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中共替塔利班洗白被嘲笑 黨媒威脅打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8月16日晚上6:30,北京時間8月17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阿富汗淪陷,中共替塔利班洗白,被中國網民嘲笑,只好刪帖;人民「選擇」了塔利班?《環球時報》叫囂要占領台灣。

塔利班以驚人的速度奪取阿富汗政權,喀布爾國際機場陷入混亂的外交官和當地平民大撤退,舉世震驚。中共黨媒替塔利班洗白,遭到中國網民嘲笑,被迫刪除視頻。揭祕當地慘無人道的Bacha bazi,中文譯作童戲。

美國政府撤出阿富汗到底是否合理?路透觀點:阿富汗讓中國牢牢抓住領導權。阿富汗淪陷,也讓中共看到機會,中共《環球時報》叫囂,阿富汗之後是台灣。可能嗎?

阿富汗陷落 中共黨媒替塔利班洗白被嘲笑

Sydney:阿富汗情勢急轉直下,塔利班武裝組織,週日(8月16日)占領了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加尼逃往國外。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包括法國、德國等,派遣飛機緊急撤離該地的外交官、僑民,以及撤離因為與西方合作可能被塔利班政權處決的阿富汗當地人。

阿富汗民眾拚死逃亡

首都「喀布爾」的機場出現「逃難亂象」,狀況已經失控,出現人群為了搶搭離境班機追著飛機跑的驚悚畫面。美方為了防止絕望民眾沖向美國軍機,軍隊成員只能在機場對空鳴槍,試圖平息混亂。

秦鵬:外媒揭露,至少有3人在飛機升空後不久,就從飛機上墜落斃命。

塔利班從8月6日開始發動武裝攻勢,到8月15日就開始閃電般進攻首都。被美國為首的西方盟軍武裝和訓練的三十多萬阿富汗政府軍不戰而退,幾乎沒有任何抵抗力,尤其讓外界感到震驚。

Sydney:美國連日來派遣了七千多名士兵,不是要對抗塔利班的,而是要幫助人員撤離。看到視頻,民眾湧入機場,阿富汗當地人也往機場逃往。

還有視頻顯示,戰鬥突然發生,機場一片混亂,美軍C-17運輸機正準備起飛,阿富汗人湧入,試圖登機,美軍想盡辦法,能多載一個是一個,最後載了800人升空。

秦鵬:傳聞可以搭載134名步兵的C-17,最後載了800人升空。

Sydney:升空後,C-17機尾後方一個黑點掉落,黑點也是阿富汗人,他緊抓著起落架,想抓住生存的機會起飛、然後墜落。他不是那800人之一,應該是也想上飛機擠不上的人。

秦鵬:混亂中,也有的人抱著飛機輪子,想離開。不幸的是,當飛機起飛後,要收起起落架,因此從空中跌落。 據美國官員稱,至少有七人在機場的混亂中喪生。

Sydney: 意大利、沙特阿拉伯、法國、新西蘭、瑞典、澳大利亞和捷克共和國等國家已經讓其人員飛離阿富汗,或者也已經宣布撤離人員的航班。

消息是,阿富汗前內政部長、前駐德大使阿里·艾哈邁德·賈拉利(Ali Ahmad Jalali)將任阿富汗過渡政府首腦。

中共鼓吹「阿富汗人民的選擇」

秦鵬:連日來,中共當局看起來欣喜若狂,也很忙碌。一方面,中共黨媒把美軍撤離、塔利班回歸,宣傳成美國等西方的失敗,另一方面,還在忙著替塔利班工作。

在聯合國安理會,中共表示支持塔利班,並把塔利班的勝利描述成「阿富汗人民的選擇」。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團長、特命全權大使耿爽表示,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願和選擇,當前的任務是恢復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的和平與秩序。

Sydney:在週一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阿富汗問題緊急磋商會上,中共還敦促聯合國將塔利班從恐怖組織名單中拿掉。推特網友@LT視界 嘲笑說,估計塔利班給中共的感謝信正在路上。

