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美GDP成長31年來首超中國 防疫措施成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週一,華爾街日報分析,由於應對疫情方面的差異,美國和中共正在眼下這場經濟增長競賽中互換位置,自1990年以來首次出現美國經濟增速持續領先中國的局面。中共如何對應疫情,在國內也引起巨大討論,中共抗疫背後隱藏的動機也被透露出來。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自從南京在7月下旬首次發現Delta變異毒株的本土病例以來,中國至少17個省份爆發了新一波感染。

上海醫生張文宏在7月29日公開表示,疫情不會短期結束,因此「中國應當學會與病毒共存」。這個觀點引來了許多中國民眾和海外媒體的支持和力挺,卻招致了黨媒、甚至是中共軍報的批駁,認定這是「敵對勢力」在利用此事攪局。

江蘇揚州是中國這波本土疫情重災區,江西一名張姓教師10日發文表示,建議揚州「試驗一下放棄嚴格防疫,與病毒共存」,還說「僅僅是建議,勿噴」。但他隔天就被豐城市公安局裁定行政拘留15天。

為什麼中共要全面消滅一個獲得民眾支持的合理建議呢?

政論頻道《文昭談古論今》評論,因為共產黨消滅病毒的動機並不是單一的,並不是像民眾想的一樣,只是想解決問題,而更是為了要維護黨的「防疫天下第一」、「清零」,這面紅旗不能倒,要維護人們對黨的絕對服從。

大紀元專欄作家田雲也認為:「中共把防疫當成了證明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證明黨的『偉光正』的工作。目前中共一方面承受著國際上病毒溯源的壓力,另一方面擔心因疫情而失去冬奧會這個面子工程,所以,它只得繼續走『嚴防死守』的反科學的老路。

可是病毒是活的是流動的,難道它會聽令於共產黨的『人定勝天』嗎?

中共治下的防疫措施充滿了野蠻、反科學、反人性。一年多來,有的居民的門被電焊焊死,生死不明,有的被強制單獨隔離而亡,有的兒童因父母被帶走隔離,而獨自被餓死家中。

所謂強制『清零』本身即違背科學,對疫情升溫地區的官員給予處分或免職等手段,只會造成地方政府瞞報和造假,並很可能導致各地採取極端手法來限制民眾的權利、控制民眾的生活。」

近日來,國際金融機構對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做出預警,甚至下調增速預期,主要原因是嚴格的疫情控制措施正在損害製造業和消費支出。

《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表示,美國和中國正在眼下這場經濟增長競賽中互換位置。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12.2%,跑贏了中國7.9%的增幅。許多經濟學家稱,接下來的幾個季度美國應會保持這種優勢。這意味著至少自1990年以來首次出現美國經濟增速持續領先中國的局面。

華爾街日報還說,「這種反轉體現了兩國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的差異。中共的強硬手腕推動國內經濟復甦,所以經濟增速最初領先於美國。美國基本沒有實施強制性的隔離措施,雖然經濟重回正軌所用時間比中國更長,但美國為推動經濟復甦所投入的資源規模遠超中國。大規模財政刺激以及近零利率政策,將美國經濟送入了經濟增長的快車道」。

現在兩國對Delta變種病毒的不同應對方式,可能會再一次給各自的經濟增長前景,帶來重大影響。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