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增派千人控制喀布爾機場 60國聯合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阿富汗塔利班組織,週日佔領該國首都後,週一60多個國家領導人,要求塔利班允許阿富汗民眾自由離開。美、英、德、法等國,已經派出軍機,幫助撤僑。但中共當局,表現出截然相反的態度。

週日,美、英、德、法等60多個國家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阿富汗必須允許該國居民,以及國際公民,自由離開阿富汗。

聲明還要求阿富汗機場和出入境保持開放。

塔利班週日佔領首都後,大批當地居民趕往機場。

週日晚間,阿富汗民眾擁堵在機場,希望盡快逃離。

週一,聚集人數增加到數千人。

塔利班武裝分子向試圖衝向機場的阿富汗人開槍。

一些阿富汗人衝向機場停機坪,抓住正在滑行的美國軍用運輸機。

目前,美軍暫時停止了機場所有的撤離航班,以便疏散圍堵人羣。

美國週日增派了1千名士兵到阿富汗,幫助撤離。目前,美軍在阿富汗的人數增加到六千名。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目前局勢依然很艱難。」

英國首相約翰遜週日表示,不希望任何國家,承認塔利班爲阿富汗政府。

他敦促聯合國和北約等機構合作,解決阿富汗問題。

同時英國也在積極撤僑

週一,第一架載有英國公民和大使館人員的航班,抵達英國空軍基地。

週日,法國駐阿富汗大使,以及使館工作人員,已經乘坐軍用飛機,撤離該國。

加拿大早在兩週前,已經開始從阿富汗撤出工作人員。

另外,德國週日關閉了駐阿富汗大使館,當晚派軍機飛往阿富汗,幫助撤離僑民。

澳大利亞週一派出250多名人員,前往阿富汗,幫助澳大利亞公民撤離。

另一方面,中共外交部週一承認,中方和塔利班保持着聯繫。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 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