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國際機場混亂 阿富汗人徒手抓機釀悲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6日訊】在塔利班奪取政權第二天,喀布爾國際機場8月16的商業航班全數取消,成千上萬的阿富汗人湧向機場的停機坪,有人試圖阻攔美軍運輸機起飛以登機,結果至少有七人遭輾壓或從空中墜下摔死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接受《軍事新聞》採訪時,談到一段從喀布爾機場傳出的視頻,畫面顯示,美國空軍C-17起飛時,被阿富汗人團團圍住,有人甚至抓住機身,以尋求逃離塔利班的統治。(點此看相關視頻

柯比說:「我們當然看到了今天從機場傳來的所有戲劇性視頻,我們不希望再有人受傷。」「我們將在未來幾個小時內有條不紊地工作,(使機場)恢復為安全、有保障的環境,使空中作業繼續進行。」

柯比說,美國大使館關閉後,美軍部隊正集中趕往機場。他說,在過去的一天裡,美國部隊射殺了兩名在機場向他們開槍的武裝襲擊者。柯比無法確認槍手是否為塔利班,也無法確認槍擊事件發生的時間。

柯比說,在最好的情況下,軍用飛機每天可以通過幾十個航班疏散5,000人。截至16日,美軍約有2,500名士兵鎮守機場,以便各國撤離人員的飛機起降。國防部最新又加派一個營的兵力前往喀布爾,在接下來的48小時內,將機場軍力增加到6,000人。

柯比補充說,國務院正在敦促所有美國公民和特別移民簽證(Afghan Special Immigrant Visa)申請人就地避難,直到機場重新開放,美方將建立一個有序的程序,將他們召集到機場並帶他們離開。此外,美方將加速努力讓2.2萬名過去協助美方的阿富汗口譯員及其家人離開該國。

據美聯社報導,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麥肯齊(Kenneth McKenzie)8月15日在杜哈(Doha)與塔利班進行會談,並警告對方不要干涉美方撤離,如果有必要,美軍將作出強有力的回應。

拜登總統16日上午聽取了美軍在喀布爾國際機場情況的簡報,由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等人向他彙報。

白宮官員說,他們還討論了疏散美國人和美國大使館人員的工作,以及過去20年中在該國協助美國的數千名翻譯和其他阿富汗人,他表示,為協助者批准特別移民簽證可以保護他們免受到塔利班的報復。

2021年8月16日,大量的阿富汗人出現在喀布爾機場的停機坪上。(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16日,大量的阿富汗人出現在喀布爾機場的停機坪上。(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16日,大量阿富汗人民湧入喀布爾機場並爬上飛機,試圖逃離塔利班的統治。(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