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姜寶惡多善少 後來因何被視為鄉賢?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7日訊】明朝大臣姜寶曾經割讓千畝良田贍養宗族,深得百姓敬仰,並視為他是「鄉賢」。不過,早年的姜寶可是惡多善小。因為一個奇夢,他兌現與神明的約定,從而命運得到了改變。

姜寶,字廷善,年少時,有一天在書房看書。因為睏頓,就小憩一下。結果朦朧中,忽然出現了二名差吏,將他攝到了地府。那裡有一位王者,戴著高冠,穿著大禮服。再看四周的侍衛,森然站立,一派威嚴的氣象。

地府王者審問姜寶在世時的所作所為,但是姜寶答不上來。旁邊的一位官吏回答,說:「這個人惡多善少,應該罰他轉生為異類。」至於說姜寶做了哪些惡事,或許,他累世積下的惡業太多;亦或,今生邪念隱晦太深,外界不得而知。因文集中沒有記載,也就不得而知。

官吏剛說罷,就有陰差取出一張牛皮,要披在姜寶的身上。然而,披了三次,都沒能給他披上。王者覺得很奇怪。另一位官吏回應說:「這個人只是聽過金剛經題,並沒有做過其它善行。」

姜寶在下面,苦苦地哀求王者,承諾如果能夠返回陽間,他一定會終身持齋誦經,改過遷善。王者見他真心悔過醒悟,於是答應放他還陽。

因為這個奇異的夢,姜寶醒來後,真的發心改過,兌現與神明的約定。從此洗心革面,終其一生持齋誦經。他一心頂禮佛門。每當遇到機會,他就為人講述他領悟到的經書含義,並且終生沒有懈怠。

他考上進士,被授予編修一職時,因不阿附奸臣嚴嵩,遭到排擠,外放為四川提學僉事。後來改任南京國子監祭酒,向朝廷建議停止以捐錢糧取得官職,恢復「積分法」以造就有才之人,並且下令公侯伯等貴族子弟及舉人都要入國子監就學。隆慶三年(1569年),姜寶再次受到排擠,被罷免了官職,他因此回家閒居了十五年。

期間,他曾割讓千畝良田來贍養宗族,深得百姓敬仰,並視他為「鄉賢」。明神宗時期,姜寶官至禮部尚書。官職相當於今天的外交部長兼教育部長。

無論是為官或在家,他持之以恆誦經修己,一直到晚年。萬曆癸巳年(1593年)七月,那一年他八十高壽。一天,他忽然告訴宗族眾親說:「明天上午我就要去世了。」

生離死別,對於每個人都很難割捨,家族也肅穆以待。到了第二天,人們聽到一陣天樂聲,空氣中還瀰漫著奇特的香氣。姜寶雙手合掌,安然而逝。

當人虔心地禮敬神佛,有著向善的心願,又能持之以恆,不改初衷,神佛會在冥冥中施善於人,或增其壽,或為其禳災。在中國古代,留下大量的相關故事。比如,唐朝陳國竇夫人豆盧氏、唐時王陀、孫明、白仁晢、竇德玄、明朝鄧少峰等,人神感應之事,在《太平廣記》中留下諸多記載。

古人常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姜寶的可貴在於他從墮落中產生了敬畏之心,終其一生束心修己不敢懈怠。能如此持之以恆,也是他的過人之處。或許也因此到了晚年,他能提前預知離世日期,感得神明降樂相迎。

事據《明史》卷二百三十、《金剛經持驗紀》卷下@*#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