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青:「民族主義」怪獸反噬習近平

戰狼外交樹敵,軍方不願意買單。國防部和外交部吵起來了!中共未戰先亂。新任大使秦剛為什麼向美國示好?戰狼失控,小粉紅失控,到處出征,民族主義燒過頭。中共養成的怪獸正反噬習近平。不理性的決策,使得中共在國際上處處被動。

首先來看一則驚人的消息。8月9日,《南華早報》引述一位中共內部人士的話說,中共外交部和國防部為了話語風格而明爭暗鬥,外交部在國際上逞口舌之快,樹敵無數;而當民主國家被戰狼激怒,跟中共真到了戰爭邊緣,中共軍方卻拒絕跟「多國聯軍」交戰。

消息人士說,「外交部甚至批評中共軍隊在跟美國打交道時過於『軟弱』。」

報導還說,外交部和國防部的爭鬥甚至到了習近平那裡,兩派互相向習「告狀」,「軍方向習近平表達對外交部戰狼外交的擔憂,說不會為他們的不負責任言論『買單』」。

新大使秦剛向美國示好

這則消息出自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南華早報,估計它不敢亂說,不敢無中生有。阿里已經領教了中共監管風暴的厲害。我猜很可能是中共不同派系放出來的料。不過這卻洩露了國家機密。文官喊打仗,武將不想打,中國歷朝歷代都很少這樣的「陰陽」反背。可見戰狼外交並非鐵板一塊,其實習近平本人也提出了對外宣傳要塑造「可信、可愛、可敬」形象,也算是對戰狼外交的糾正。

這次秦剛急著來美國赴任,一上來多個舉動對美國示好。他來了之後,馬上開通推特,但是卻沒有像其他戰狼一樣,向美國宣戰,卻向美國祝賀東京奧運取得獎牌第一的成績,並希望合作。見到舍曼,也是有求於人的姿態。因為他是習近平親信,肯定是奉命而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習近平本人的態度。

那麼為什麼戰狼外交還在大行其道?一方面,也是習近平本人種下的惡果。另一方面這是黨內惡鬥的結果,中共領導人只能強硬,不能軟弱。軟弱就會被拱下台。

我們來看看,這次奧運會上,中共煽動的民族主義發酵而不可收拾,就更容易理解,習近平面對著怎樣一個難以收拾的怪獸和境地。

自己人也不放過 小粉紅燒過頭

中共「小粉紅」們四處出征,連自己人也不放過。7月26日晚,中國選手被日本兵乓球混雙打敗後,被大陸網民怒斥「辜負了國家」。中國隊羽毛球選手在雙打決賽敗給台灣後,也被網民攻擊。

中國女排提前出局、沒能出線,更遭到網民痛罵,一個女排球員甚至被罵上了熱搜榜。女排隊長朱婷11日宣布,已向上海市公安局報案,控告網民刻意抹黑。朱婷曾幫助中國女排在上一屆奧運奪金,但這次因為受傷,沒能發揮水平。

就連贏得金牌的中國選手,也難逃「民族主義」狂潮的襲擊。為中國奪得本屆奧運首枚金牌的神槍手楊倩,因為曾在微博上晒過自己收藏的耐克鞋,就被小粉紅們怒罵「滾出中國」。耐克因為曾擔心強迫勞工問題,停止使用新疆棉,被小粉紅貼上了中國敵人的標籤。

可能中共官方也發現,小粉紅們的民族主義燒過了頭,試圖降溫,卻難以如願。

比如,原本「愛國人設」的台灣藝人小S(徐熙娣)為東奧的台灣選手打氣,因為帖文中提到「國手」兩個字,招來小粉紅出征。無數中國網民斥小S「台獨」,甚至施壓她代言的商業品牌,導致小S丟失4家廣告代言、損失數千萬元。中共官媒反而出面保護小S,批小粉紅亂扣台獨帽子,有害統一。

8月2日,贏得自行車女子團體賽金牌的兩名中國選手,戴著毛澤東像章登上奧運頒獎台,引起「愛國」網民們喝采。可國際奧委會要調查這是否違反禁令,在領獎台上展示政治物品、做政治宣傳。中方後來向國際奧委會保證「不再發生這種情況」。新浪熱搜、百度等隨即撤下了「東奧會上毛澤東像章」這個熱點話題。央視也在重播中把運動員身上的毛像章打馬賽克。

「民族主義」怪獸 習近平也難以駕馭

出乎意料的是,中共這個舉動,也惹來了「愛國」鬥士們的網暴。

「民族主義」這頭瘋狂的怪獸被中共養成後,中共自己也難以駕馭了。

近年來中共戰狼外交和「民族主義」興起,正是主管宣傳的常委王滬寧和其「復旦幫」,幕後推動的。王滬寧炮製習思想和大國崛起等理論,對習近平定於一尊有功,獲得習近平信任,於是開始主導大國外交。

從三朝「國師」、「復旦幫」領頭羊王滬寧,到習近平舊識、「復旦幫」新貴張維為,他們的對外政策,都是大國崛起的戰狼外交。而「復旦幫」新興的學者鄭若麟、沈逸等人,更是在海內外主動出擊,散布激進的「愛國主義」言論。

但「民族主義」對中共也是雙刃劍,當「愛國」在中國大陸成為政治正確時,被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緒不一定會按照中共的劇本上演。習近平的政策也受制於「民族主義」,何況習近平的黨內政敵虎視眈眈。所以共產黨停不下來也軟不下來,小粉紅將越來越失控,戰狼也將越來越失控,這是習近平面臨的困境,也是他自己種下的惡果。

迎合「民族主義」怪獸 與舉世為敵?

加上中共網絡封鎖,信息封鎖,媒體控制,閉關鎖國而洗腦,舉國上下,包括決策層,視野都受到侷限。外宣內宣化,中共迎合國內民族主義的一些言行舉措,拿到國際社會上,顯得夜郎自大,甚至與舉世為敵。

我們看,8月11日,在加拿大對孟晚舟案最後一輪審理之際,中共對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重判11年。加拿大政府譴責中共不公平的判決。25國駐華外交官聚集在加拿大駐華使館,力挺加拿大政府。這25國包括美英德法日等國。

8月10日,中共宣布和立陶宛互撤大使,也遭到美歐多國的抵制。立陶宛才280萬人口,而敢於對抗中共,和台灣互派代表處,也是因為立陶宛站在普世價值這一邊,背後與美歐眾多國家一道,抱團取暖。

在病毒溯源的問題上也是,美國、西方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站在一邊,要求中共配合調查疫情源頭,中共是孤零零的一邊了。

拜登12月9日、10日召集其他民主國家元首舉行一次網絡峰會。所謂全球民主峰會,無疑也是圍堵中共的大會,會議將討論如何對抗威權國家的挑戰和人權問題。

在這樣的國際局勢下,習近平的中國夢,大國崛起,大國外交,一帶一路,東升西降,就像射出的箭一樣,無法回頭。習近平不可能再韜光養晦了。共產主義和自由體制的碰撞和對決,將不可避免。而中共圈養的「民族主義」怪獸,正在從身後束縛習近平和中共自己的手腳。這場戲將如何收場呢?

更多唐青看時事: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Hn3lcL7mKsVQlE6axBToA

會員頻道: https://www.youlucky.biz/tangqing

本文知道吧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