秦鵬:是的。在中國國內,中共也沒有閒著,急於給自己支持塔利班製造一個看似合法的理由。8月16日下午3點,核心黨媒《人民日報在微博還推出了一個「60秒了解塔利班是什麼組織」的視頻,一度進入微博熱搜榜第五,不過,因為太直白的替塔利班恐怖組織洗白,遭微博網友一面倒的批評指責。有網友認為給塔利班洗白是最沒有人性的行為。

結果,這條微博僅僅存活了三四小時,大陸晚上7點查看時,已經被徹底從網上刪除。我們來看一下。

Sydney:秦鵬,我們看到中共這幾天口口聲聲的說「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選擇」,想說塔利班占領喀布爾、奪取政權,是阿富汗人民的選擇。當然,我們也知道,中共這些年也一直把中共自己的奪取政權,說成是人民的選擇,你怎麼看這個問題?真的是中共說的這是「阿富汗人民的選擇」嗎?

秦鵬:首先,中共這個邏輯是不成立的,這是典型的成王敗寇的邏輯,沒有任何道德和邏輯。如果說,武裝奪取政權等於人選擇了誰。網友LT視界就不客氣地反駁,如果用中共這種邏輯,二戰時日本占領中國,是中國人民的選擇?

其實,看看那些冒死也要爬上飛機逃離阿富汗的人,就知道他們內心多麼恐懼塔利班的凶殘,不希望生活在這樣的新政權統治下。

最野蠻最凶殘更容易獲取政權

其次,其實從歷史來看,最野蠻最凶殘的力量往往更容易獲取政權。比如,埃及擄掠以色列人為奴,蒙古大軍席捲亞洲大陸,波斯帝國、馬其頓王國、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奧斯曼帝國等五個大國家橫跨亞歐非三大洲,都是憑藉著強大的武力。西方人把這叫「上帝的長鞭」。

和這些政權相比,塔利班的凶殘和邪惡,當然不在其下。

Sydney:嗯。認為塔利班是人民選擇的,可能對塔利班這個組織不是很了解。塔利班是阿富汗境內的伊斯蘭激進組織。通過武裝割據,1996年在阿富汗建立政教合一政權。執行相當極端的伊斯蘭政策。執政期間,禁止女性接受教育和就業。命令13歲的少女必須結婚,在沒有男性陪同下,女人也不可以隨便外出等等。

「9·11」恐怖攻擊發生後,塔利班窩藏本‧拉登為首的蓋達組織,並支持伊斯蘭「聖戰」,因此被美國和盟友認定為恐怖組織。

塔利班殘殺人質

2001年,塔利班政權在美國的軍事打擊下垮台。但塔利班組織沒有因此銷聲匿跡,其成員繼續以綁架人質或發動恐怖攻擊等方式,引起世界關注。例如,2007年7月,塔利班綁架了23名韓國人質,並將其中兩名人質殘忍殺害,震驚了世界。

秦鵬:對。很凶殘。而且,實際上其背後還有多個邪惡勢力的支持,包括中共,還有巴基斯坦、卡塔爾等政權。

早年出走中共體制的「袁紅冰」介紹說,中共公安部,早年就參與培訓中東恐怖分子,而對於阿富汗塔利班的游擊隊員,也是用同樣方式培訓。

袁紅冰說,自己的同學「孟宏偉」曾經就跟人說,培訓一個類似的恐怖分子或游擊隊員,只需要一萬美元,但是卻能給美國造成巨大的財力人力消耗。袁紅冰還透露說,前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在死之前,被美軍追殺的時候,還悄悄潛入中共國看病。

阿富汗政府腐敗

Sydney:不過,很多人都在疑問,受到西方世界扶植的阿富汗政府,兵力武器等等,是遠超於塔利班,為什麼這麼快失敗?

