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原市長張新起被開除黨籍 立案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青島市原市長張新起落馬半年後,被開除中共黨籍,立案審查。

8月17日上午,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日前,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對中共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新起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審查調查。

通報稱,張新起喪失理想信念,背棄初心使命,對抗組織審查;違規收受禮金;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錢款;大肆從事營利活動;膽大妄為,毫無紀法底線,把公權力當成牟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權錢交易,在企業經營、工程承攬等方面為他人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通報表示,張新起在中共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決定給予張新起開除中共黨籍處分;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張新起,漢族,1956年8月出生,山東榮成人,早年長期在煙台市工作,1994年9月開始任萊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等職務;2001年1月,張新起陸續任濰坊市市長、市委書記、市委黨校校長等職務。2011年12月,張新起任青島市委副書記,一個月後成為青島市代市長,2012年3月,張新起任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黨組書記。

此前,2021年2月23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稱,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新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張新起被查時已退休三年有餘。

張新起任青島市長期間,青島曾因種樹事件引發外界關注。在當年的青島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張新起提出今後五年的目標任務是要爭創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建設生態青島,加強生態建設,推進十綠工程,打造多層次城鄉生態空間,森林覆蓋率達到40%以上,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隨後,青島市「毀草種樹」的現象被媒體廣泛報道,張新起也被市民稱為「種樹市長」。最終,在外界的反對聲中,該項種樹大躍進工程最後以青島市園林局進行整改、青島市副市長公開道歉而平息。

2014年1月,張新起還曾因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石化輸油管道爆炸事故被給予行政警告處分。該起事故共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7.5億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