週四獲悉,如果塔利班成功推翻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府,中共準備承認其合法地位。

北京曾表面上要求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達成和平協議,然而,據熟悉中共的多個情報來源告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中共對阿富汗當地的現實情況評估,促使中共領導人加快與塔利班建立正式關係。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上週五說,塔利班的所作所為,不會獲得「國際合法性」。

而北京一直傾向於承認塔利班為阿富汗的合法政府。中共外交部長王毅7月底在天津會見了塔利班官員,中共黨媒發布一系列照片引起人們的注意。外界認為,中共如此公開地與塔利班會面,等於為塔利班背書。

那麼中共為何要跟一個名聲狼藉的塔利班「交好」呢? 分析認為這是處於政治和經濟上的利益。首先,北京也從塔利班那裡獲得了「承諾」,即不會在阿富汗境內為在新疆發動叛亂的所謂「伊斯蘭極端分子」提供庇護。

此外,中共著眼於阿富汗的經濟利益。監督阿富汗重建的美國監察長在7月30日報告中揭露,中共已經表達了對阿富汗投資的巨大興趣,特別是在採礦業,同時,中共推進在連接兩國的瓦罕走廊上建一條公路,這條公路也將對中共有好處。

週日,塔利班的領導層發表聲明說,其在喀布爾的唯一目標是維護秩序和安全。但當時民眾只談到了他們的恐懼。在市中心附近,一名阿富汗士兵做了一個割喉的動作,並說:「阿富汗死了。我死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