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衛成立新溯源小組 專家揭中共施壓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正在成立一個新的小組來追蹤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起源,擺脫政治干預。在新近播出的一部記錄片中,世衛專家安巴雷克承認,世衛早前的調查報告,有關實驗室外泄的部分,因遭到中方強烈施壓而被大幅淡化。

8月12號,世界衛生組織發聲明表示,它正在成立「新型病原體起源國際科學諮詢小組」,支持對中共病毒進行溯源研究。世衛呼籲各國政府合作,加快病毒溯源,並進行「去政治化」。

今年1月份,世衛專家組曾前往大陸進行調查,最後公布了一份被指為中共背書、否定實驗室泄露質疑的調查報告。不過,世衛專家承認,中共並沒有提供早期病人資料,也沒有允許對實驗室進行調查。

在美國等各國的強烈要求下,7月份,世衛提出進行二期調查,要求中共增加透明度,提供包括實驗室在內的所有數據。但北京執意堅持一期調查結論,拒絕世衛二期調查。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它(中共)現在就是說一定要堅守世衛和中共聯合搞的那個報告,其實就是要堅持中共當時所取得的那些矇騙世界的一個成果。它想在那個基礎上繼續推演,繼續把這個責任去推向其它國家。」

在12號的聲明中,世衛表示,一期調查沒有足夠證據排除任何假設,應該進一步調查實驗室泄露的可能性,並再次強調:「獲得所有數據至關重要。」

李元華:「我覺得世衛其實它是有壓力的,就是全球的壓力,因為各國的科學家其實對這個都有一個基本的判斷。並不是說它這幾個所謂的中共允許的專家進入中國以後得出的一個結論,就能被世界認可。這次世衛它表態要去的時候,它還是去強調,要拿到這些最初的、最原始的這些數據。」

同一天,丹麥電視臺播放了一部記錄片。片中,曾率隊去中國調查的丹麥籍世衛專家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表示,調查組的報告受到了中共官員的干預,他們不希望其中有任何關於實驗室的內容。最終報告中有關實驗室泄露「極不可能」的說法是來自中方的要求。

臺灣經濟總體專家吳嘉隆:「更多的真相浮現出來之後,產生的效果就是,更多的壓力要求中共:讓外面的人進去調查,(病毒來源)真相要能夠拿出來,不要再搞隱瞞。」

臺灣經濟總體專家吳嘉隆表示,中共通過收買一些國際專家、組織來為其隱瞞、掩蓋,但這只會適得其反,中共受到的壓力會越來越大。而且,不管病毒是否源自實驗室、是否蓄意投放,中共隱瞞和擴散病毒的罪責是根本逃不掉的。

吳嘉隆:「假設就算它是動物演化的,就算它是意外事故泄露的,那你也不能隱瞞,你也不能搞破壞。它等於讓六萬的武漢人到全世界很多城市把病毒帶出去。這個隱瞞跟擴散,就已經構成追溯責任跟索賠了。」

8月2號,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人公布了一份最新報告指出,「證據優勢」表明,病毒是由武漢病毒研究所在2019年9月12號之前意外釋放的。病毒有可能是天然的,也可能是基因操作的結果。

臺灣病毒防疫專家何美鄉:「他們提出了一些證據,說本來這些地方就一直在做實驗,而且做出這些實驗之後,也可以讓病毒完全沒有留下是被基因改造的痕跡,就是說這樣子的技術是有的。因為武漢病毒實驗室有做一些動作,然後在去年時候他們上傳的資訊全部都被下架。就是有很多動作,他們覺得很有可能就是實驗室有一些問題。」

面對國際追責壓力,中共竭力甩鍋。8月初,中共黨媒刊登自稱是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Wilson Edwards)的文章,為中共脫責。不過,瑞士駐華大使館隨後特別聲明,瑞士查無此人。中共造假出醜,被狠狠打臉。

採訪/駱亞 編輯/李謙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