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一連封停5萬中國賣家 深圳閉門研究止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因「違反平台規則」,「不當使用評論功能」等原因, 美國電商平台亞馬遜自5月以來下架了5萬家涉嫌違規的中國賣家。跨境電商雲集的中國深圳首當其衝,廣東日前閉門開會,研究如何止血。

中共官媒《證券時報》報導,廣東省官方派出調研組,8月13日在深圳召集座談會,了解亞馬遜封店事件的影響,以便制定相關措施。

報導稱,這是個小規模的閉門會議,參會的約十名代表以深圳跨境電商龍頭企業為主。座談會討論的內容包括企業受亞馬遜封店影響的實際情況,比如封店數量、涉及品牌、被凍結資金、交易額影響以及裁員人數等。會議也涉及封店對企業生產經營造成的困難,企業已採取哪些自救措施等。

亞馬遜自5月起掀起一波「封店潮」,封號的原因是「違反平台規則」,主要包括「不當使用評論功能」、「向消費者索取虛假評論」、「通過禮品卡操縱評論」等。

據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統計,在這兩個多月時間的「封店潮」中,有超過5萬個中國賣家帳號被封,估計已造成行業損失超千億元人民幣,而深圳電商行業在此次風潮中受損最為嚴重。

美國之音此前報導,5月9日中國跨境龍頭企業傲基(AUKEY)被亞馬遜封殺後,亞馬遜掀起針對中國電商封殺大潮,涉及電子產品、家居健康、服裝美妝等多項類別,深圳各大跨境電商一片哀嚎。

亞馬遜對中國電商下狠手,主要原因是中國跨境賣家把他們在中國司空見慣的欺詐行為帶到了國外:為追求流量虛假刷單,送禮品卡給買家換取好評等等。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的話表示,亞馬遜的封殺對中國大企業肯定是致命的打擊,因為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內需疲弱,在國內拼多多平台熱賣的多是一些低利潤的偽劣產品,高端產品只能依賴國外市場,因此亞馬遜封店造成的滯銷產品,國內很難消化掉。

中國電商的欺詐行為由來已久,此前亞馬遜針對中國賣家的封店事件,都只是針對某一類產品。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