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程翔:中共挺塔利班是反美陰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塔利班武裝組織在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之際攻入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並占領了總統府,外界推測其將重掌國家控制權。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國家立刻關閉了他們在喀布爾的大使館,但中國和俄羅斯的外交業務照常開放。

塔利班視西方國家為敵,卻稱得上中共的「老朋友」。2019年1月21日,塔利班襲擊了阿富汗瓦爾達克省「國家安全總局」的軍事設施,據聞死亡超百人。同年6月20日,塔利班公開訪華,中共竟報導與其「就打擊恐怖主義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今年7月28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再次在天津高規格接見塔利班。8月15日塔利班占領喀布爾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又搶先聲明,願意與阿富汗建立「更深層次的關係」,期待「參與阿富汗的重建和發展」。

中共挺塔利班的立場積極,而塔利班奉行激進的「伊斯蘭教法」,意識形態極為嚴格。例如禁止女性就業及上學、電影、音樂、舞蹈等活動,允許童婚,炸毀古蹟,用綁架槍決人質和恐怖攻擊對抗阿富汗政府、美國及其盟友,此前幾乎每日發動游擊戰,襲擊當地安全部隊和政府官員。

1996年至2001年間,塔利班曾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由於其實施獨裁專制和政教合一,僅被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特阿拉伯三國承認是代表阿富汗的合法政府,後因其庇護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被美國推翻。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程翔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節目採訪時表示,中共之所以如此重視塔利班,是因為它要扶植恐怖主義,來「反制」並最終「超越」美國,這是它一項既定的「陰招」,又被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號稱「國師」的金燦榮稱為「邪招」。

2019年12月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直言不諱地揚言:「9‧11事件殷鑑不遠,美方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痛。」

程翔表示,現在中美關係處於「極差狀況」,有兩個標誌。一個標誌是,《環球時報》這份有名的「戰狼報紙」最近發表了一篇社論,首次點名批評拜登在對華政策上「川規拜隨」,還侮辱性地稱他為「婆婆之下的新媳婦」。他分析道,中共曾一度以為拜登上台後會對其友善,結果幻想破滅了。

另一標誌是,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正在印太地區,這「中國門口」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目的明顯是應對中共威脅,它對台灣磨刀霍霍,在台海建立眾多軍事島嶼,又用囂張的戰狼外交挑釁美國及其盟友,終於導致各國聯合起來反制它。

中共邪招之一:扶恐怖主義反美

對於《環球時報》8月9日的社論,程翔指,其突出的看點是首次點名批評拜登,「它說川普(特朗普)政府雖然走了,但是他是作為嚴厲的婆婆走的,拜登政府的表現更像是生活在婆婆餘威之下的新媳婦。諷刺拜登是『川規拜隨』,川普定下來的很多政策拜登都依照去走,特別是在對華政策強硬立場上,照單全收。」

因此他推測,在7月26日的中美天津會議上,中共渴望促成習近平與拜登在今年10月舉行的G20峰會上見面,但失敗了。《環球時報》8月9日的批鬥,反映了習近平對拜登「極之失望」。

那麼中共怎麼辦呢?兩天後7月28日,它在天津用比對美國還高的規格接見了塔利班頭目。《人民日報》將王毅接見美國談判代表、副國務卿舍曼的照片,和接見塔利班的照片並排擺在一起,「那個信息是顯示,美國和塔利班對中共來講不分彼此。其實這傳遞了一個很嚴重的信息,就是中共希望藉著塔利班來反制美國。」

程翔回顧,中國有個金燦榮被稱作「國師」,他在2016年廣州「中美戰略哲學研討會」上發表過一個長篇講話,提出用「五大邪招」來制服美國。「其中一個是無論任何時候,都確保為美國培植『四個敵人』,這個真的是很陰險的一個做法。」「哪四個敵人呢?他竟然說恐怖主義是美國的最大敵人。也就是說對於中共來說,培植一個恐怖主義,就是對美國最大的威脅。」

據《華爾街日報》7月13日報導,一名在卡塔爾多哈的塔利班高級官員明示,他們關心各國穆斯林受壓迫,但不會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而後7月28日,美國在阿富汗全面撤軍之際,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富麗堂皇的大廳內接見塔利班武裝組織。

「大家都知道,塔利班是當年『9‧11事件』炸世貿大樓的罪魁禍首,美國要制服塔利班的本‧拉登花了很大力氣。換言之,塔利班是美國面臨的最大的恐怖主義對手。中共這麼高規格來接待塔利班代表,正是金燦榮所說的擊敗美國的『五大邪招』之一。」

黨媒發文挑釁數十國:現代版慈禧太后

中美關係第二個「極之不妙」,在程翔眼中,是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正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部隊,正從8月2日起到27日,在西太平洋一帶,舉行二戰結束後七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很明顯,在西太平洋地區進行這樣的軍事演習,就是因應東海、台海和南海的危機的。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中共現在是磨刀霍霍;而在南海問題上,中共在島上建立了很多軍事基地,使整個南海處於中共的軍事威脅之下。」

他指,新華社最近出了一篇幾千字的文章,拼湊了美國與她的盟友犯了所謂反人類罪行,包括暴力、掠奪、侵權、破壞、說謊、包庇和內訌,「將美國及她的盟友,這幾十年來所做的事情全部處理上來,總的題目就是『美國同盟體系七宗罪』,這篇文章讀起來,我覺得就是一次批判美國和所有美國的盟友。」