秦鵬:阿富汗政權這麼快崩潰,當然也有更多原因。政府軍隊沒有戰鬥力,說明被滲透厲害,而且還說明,這些人只有民主的表面形式,沒有理念和強大的意志。感覺屬於扶不起的阿斗。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今天(16)直言,塔利班之所以能這麼快奪取阿富汗政權最的原因就是阿富汗政府軍「太失敗」。儘管美國在過去20年投入龐大人力及經費支援,但阿富汗政府太過腐敗,讓拜登政府認定他們「不想為自己而戰」,蘇利文坦言:「我們無法給他們(指阿富汗政府)求勝意志,因此我們決定離開」。

Sydney:網上,一個美國女兵對阿富汗的回憶摘錄,寫道。

秦鵬:塔利班目前是世界販毒大戶,靠販賣毒品,給士兵發高於政府軍的薪水,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加上塔利班的宗教灌輸,可能使得士兵作戰要比阿富汗政府軍更賣命。

阿富汗當地的陋習

Sydney:今天,也有網友挖出來,之前英國《每日郵報》曾經報導過,阿富汗當地還有一種陋習,Bacha bazi(Bacha即是boy,Bazi就是play,game),中文會譯作童戲。

阿富汗傳統不允許女性在公眾場合上跳舞,當地權貴為了滿足自身慾望,就養10至18歲的男孩(或買來的、或綁架而來的,被稱為bachas)。把他們打扮成女性,在宴會上娛樂助興。宴會結束後,他們會被帶到旅館,被來賓強姦或性虐待。一旦這些男童超過18歲,通常會被主人放走。

但是,阿富汗社會普遍認為他們身體和心靈皆不潔的人,因此男孩被釋放後,會受到原生家庭以至整個社會的排擠,部分男孩被激進組織吸納,希望通過「聖戰」來得到救贖,這些年來有不少被捕的這種自殺式襲擊者,說自己曾遭塔利班組織集體性侵。

秦鵬:所以,阿富汗的問題很複雜。它被稱為帝國的墳場,大英帝國、前蘇聯和美國先後在阿富汗都遇到挫敗,其實不是一兩句話說得清的,但是恐怖主義占領國家,絕對不能說是人民的選擇。

中共幫助塔利班?

Sydney:剛剛提到了中共在其中的角色。7月28日,中共外長王毅在天津,熱情歡迎了塔利班副領導人巴拉達爾(Mullah Baradar),並與塔利班代表團的全部9名成員合影留念。當時就讓全世界大跌眼鏡,北京竟然公開隆重接待恐怖組織塔利班。還有很多網友說中共已經不裝了。有沒有可能中共給塔利班什麼資源,讓這次情勢大反轉?

秦鵬:我覺得這一次中共肯定有幫助塔利班。很多網友都發現了,塔利班這一次提出的一些執政綱領,什麼表示說不清算前政府官員,保證外國人安全以及派兵保護俄羅斯大使館,還有成立阿富汗中央電視台,這些做法和之前凶殘的塔利班不同,所以都懷疑是從中共那裡學了很多偽善的宣傳策略。

另外,路透社今天報導,《阿富汗讓中國(共)牢牢抓住領導權》(Afghanistan puts China firmly on leadership hook)寫道,中共可以幫助穩定阿富汗的經濟。

俄羅斯密切關注「新政權的行為」

Sydney:是。另外,俄羅斯這邊今天表示,俄羅斯駐阿富汗大使星期二將在喀布爾與塔利班代表會面。雙方的接觸,最開始是塔利班向俄羅斯大使館派駐衛兵。

但是,俄羅斯RIA新聞援引官方說法報導,俄羅斯不會急於就是否承認塔利班新政權做出決定,將密切關注「新政權的行為」,然後再做出決定。

秦鵬:現在,俄羅斯官方仍然認定阿富汗塔利班為恐怖組織,這也讓外界感慨,中共和俄羅斯的底線還是差別很大。

爭論:美國是否應該撤離 ?

Sydney:另外,現在很多人批評,美國撤退導致塔利班的接管,輿論直指「美國拋棄這個國家」,也有說美國「不可靠」的聲浪四起。

所以,我們也來討論一下美國到底應該不應該撤退?

秦鵬:我覺得應該撤退。作為美國來說,當初和北約的盟友們一起出兵阿富汗,和蘇聯還是不一樣的,蘇聯是為了建立一個親自己的社會主義政權。北約在911之後出兵,是為了反恐,為了清剿製造911恐怖事件的本拉登,後來也完成了任務,從2014年12月就開始轉入移交政權的過程了,所以早應該撤退了。

當然,這個過程中,也幫助阿富汗建立了一個民主政權。但是民主這種事情,只是一種機制,需要當地人去實踐,任何人無法代替。可這一次,我們看到阿富汗政府自己不珍惜,不戰而退。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說,不後悔自己的撤軍決定,阿富汗必須為自己而戰。我覺得這句話是對的。

Sydney:其實美國這個撤軍,是川普政府時期定下的。因為這「無休止的戰爭」,還有持續不斷的人力財力損失,讓美國人民非常厭倦。大家都希望以恰當方式結束阿富汗戰爭。奧巴馬開過空頭支票之後,川普政府真正行動了。

2020年2月29日,川普政府和塔利班簽訂歷史性協議,美國要有條件撤軍。給塔利班的條件包括「控制軍隊人數」、「跟美國扶持的阿富汗政府進行和平談判」等等,期待的是一個和平有序的過度,希望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達成永久性的和平。

不過,很快又趕上美國大選。拜登上台後繼續撤兵計劃,只是撤軍截止日延後到了今年9月11日之前。不過似乎實際情況更為倉促,更為狼狽。

那現在拜登被罵個臭頭,是川普留下來的爛攤子嗎?

秦鵬:撤兵從戰略上是對的,但是拜登政府這一次做得太狼狽。所以,我們看到連民主黨的《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也批評拜登政府,丟了美國的臉。

從原因來看,是因為現任政府沒有如川普一樣,強調適當的撤軍條件。川普說,自己當初跟塔利班簽的協議是有條件的,而拜登的撤軍是無條件的,事情本來可以處理得更好,現在的情況令人無法接受。其實,現在不管是塔利班,還是中共,都覺得拜登政府相對軟弱可欺,所以也是不那麼守規矩。如果是川普那樣可以隨時出其不意的動用炸彈之母打擊塔利班領導人,我相信塔利班是不敢如此造次的。最起碼也是在美國完全撤兵之後才敢進入喀布爾。

當然,整體來看,美國的超級大國的虎威還在,塔利班並沒有敢動大使館和侵入機場。

《環球日報》又威脅打台灣

Sydney:現在一件事情是,很多人把阿富汗跟台灣做起比較來了。像《紐約時報》,就發文說此事打擊了美國在盟友中的形象,使得台灣、烏克蘭、菲律賓等國,對依賴美國產生懷疑。

中共黨媒《環球日報》,還在今天出了一篇報導,威脅台灣。標題是「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美國的背叛嚇壞了民進黨」。內文講的美國現在信譽受損了,美國會在危機中放棄台灣。

秦鵬,首先,《環球日報》在這個節骨眼上,出這個報導有什麼意圖啊?利用國際危機嚇嚇台灣嗎?

秦鵬:是的。自貢是南越,當時是自由社會支持的政權,它和現在的阿富汗,都是美國保護地,後來被美國放棄、而後被中共支持的武裝奪取。現在,拜登政府的軟弱和行動缺乏智慧,就讓中共躍躍欲試。

Sydney:另外回到了這報導的內容本身,您認為美國會在關鍵時刻,放棄台灣嗎?

秦鵬: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首先,從美國的全球大戰略上,阿富汗和台灣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因為,美國撤出阿富汗,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想繼續糾纏於一個沒有任何資源和戰略價值的地方,繼續浪費軍力和錢財;另一方面,美國在川普之後,全球戰略轉入了印太戰略,把中共視為最大的敵人,所以在台海、東海、南海,還有中朝鮮半島等,都加強了對中共的防範和盟友的聯合。

所以,撤出阿富汗是為了更好的實施對中共的遏制。現在,撤出這個貧瘠之地和帝國墳場,讓中共自己去頭痛,我認為是一個很好的策略。

所以說,撤出阿富汗恰恰是為了合圍、打擊中共,我們之前也多次說過,台灣海峽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戰略要地,所以,中共如果入侵台灣,必然遭到反擊。

其次,我不認為中共現階段有能力奪取台灣。實際上,中共的戰艦是沒有多少作戰實力的,飛機也和F22、F-35等差距很大。一旦作戰,中共必敗無疑。

而且,現在,隨著美國為首的國家,在技術等方面對中共進行遏制,中共的軍力發展會進一步加大差距。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