他強調,現在幾乎整個西方世界都是美國的盟友,連亞洲重要的國家,如日本、韓國、台灣,包括東南亞一些國家,還有澳洲和新西蘭,也是美國盟友,整個北約30國都是美國的盟友,「換言之中共這一篇文章,將全世界各個比較是有影響力的國家全部一起得罪了,你會感覺到中共現在是向全世界那些有錢的國家挑戰。」

「這無疑就是現代版的慈禧太后,好像慈禧太后當年向全世界宣戰這樣,終於就導致八國聯軍打入中國。」「會導致全世界西方國家聯合起來制衡它,抗衡中共這種很囂張的戰狼外交。」

「戰狼外交」據傳引軍方不滿

而中共這種戰狼外交,不僅引起各國反感,據傳也引發其內部的一些分裂。

程翔引述最近《南華早報》一篇文章指,中共戰狼外交造成美國及其盟友在西太平洋地區,在中國門口集結了龐大的軍力,引起中共軍方很大的壓力和不滿,「美國一個國家都未必打得贏,更何況有日本啊、澳洲啊、還有北約國家的支援。」「最後爆發一戰的時候,其實就要軍隊來收場。所以根據《南華早報》這個報導,就是中共軍隊將這種不滿的聲音傳到習近平那裡了。」

「這樣變了很奇怪了,一方面,外交系統的人抱怨軍隊太軟弱,在美國的包圍之下,沒有做出一個強硬的反應;而軍隊抱怨外交部太過戰狼化,四處樹敵,搞到全世界西方陣營的國家都要集中起來對付中共。」

如果是這樣,即軍隊不會為「戰狼外交」可能引起的戰爭負責,不願意為習近平背鑊,「其實這個是很嚴重的,表明軍隊不願意去服從習近平的統帥,因為這個統帥導致中國是四方受敵,對中國軍方很不利。」「這樣就很糟糕了。」

「戰狼外交怎樣來的呢?就是習近平一手搞出來的。根據很多朋友的分析,由於習近平提出要在國際上搶奪話語權,才導致中國的外交系統戰狼化。軍隊知不知道戰狼外交的淵源在哪裡呢?當然他們知道,因為沒有習近平的認可,外交部是不敢做出這些戰狼化的表態的。」

今年「八一」建軍節前夕,習近平在7月30日的政治局學習會議上,反覆強調「黨指揮槍」「軍隊對黨要絕對忠誠」,「其實就是想用軍令,或者是組織上的壓力,去將軍中的不同意見壓下去。」

「而且還要強調,軍隊要肅清過去那些軍頭的殘餘影響,說明到現在為止,軍隊裡面一些反對習近平的勢力仍然是存在。」

他還相信,《南華早報》釋放中共內鬥消息,與北戴河會議有關。

「這正是北戴河會議召開的時候,假如在北戴河會議上,外交系統和軍方系統打起仗來了,習近平怎樣處理啊?這些都是習近平要面對和很頭痛的問題。因為他知道,其實軍隊的不滿,就是對他的不滿,因為戰狼外交是他搞出來的。這件事在北戴河會議上,我相信會對習近平構成一些壓力。」

國內外反共大勢 推拜登對中共強硬

2020年美國大選之際,中共被認為期盼川普下台。拜登獲勝後,傳出中共高層智囊翟東升在一段公開演講中,喜悅地透露,中共在川普政府之前能夠搞定中美各種問題,是因為其在美國的權勢核心圈有「老朋友」,不同的是現在拜登要上台了。

但後來的事實卻是,拜登基本延續了川普對中共的強硬政策,甚至在新疆人權問題上的制裁、對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溯源方面更進一步。

程翔分析,中共根深蒂固的統戰思維,就是「沒有東西是錢搞不定的」。「利益一定是壓倒一切的,所以任何人只要你給他一些利益,他就可以乖乖地順服。」

「所以當時中共那個所謂的智囊翟東升,沾沾自喜地說,中國能夠搞得定拜登,因為上邊有人。而他所指上邊有人,其實是指有人可以通過一些利益輸送的手段,搞定(美國)上層的那些人。」

「其實很簡單,中共認為它們有這麼大的利益給拜登,就已經可以收買拜登了。所以他們當初認為川普對中共很強硬,拜登就會對中共友善一點,但是問題是它沒有注意到,形勢比人強。」

據多方調查,現在西方世界對中共極權及其「戰狼外交」和擴散疫情等反感到了歷史高點。「根據美國的民意調查,美國人對中共的不滿和敵意是超過78%。這是什麼比例呢?在『珍珠港事件』之後,美國人對日本的討厭程度,都不及現在美國對中共的討厭程度。」

因此,任何一個美國總統,如果在對中共的問題上軟弱,「遲早會被美國選民所唾棄。」再加上拜登的兒子亨特‧拜登與中共有利益醜聞,「已經讓人懷疑,你上台以後會不會對中共手軟,如果是這樣的話,你沒有辦法向民眾交代。」

「所以也是為了自己的選舉,美國有中期選舉的,爲了中期選舉的利益,拜登沒有可能現在對中共採取一種手軟的辦法。反而現在對中共做出強硬的措施,有助於他在中期選舉穩住陣腳,同時穩住整個民主黨的陣腳。」

他補充說,整個國際氣氛已經對中共極為不利,習想著拜登曾收過中共的利益,因此就會對中共手軟,這種估計「可能是不切實際的」。

完整訪問請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撐珍珍成為Patreon會員: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訂閱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